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木刻版画档案|纪念高尔基诞辰155周年 寻文坛巨匠版画印记
2023-03-28 09:37:00  作者:蒋心怡  
1
听新闻

  【编者按】

  2023年3月28日,是前苏联无产阶级作家,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高尔基诞辰155周年。一个半世纪,倏忽而逝,作为一个时代、一个民族的象征,高尔基的一生创作了大量作品,以他独具风格的文字为无产阶级文学宝库留下了一笔巨大财富。今天,让我们通过《新华日报》木刻版画档案,寻找这位俄语文坛巨匠在版画中留下的痕迹,一起凭吊他用生命燃烧的文学之路。

  1939年3月28日《新华日报》四版

《高尔基的笔,针对着无耻的敌人!》

(美国)鸣恩斯 作

1939年3月28日

  列宁曾这样说:“无疑的,高尔基是无产阶级艺术杰出的代表者,他对于无产阶级的艺术已经有过很多的贡献,而以后一定还会有更多的贡献。”

  1868年的今天,原名阿列克赛·马克西姆维奇·彼什科夫的他,出生于伏尔加河畔的一个木匠家庭。4岁时父亲去世,他跟母亲一起在外祖父家度过童年。10岁时,开始独立谋生,先后当过学徒、搬运工、看门人、面包工人等,从小饱受生活苦难与艰辛,笔名“马克西姆·高尔基”在俄语中即为“最大的痛苦”,从此,他便以此为笔名,开启了创作生涯。高尔基一生创作成就突出,主要作品有小说《母亲》《克里姆·萨姆金的一生》、戏剧《小市民》《底层》、自传体三部曲《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等。此外,高尔基还撰有大量文艺理论文章,对苏联文学乃至世界文学都影响深远。

《高尔基像》

1943年3月29日

  高尔基作为无产阶级文学家,在社会活动方面也有着杰出贡献。他组织成立了苏联作家协会,并当选第一任主席,培养文学新人,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事业。20世纪初,高尔基的作品在被陆续介绍到中国,这不仅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他的优秀文学作品和论著也成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财富。

《高尔基》

张望 木刻

1940年6月18日

  1936年6月18日是个沉痛的日子,这位俄国文坛的巨星陨落,光荣地完成了他的一生,将他坎坷多舛的一生载入史册。1938年6月18日,《新华日报》四版推出“高尔基逝世两周年特刊”,其中,郭沫若于前一日作《高尔基万岁》也刊发于此,凯丰、戈矛等人也相继发文,共同纪念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热血斗士——马克西姆·高尔基。

标签:高尔基;无产阶级;编者按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