今日清明:缅怀新华英烈 家国永念
2023-04-05 10:05:00  作者:刘瑜  
1
听新闻

  编者按:

  《新华日报》自1938年1月11日创刊至1947年2月28日在重庆休刊,九年多的时间里,牺牲的“新华军”战士至少百人以上。他们以笔为枪,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背着报馆打游击,坚持出版,为党发声、为人民呐喊。罗世文、潘美年、何云、黄君珏就是他们其中的杰出代表。

  清明时节,追寻先辈足迹,回望那风雨中的坚韧,血与火里的忠诚,缅怀新华英烈,传承红色基因,他们身上所体现“新华精神”将代代相传,为党的新闻事业提供持久的历史能量,并鼓舞着一代又一代新华人砥砺前行。

  罗世文(1904-1946)

  《新华日报》牺牲在四川的烈士。他原名泽模,又名特生,四川威远县人,《新华日报》成都营业分处首任经理,中共四川党组织早期领导人,川康特委书记。

  “从来壮烈不偷生,许党为民万事轻。”罗世文是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内牺牲的级别最高的共产党人,是“红岩精神”的主要体现者、小说《红岩》中许云峰原型之一。他于1925年入党,曾留学苏联,并参加长征。

  1940年3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抢米事件”,诬蔑共产党鼓动“饥民”抢米、妄图暴动。他们趁乱破坏共产党组织,镇压地下党员和进步人士。罗世文在去《新华日报》社时,被事先埋伏在那里的特务逮捕。罗世文被捕后,先后被关押在重庆望龙门看守所、白公馆看守所及贵州息烽集中营等地。1946年8月18日,敌人谎称要将他和车耀先送往南京释放。在即将离开重庆之际,罗世文在一张俄文书籍的扉页上写下了最后的遗言:“据说将押往南京,也许凶多吉少!面对一切困难高扬我们的旗帜!”当他们来到重庆歌乐山下松林坡刑场时,罗世文放眼苍松,口头吟诵了就义诗《望春》:“故国山河壮,群情尽望春。英雄夸统一,后笑是何人?!”

  解放以后,同志们在松林坡刑场发现了罗世文、车耀先的遗骨,并就地建立合葬墓,周恩来同志亲自为两人题写了墓名“罗世文 车耀先两同志之墓”。

  潘美年(1911-1938)

  “新升隆”号事件牺牲烈士,宜兴归径陆平村人,为《新华日报》首任社长潘梓年的胞弟。1933年清华大学毕业后,他先在江阴、江苏省立常州中学执教。1937年潘美年回到家乡投入抗日救亡运动。11月,参加宜兴青年战地服务团,西行武汉,寻找党组织。1938年春,来到武汉,在《新华日报》社担任秘书兼翻译和资料工作。

  1938年10月,武汉沦陷前三天,潘美年随《新华日报》同仁乘轮船“新升隆”号运送重要文件和资料西上重庆。10月23日在湖北省嘉鱼县燕子窝(现湖北省洪湖市燕窝镇)江面停泊时,遭到日军敌机的轰炸,潘美年等25人不幸遇难,为国捐躯,牺牲时年仅27岁。同年12月,《新华日报》社在重庆为“新升隆”号死难烈士召开隆重的追悼会。新中国成立后,湖北省洪湖市为潘美年等“新生隆”号死难烈士树立了纪念碑。

  何云(1905-1942)

  《新华日报》牺牲在华北的烈士,浙江上虞人。1930年8月,他留学日本,九一八事变后回国,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3月协助宋庆龄、何香凝等领导“民族解放大同盟”,任宣传部长;1933年6月被上海宪兵司令部逮捕入狱,1937年8月经党组织营救出狱。1938年初赴武汉,任《新华日报》“国际新闻”栏目主编。

  同年底,被派往华北敌后,在极其困难的环境下,着手筹备华北《新华日报》的创刊工作。1939年元旦,中共中央北方局机关报 《新华日报》华北版创刊号出版,何云任社长兼总编辑。

  1942年5月,日军集结重兵,对太行山辽县(今山西省左权县)麻田一带进行“铁壁合围”式的大扫荡,企图摧毁八路军总部和《新华日报》华北分社。何云率报社机关随八路军总部和中共北方局向外线转移。出发后不久,他们即被日军包围。战斗中,何云不顾个人安危,坚持工作岗位。在化整为零分散隐蔽的几天里,他跟身边的几个人说:“不要把子弹打光了,留下最后两颗,一颗打我,一颗打你自己,我们决不当俘虏。”28日晨,何云在辽县东南大小羊角村附近,被山上的敌人发现,遭到了疯狂射击。连日来水米未进、疲惫不堪的何云,不幸被敌人的子弹打中,负了重伤昏倒在地。医护人员赶来抢救时,何云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伤不重,快去抢救前面的同志。”可当医护人员看完其他伤员,再回来时,何云已流尽最后一滴血,年仅37岁。

黄君珏

  《新华日报》牺牲在华北的烈士,原名黄维祐,1912年生,湖南湘潭人。1927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就读于复旦大学经济系期间,她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4年,黄君珏参加了远东情报局的工作,她机智勇敢,胆大心细,工作很有成效,受到了情报局领导人的信任和器重。1935年,由于叛徒出卖,该组织受到破坏。黄君珏机警地掩护另外两名同志脱险后,自己却不幸被捕,被判7年徒刑。

  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八路军武汉办事处将黄君珏保释出狱。1939 年,黄君珏被派到太行抗日根据地工作,任《新华日报》华北版会计兼秘书主任等职。为了便于工作,她将才出生三天的独生儿子送到老乡家寄养,从此孩子再也没有见过自己的母亲。

  1942年5月,日军对太行山根据地实行梳篦式的扫荡,妄图消灭太行山根据地。黄君珏和同志在转移途中与敌遭遇,经过战斗后,化整为零,分散隐蔽。期间,黄君珏和两个女同志隐蔽在辽县庄子岭的一个山洞里,被日军发现。当敌人逼近洞口时,黄君珏从暗处举起手枪一连击倒两个敌人,子弹打尽后,只身跳下悬崖,壮烈牺牲。

标签:华北;烈士;敌人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