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恭达书东南大学校歌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在南京举行
2023-04-22 12:4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瑞瑞 洪诚  
1
听新闻

  4月22日上午,言恭达书东南大学校歌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在东南大学图书馆举行。省政协原主席蒋定之,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丁解民,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省文联主席、省艺研会会长章剑华,著名书法家、东南大学兼职教授言恭达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捐赠活动。章剑华在捐赠仪式上讲话,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言恭达分别致辞。捐赠仪式由图书馆馆长李爱国主持。捐赠仪式结束后,还举行了“2023年东南大学第15届读书节”开幕仪式。

  文以载道,歌以咏志。校歌最能体现一所大学校风、学风和精神追求。此次言恭达教授书“东南大学校歌”主题墙落户李文正图书馆书法作品,长9.63米,高4.1米,既是东大精神的彰显,也充分体现了言恭达教授对东南大学的深情厚谊。主题墙旨在弘扬东大精神,激励东大学子涵养家国情怀。左惟、蒋定之、丁解民、言恭达、共同为“东南大学校歌”主题墙揭幕。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杨树东,向言恭达教授颁发捐赠证书。

  顾永红在致辞中强调,校歌是一所学校教育理念、文化精神、办学特色的集中体现。李文正图书馆是东南大学的标志性建筑,言恭达先生《东南大学校歌书法作品》主题墙,作为新落成的东南大学文化地标,必将在助力东南大学文化育人、推动文化自信自强中彰显独特的魅力,发挥重要的作用。

  章剑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言恭达教授体悟、探索书法古法的深厚功底,言氏书法所表现出的浓厚学养和哲学思考,以及与时俱进、发展创新的书法理念。高度赞誉了言恭达教授此次将书法与东大校歌内容的完美结合,无愧于“四海领风骚”。同时,章主席也充分肯定了言恭达教授长期以来在公益捐赠活动中,所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感与慈善爱心。

  参加捐赠仪式的还有,省发改委纪检书记蒋云峰,省水利厅副厅长朱海生,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会长李多宽, 省教育厅原副厅长祭彦加,省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瞿超,省卫健委原巡视员行业党委书记徐东红,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副局长于洪军,南京市委关工委副主任张俊,南京市政协教卫文史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纪增龙, 南京市发改委原二级巡视员徐震中,南京电视台副台长谢海翔,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华东新闻中心主任兼总编辑杨明奇,南京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市公安文联主席张勇,省交控集团副总经理陈玉明,全日本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刘洪友,东南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导张宗庆。

  言恭达在捐赠仪式上,感情真挚地回顾了他与东大以及东大校歌的不解之缘。他说每次参加学校的活动,都会跟着一起唱东大校歌,每次都会感受到校歌对心灵的感染,都会激发他对新时代文学艺术的思考。当我们面对“财富围城”带来的种种社会浮躁时,校歌会给我们一种永远昂扬向上的力量。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坚持中华民族的文化信仰。他也充分表达了对校歌词作者王步高教授的敬意。

(言恭达教授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言恭达书写的东南大学校歌书法作品)

(章剑华致辞)

四海领风骚

章剑华

  今天,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飘散着花香、书香和墨香。在这美丽的地方、美好的季节,尤其是在世界读书日,举办“东南大学校歌书法作品捐赠仪式”,具有特别的文化意义。

  平时参加活动,要我发言的话,我一般都会提前要些资料或图片看一看,打个腹稿,有所准备。但这次没有好意思向言恭达先生要资料和图片,只好今天提早过来,先看作品,然后即兴而讲。

  我看了言老师的这幅作品,书写的是东南大学的校歌,一眼就看出了这幅作品的“文眼”,或者说是“歌眼”和“书眼”,即最能表达主旨、升华意境、涵盖内容的关键性词句。

  这一词句就是校歌中的最后一句:“四海领风骚”。

  从这幅作品的歌词中,我看到了东南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宗旨、学校精神、校园文化。东南大学是具有120多年历史的老校,也是一所紧跟时代步伐、充满蓬勃生机、永远不老的大学,一直走在教学、科研的前沿,走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的前列,正所谓“百载文枢江左,东南辈出英豪”,是名副其实的“四海领风骚”。

  从这幅作品的笔墨中,我看到了言恭达书法的最新的书法创作状态和书法精神升华。言恭达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他精通各种书体,尤以篆隶和大草见长。这次赠送给东南大学的长卷作品,是用大草创作而成。在我看来,他的大草独树一帜,自成一家,其特点、其密码可以用这样的公式来表示:

  “言书”=古法+学养+哲思+创新

  言氏书法源于古法。古法是指书法的传统法度,包括了字法、墨法、章法等等。书法最讲法度,这个法度古人早就制定好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讲书法的功底,主要是讲对法度的掌握与运用。言恭达先生书法功底深厚,他的书法包括大草,虽然纵横奇逸、豪放张扬,但字字有来历,笔笔有根据。

  言氏书法精于学养。书法不仅要有书内功,更需要书外功,要多读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古代的书法家几乎都是读书人,都是具有深厚学养的人。当然,光读书还不够,还要把文化知识转化为学养,把文化精神倾注到书法创作之中。我们从言恭达先生的书法中,可以体会出“和谐中正、和而不同”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

  言氏书法成于哲思。这是言恭达先生高妙之处,他懂得哲学,习惯用哲学看待和思考问题,并用哲学原理运用于书法创作。在他的书法中,处处闪烁着哲学的光芒,把对立统一规律娴熟于胸中,融化于笔头,浓淡、枯荣、长短、大小、快慢、疏密、侧正、强弱、雅俗等等,形成变化无穷、千姿百态的书法景象。

  言氏书法善于创新。笔墨当随时代,书法亦然。书法的时代性、创新性包括了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从内容上讲,言恭达先生不满足于写写古文古诗,许多作品尤其是书法长卷,注重贴近时代、贴近生活,注重现实题材、新创诗文,有很强的时代内涵和意义。从形式上讲,适应现代人的审美意识和审美习惯,力求书法表现形式的创新,做到简约、时尚、飘逸、大气,给人以全新的艺术享受。

  言恭达的大草书法长卷,让我们看到了古老书法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古韵新姿交相辉映,既蕴含着几千年东方神秘艺术的基因与密码,同时也承载着现代社会的时尚风貌和人文精神。他的书法作品不愧为当今的艺术高峰,不愧为“四海领风骚”。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言恭达先生不但是当今的著名书法家,他还是我国书坛的领军人物、文化学者、公益使者,为文化建设作出了多方面的很大贡献。

  明天是“世界读书日”。据我所知,世界读书日的设立,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同时也是希望人们能够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做出过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所以,借此机会,我向东南大学的大师致敬!向书法大师言恭达先生致敬!让我们在大师的引领下,多读书、读好书、立大志、成大事,奋进新时代,四海领风骚!

标签:言恭达;东南大学;书法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