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人生
2023-04-23 20: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群  
1
听新闻

  今天上午,添置的三张新球桌到货,请货拉拉的师傅帮我运进少年宫乒乓球室。球桌用纸箱严实包装着,历经长途跋涉,遥远的路途中,偌大的纸箱一直完好无损地保护着球桌。到达后,拆散了,它立刻变成了废品,成了垃圾。因为我需要的不是包装。

  球台快要安装完成的时候,看着一大堆无用的纸箱,我有些发愁接下来的清理工作。还好,只要教练遇到困难,我的家长们多年来一直非常给力。

  于是,我在家长群里发了一条回收垃圾的求助信息。热心的家长们纷纷回复,提供垃圾回收者的联系方式。对方有的不接电话,有的嫌远,有的正忙。继续打,恰巧有一位收破烂的接了电话,说就在附近。

  很多希望和生机不是没有,或许就在不远的前方,要靠我们的耐心和坚定的信念去等待,不言放弃。

  他跟很多收破烂的人相差无几,古铜色的脸,风霜如刀刻一般,无法磨灭的沧桑和岁月写满了面庞。他一直笑着,低声回答我的每一句问话。

  他说他69岁了,有一儿一女,都在苏州。他是徐州人,40多岁就来到连云港,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哪儿也不想去。

  除了职业,我和他,都是异乡人,惊人地相似。我是他的从前,不知道来日是否会成为他的现在。

  一切皆有可能,也皆不太可能。我们都同样生活在一个无法预料和预测的社会之中、城市之中。

  面对一地鸡毛的垃圾,我一筹莫展。没想到,眼前这位言语迟缓的大爷突然像打了鸡血一样利索起来,一根绳索在他手间甩来甩去,舞动如行云,似流水。四处散落的包装纸箱立马被捆绑得规规矩矩,一气呵成。原来,收拾破烂也有极高的专业技能指数。

  大爷还真是我大爷。

  大爷拿出随身携带的秤杆,我摆摆手,说,不用称,你帮我拿走吧,谢谢你。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不欲,为何不施于别人?我眼中的废品,他视如珍宝。听说免费送给他,他憨厚地笑着,不停地交替搓着枯裂的双手,连声说:“谢谢!谢谢!”满脸荡漾着意外之喜的笑,灿然如灼烈的桃花。

  他打扫干净乒乓球室,随后带走了于他而言有用的纸箱,也带走了无用的泡沫填充物,欣然地满载而去。

  下楼到了室外,他努力把沉甸甸的纸箱背上三轮车。明媚的春光之下,我看到了他车座旁侧的一束鲜花。

  他像个孩子一样不好意思地给我解释,是别人扔在垃圾桶旁边的,因为昨天是三八妇女节。挺好的花,扔了可惜,他要带回去送给他的老伴。

  我瞬间泪奔,春意盎然的平常日子里,一位收破烂的人,居然也可以收藏、收获属于他自己的花一样的人生。

标签:纸箱;大爷;废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