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木刻版画档案|“谷雨”时节,生产运动在“鲁艺”
2023-04-20 10:33:00  作者:蒋心怡  
1
听新闻

  “谷雨莫等闲,春耕到眼前。”

  谷雨,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正是作物茁壮生长的好时节。而在80多年前,陕甘宁边区的大生产运动,在严酷的战争环境下刚刚拉开帷幕。1939年4月,在鲁迅艺术学院内,这些平日只擅长手拿纸笔、乐器、指挥棒的文艺家们,收到了他们从未拿过的新工具:一把把闪光的锄头。

1939年4月20日《新华日报》四版

《鲁迅艺术学院生产突击队》

古元 作

  鲁迅艺术学院的诞生

  1937年,全民族抗战进入高潮后,延安和各抗日根据地的抗日文艺运动得到蓬勃发展,也使其成为抗战中宣传鼓动与发动群众最有力的武器之一。1938年,延安的教育事业呈现一派蓬勃发展的气象,抗大、陕北公学等相继成立,然而唯独缺少一所培养大批抗战艺术工作者的学校。

  那段时间,大批负有盛名的文艺家们,如文学家田间、何其芳、萧军、艾青,艺术家吕骥、蔡若虹、冼星海等纷纷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让这里的艺术氛围大为活跃。

  1938年2月,由毛泽东和周恩来领衔,林伯渠、徐特立、成仿吾、艾思奇、周扬等人,联名发出关于成立鲁迅艺术学院倡议的《创立缘起》。1938年4月,鲁迅艺术学院正式成立。

  学校以鲁迅之名定名,意在将鲁迅的精神继承和延续下去。

  生产运动在“鲁艺”

  1938年10月,抗战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日军的疯狂“扫荡”、国民党顽固派的层层封锁和严重的自然灾害,使延安的物资供应面临极大困难。1939年2月,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党中央、毛泽东提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号召。陕甘宁边区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和群众积极响应,率先开展了大规模的生产运动。

  为了响应中共中央关于生产运动的号召,鲁迅艺术学院召开大会,并成立了生产委员会,下设六部:一、宣传部;二、教育部;三、粮食管理部;四、牲畜农具部;五、肥料部;六、合作社部,制定通过了详细的生产计划,担任生产细粮一百三十石左右,同时保持蔬菜类的生产,主要以白菜、萝卜、南瓜为主,力求达到自给自足,年计划总生产七万三千斤,其中二万余斤需晒干保存,以备冬季食用。

  大生产运动不仅支持了敌后的艰苦抗战,而且积累起一些经济建设的经验,培养了广大干部与群众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正如毛泽东后来所指出的:“大生产运动在保证物质生活方面,起了决定性作用,如果不是适时地抓住这个环节,我们就无法抓住整个革命链条,我们的斗争也就不能前进”。

标签:春耕;鲁迅;生产运动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