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春天的幸福
2023-05-21 20:1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马晓炜  
1
听新闻

  那年,我摸爬滚打在激情似火的军营。

  父亲打电话说,母亲随邻居去江南采茶半月有余了。听了父亲的话,我诧异得紧握着听筒怔住了。母亲从没出过远门,这次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好在母亲的采茶地,距我部队不远,我决定周末前去探望,毕竟一年多没见到母亲了,甚是想念。

  那天早上,我掩饰不住激动喜悦的心情,乘公交转中巴坐摩的,临近中午,终于抵达母亲所在的茶场,整个人仿佛陷进了绿色海洋。一丛丛深绿色的茶树犹如山中精灵,尽情舒展枝叶,生机勃发,绿意盎然;一阵阵煦风拂过,清新茶香,扑面而来,满是春天的气息;一个个头戴遮阳花帽,斜背椭圆形竹篓的采茶女,双手起舞,上下翻飞……望着依着山势蜿蜒而上茶田里“并手摘芳烟”的采茶女,我难以分辨出母亲的身影。

  后来在茶场老板喊山似的呼喊下,母亲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出了茶田。我疾步上前迎候,发现瘦弱的母亲,变得愈加消瘦,脸被风吹日晒变了模样不说,连手指手掌也被茶叶染成黄黑色,茶树粗硬的枝条勒出的道道伤痕,清晰可见。那一刻,我心痛不已,眼泪夺眶而出。

  母亲拍打着身上的草屑枯枝,宽慰地说,距离麦收还有些时日,在家闲着身子骨腻歪,出门采茶,还能补贴家用……

  而当走进母亲居住的简易草棚,我越发感到在外打工的艰辛与不易。为了多采些茶叶,增加收入,母亲每天都在晨光熹微出去摘茶,直到披星戴月才回来,那一片片鲜嫩的叶子上,不知承载了母亲与采茶女们多少辛劳和汗水。

  原本想多陪伴母亲一会儿,可两小时不到,她便不时催促我赶早儿回,说路面坑坑洼洼不好走,黑灯瞎火的赶路不安全。

  于是,我依依不舍与母亲告别,临别时,母亲塞了包茶叶,说是新采的,茶场发给员工的福利,没工夫喝,嘱咐我带去与战友分享。就这样,我离开了茶场,走出很远,依稀看见母亲站在春风里不停地张望。

  回到部队,我迫不及待地用玻璃杯泡了一杯,温度适宜的水冲下去,茶叶起伏翻转,舒身展体。完全舒展开来的茶叶,鲜活得如枝头再生,春色荡漾。茶汤色泽淡雅纯净,茶香浓郁浑厚,美美抿上一口,顿觉神清气爽,妙不可言。战友们品尝后,也赞不绝口,说是好茶!听着我心里美滋滋的,因为那茶香中弥漫的满是“妈妈的味道”。

  过了谷雨,母亲结束采茶,返回了老家,此后由于身体原因,再也没外出打工了,只是每到春暖花开时,还会念起那片茶场。

  “诗写梅花月,茶煎谷雨春。”又是一年采茶季,我不禁想起母亲采茶的往事,想到正在忙碌着的采茶女,她们亦如当年的母亲,用勤劳的双手,采摘春天的幸福。

标签:母亲;茶场;茶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