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宝石”闹钟
2023-05-14 19: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莉  
1
听新闻

  我收拾书柜时,她静静立在最里面的一摞书上。蓝宝石的圆脸庞,眉心一点红,月牙形的小短腿,多么熟悉、可爱的“小胖墩”。

  我用指腹轻柔拭去一层薄尘,和这个“退休”数十年,却一直没长大的“报晓童”对视良久,她每天准时叫我起床上班的情景,再次浮现在眼前。

  这个小闹钟是1994年3月买的,我们婚假三天结束,要回到城里继续上班。上班迟到是要扣工资的,一年迟到超过三次,年终评奖时,将与一等奖无缘。

  先前在老家使用的那个“小鸡啄米”闹钟,已数次罢工,再无修理价值。于是,我和先生去幸福路上的老百货公司,花了12元,买回了这个蓝宝石闹钟。

  每晚休息前,在她的“眉心”红色圆圈内,定好早晨起床时间,拧紧后背上的发条后,将她放在枕边。到了第二天早晨,“报晓童”就用脆生生的童音,一阵“叮铃铃”地叫,准时催我们起床。

  早上起床用“催”字太恰当不过了。上班族绝对不可以睡到自然醒,闹铃一响,美梦即醒。因此,我们“懒”态百出:边打哈欠边穿衣,边伸懒腰,十分艰难地睁开睡意蒙眬的眼睛。

  套头衫穿反,衬衣纽扣错位,是常有的事。大多时候,我会对“报晓童”瞪眼:“你就不能走慢点?”先生更是无数次耍赖,闭眼坐起数秒后,忽地“咕咚”一声又躺下,头蒙在被里说:“让我再多睡一分钟。”往往是我硬将他拽起来,挤好牙膏,水杯塞到手里,催他快点洗漱,不然就要迟到啦。

  有一次我头天晚上追剧,很晚才休息,先生第二天倒是比我早起了一回,但他去老家办事了。我正酣睡中,闹铃响了,我眯着眼睛,伸手按下她的响铃小疙瘩后,翻个身继续睡去。她是不吭声了,但我上班迟到了整整20分钟。

  那天我被班长严厉批评了一通,考勤表上毫不含糊地记下了我犯的“错”。下班回到家,我气得举起闹钟就要摔,被先生一把夺过。他刮了一下我的鼻子说:“自己贪睡,干吗迁怒于她?”

  说实话,多亏了这只小闹钟,在我后来上“三班倒”时,她的尽职尽责显得更加重要。尤其在冬天上夜班,若没有闹钟准时叫醒,我肯定恋着暖被窝,一觉睡到天亮。手动上发条,只要不忘记“拧”她几下,小闹钟绝对守时。

  我也有催促闹钟走快的时候。那次与多年没见的发小联系上了,她说好了时间要来看我。到了那天,我因心情激动,看错闹钟,跑到路口左等右等,未见其人,内心不免失落。回到屋里,仔细看看闹钟,才发现离约好的时间还早呢。于是我和颜悦色地“催促”闹钟:“亲爱的,你能走快些么?”

  然而,这台小闹钟,从没任性地走快或走慢过一次。而同事家的那台闹钟,在一月之内,与她开过两次玩笑。一次她家闹钟走快了,她提前了一个半小时来接我班。另一回又因闹钟走慢了,我拖班了近一小时。我自豪地对她说,我家闹钟最准时。从此,我更加珍爱这台闹钟了。

  后来我和先生有了手机定时,这个闹钟又被孩子放在枕边。孩子上学从不迟到,闹铃一响,立刻起床,穿衣洗漱,不用大人操心。直到孩子上大学,用上手机,这个闹钟才“退居二线”。

  我仍然坚持每天给她上发条,让她继续在“时光圈”行走。一个人呆在书房看书,或伏案疾书时,我喜欢将她放在书桌右上角,在静静的夜晚,她的“滴答”声,不会干扰我的思考,反而让心气浮躁的我很快沉静下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喜欢在夜晚,独自坐在橘黄的灯光里回首往事。这么多年所发生的事,仿佛就在昨天。听着闹钟的“滴答”声,我不禁感叹时光匆匆,而人生又何其短暂。想到我一直以奔跑的姿势去追赶时间,整天忙忙碌碌,像只旋转的陀螺,感到身心疲惫……这一刻,我毅然决定,让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

  从此,我不再给闹钟上发条,她每日紧绷的“神经”,终于得以放松。她,正式光荣“退休”了。

标签:闹钟;发条;蓝宝石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