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狂飙”的传媒人——我眼中的导演唐占军
2023-05-18 10:0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成之  
1
听新闻

燕赵占军入军营,投笔从戎到金陵;

抢险救灾无所惧,聚焦一线写打赢;

善心爱举献公益,创业喀派初心明;

妙笔生花肩道义,军地内外传美名!

  一首打油诗,让我们一起领略“普通一兵”的精彩。

  作家、摄影家、编剧、导演、策划人……诸多符号集于一身!他,一位普通农家走出的燕赵之子,曾为代课教师投笔从戎,做过军事记者、企业高管,按他的说法,真是工农商学兵全经历的“杂家”!一路走来,追求风尚,矢志砥砺,和他所创立的“喀派传媒”一起,一路狂飙,一如他在拍摄时口中常喊的“喀”,喀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他,叫唐占军。

  我和他是武警宣传战线上的战友,相识20多年了。

  1997年,也就是香港回归祖国那一年,当时热播的电视剧《女子特警队》,深深地震撼了他。“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日子,这位和荆轲同乡的质朴小伙儿,背着行囊,从燕赵大地踏上开往古都金陵的军列。从此,把根扎在了南京。

  寒暑易节,春秋变幻,军营的日子多彩又漫长,他用饱含热情的笔墨,讴歌可爱的子弟兵,情注笔端,描摹一个个既让人肃然起敬又令人心疼的帅气“兵哥哥”。无数个白天夜晚,静伏案头,记录一桩桩部队建设成的稿件见诸报端;无数个快门瞬间,定格基层一线,南来北往,跑遍了全省军营每个角落,桢桢画面诠释着卫士忠诚!

  占军出了一本书,取名《军旅江南》。“军”旅江南,一语双关,他的军旅生涯,就是驾着新闻报道这辆战车开进的。从1998年抗洪、抗击非典、十运会、京沪高速淮安段特大液氯泄露抢险到抗冰雪灾害、奥运火炬传递等采访活动,他成功报道了一批武警集体和个人典型,数以万计“带泥土、挂露珠、冒热气”的新闻报道发表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上,其中多篇作品获奖,还被档案馆收藏。

  一步一脚印,多年如一日,向美向善向好向上,那些冲在前线采访的作品虽不说话,却也带给占军许多荣誉。这些年获得的奖杯、证书,整整铺陈了一个陈列室。作为央视7套驻站军事记者,成为多家新闻媒体的特约记者、通讯员,4次荣立三等功,被共青团江苏省委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获全国武警部队"优秀人才奖"。

  占军谈笑风声说自己"死"过两次,原来是真的。两次大难不死,这个在抢险一线采访“最鲜活”新闻的“拼命三郎”的劲头震撼人心。2005年,一辆运载着35吨液态氯的气罐车在京沪高速上与卡车相撞,15吨剧毒氯气当场泄露。几个人正在拍摄抢险行动,突然看见,像《西游记》中老妖出山的黄色烟雾随风飘来!大势不好,扭头间机器未及收拾,毒气已至,他被毒翻在地,口吐白沫……

  无独有偶。同年,南京横山林场发生大火,他和另一位战友进入火灾现场,拍摄时被大火围困。占军回忆当时的情形,他们扯着嗓子喊,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后来,被闻声而来的战友们扔了几颗灭火弹救出来。那段生死记忆,犹如《春天里》的悲怆,填了不一样的歌词和情绪,占军感觉自己活着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赚来的。他在一首诗中这样感慨写到:享受孝道/ 给予家人的各种节和迎来送往的各种礼/呼吸的都是甜丝丝的空气/每天如约而来的名与利/即使不期而至的悲与苦/对我来说/活着就好/在这阳光明媚的春天里。

  这些年,在经营好公司业务同时,他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发挥策划专长,与多个爱心志愿者群体互动,义务奉献。牵头奔走,募集款物,为身处困境的退役老兵以及社会的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鼓与呼,他的义举感染并感动着更多人投入公益行动中来……

  有一年,占军和几个战友在南京组织了一次老兵联谊会。武警战友来自全国各地,退伍后往往各奔东西,结果来了近两百人,入伍跨度从1987年到2003年。但他也发现老兵中有多人已经意外离世。并由此发起倡议,集聚大家的力量帮助那些因为突遭变故、天灾和重病的战友渡过难关。

  孙兆国是扬州市宝应县曹甸镇苏宁沟村人。退伍后到上海打工已经十多年。2013年6月份,查出肺癌中晚期伴脑部转移,危在旦夕……必须尽快救治!

  占军与几个战友商议后,迅速在网上发动社会力量筹募“爱心基金”。互联网时代的消息传得快,孙兆国的病情不胫而走。为老兵祈福献爱心的消息在QQ、微博、微信群组等媒介迅速扩散……当占军和很多素不相识的战友赶赴上海闵行区曙建村,敲开了孙兆国的家门,孙老兵感动的落泪雨下……

  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占军认为,做些公益事业,奉献给别人的是无私帮助,带给自己的则是快乐与欣慰。这份“爱心基金”,还帮助到身患肾病的熊先豹、万奇等老战友 ,让大家如沐春风。同行的现代快报记者孙玉春激动地说,见证的和传递的,不仅是战友情深,更是对忠心报国老兵们的一种爱心传承。

  有心人,天不负。2009年,占军从军报上看到同村走出的西北工农革命军总司令唐澍的故事,开始苦苦寻找,写成了《咱村走出的总司令》。2012年,该文在红袖添香小说、新浪等发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经历这样艰苦卓绝的“考古”过程,想为英雄拍一部纪录片,也想通过周遭慈善的力量、同仁朋友和自己的努力,在家乡筹建一个关于唐澍烈士的纪念馆等等,而这一切,他只想“让更多的人铭记一个已经消逝的驿动的灵魂……”

  经过一番谋划运作,烈士陵园拔地而起。2015年3月31日,贾庄村终于从陕西洛南将唐澍的灵位接回了故乡。小山村的历史性一刻,让远在千里的占军闻听突然泪流满面。

  类似这样平凡无奇的点点滴滴,汇聚着占军工作之余的忙忙碌碌。如今,他心如止水,生活平淡而充实,尽心做着隐在幕后为他人做嫁衣的工作。他很普通,普通得像一粒沙;他很平凡,平凡得如一片叶。然而,这千万粒沙聚在一起,就是砥柱中流的礁石;千万绿叶摇曳生姿,亦能构建橄榄绿的勃勃生机。

  王成之,2023年5月于金陵

  王成之,江苏泗阳人,1979年9月出生,1999年11月参加工作,2003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武警部队服役21年,长期从事部队政治组织工作和新闻宣传工作,现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工作。多年笔耕不辍,曾有多篇作品发表在报刊杂志上,并有多篇作品获省级行业征文一等奖。

标签:王成之;战友;燕赵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