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花满墙
2023-05-14 19: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廷英  
1
听新闻

  春意阑珊处,立夏款款来。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七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历书》记载:“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今年家里盖了新房,父亲在院坝边上砌了长长的花台,我和妹妹去菜地边抬了很多混有农家有机肥的泥土倒在花台里。我们在花台里种了十几株蔷薇,用细铁丝把蔷薇和竹子绑在一起靠在院墙上,耐心地浇水、施肥、捉虫……

  五月浅夏,便是最美的时光。十几株蔷薇在我们的呵护下,含蓄着的花苞,都开出了盛大的声势。立夏时节,花香怡人,满墙的花朵谱写着一首夏日的恋曲。我和妹妹坐在蔷薇花下,微微眯起眼睛,耳边有鸟叫,眼前有花意,连呼吸都是欢喜的。

  我们坐在花下讨论着生活的五味杂陈。小时候我们没有花台,就用烂盆子或者坏掉的桶养花,各种各样的花我们都养。天竺葵、木槿、太阳花……那些花儿和我们一样坚强,即使在烂盆子里也开得绚烂。

  我们的新房盖好了,院坝也是又大又宽,院子里的蔷薇开满枝头,红的似火,粉的像霞。还有那碧绿的叶子,伴着缕缕花香,尽情地舒展它们的筋骨。花儿们似乎在告诉我们,不必为曾经的磨难而感伤,怀着希望,期许着时光里所有的感动。

  那些童年里遗失的美好,终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偿还。我们给了蔷薇生长的地方,满墙的蔷薇花却滋养了我们的灵魂,绿色的希望盈满心房,让浅夏的时光妥帖出一份安暖。

  温婉宁静的初夏,蔓延着一股清新洒脱的幸福,我们家有了新房,也有了满墙的花香。花朵们团团簇簇、挤挤挨挨,尽情舒展着她们的笑脸,微风过处,婆娑低语。她们悠悠地爬上墙头,阳光揉碎了云层,倾泻一地的曼妙。

  满墙的花儿呀,似乎触摸到了心底的温柔,唤醒了清浅的眉眼。风,柔柔的,暖暖的,在这个初夏时节,蓄势待发,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充实每一天的生活,不枉费每一寸光阴。

标签:蔷薇;花台;节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