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激情上演!聆听江河湖海颂 抒发和谐共生情
2023-04-22 12: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4月22日是第五十四个“世界地球日”。值此“世界地球日”即将到来之际,4月21日晚上,来自苏州的声音——民族交响套曲《江河湖海颂》(作曲:唐建平;作词:葛逊),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激情上演。词作者葛逊,国家一级作家,江苏红色文化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这场音乐会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讲述水韵江苏的美丽故事,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地球家园。地处中国东部的江苏,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山清水秀,人文荟萃,长江、运河、太湖等江河湖海在这里汇集,历史文脉在这里交聚。这里有中国当今社会发展最典型意义的“苏南模式”、“昆山之路”和“张家港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新中国建立70多年来,中国现代历史发展成就的见证。这部根据江苏省所具有完整的江、河、湖、海汇聚而成的水韵风采为艺术题材,以大型民族管弦乐为载体而创作的交响音乐作品,汲取江苏这片土地上的文化精粹、人文风采和风土人情建构出既有厚重历史感,又有江南风韵浓郁的音乐篇章,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和文化成就,讴歌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和生活情感。作品由七个乐章和尾声共八个结构部分组成。

  第一乐章——乐队与京剧吟诵《大江东去》

  京剧吟诵:李为群。音乐借大江东去的浩瀚壮景和豪放气魄,表达中华民族蓬勃向上的生命精神和伟力。五个中国大鼓和群体唢呐引领乐队此起彼伏的激情呼应。中间部分在宁静深远的音乐背景烘托下,运用京剧花脸戏曲风格的朗诵,给音乐增添了无限感慨万千柔情的感人力量。音乐的主题材料汲取了古曲《夕阳箫鼓》和江苏民歌《好一朵茉莉花》等音乐素材。

  第二乐章——乐队与昆曲吟诵《春暖江花》

  昆曲吟诵:王芳。音乐以温婉和丰富的色彩,意在描绘“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与前乐章的豪放相对应,这一乐章运用了戏曲风格的昆曲女声朗诵。围绕《夕阳箫鼓》、江苏民歌的音乐材料以自由变奏和回旋等作曲手法建构了音乐。

  第三乐章——中国管弦乐《长河如歌》

  该乐章以“河”象征华夏民族的文化历史。江苏源起的大运河汇聚天下之水,由南向北,水向高处。运河两岸风情无限,记载了文人墨客感叹人间冷暖的诗情寄托,也见证了仁人志士慷慨激昂的家国情怀。乐曲开始笛子和笙的靓丽和精美的声音,宛如从江南烟雨楼台云水流波中流出。中间部分突出了强烈的戏剧和交响性,陈述了悲怆和历经沧桑巨变的感慨。乐曲结尾部分拉弦乐器奏着纯静温婉如歌的旋律。

  第四乐章——二胡、筝双协奏曲《云水流波》

  二胡:朱昌耀;筝:缪青。作为与《长河如歌》相对应的乐章,着力表达了人民生活的欢欣和快乐。音乐以民歌风格的旋律引入,二胡和经过改革的古筝(多声筝)与乐队交相呼应,在充满节奏动感和炫技性的音乐中展开。乐章中部二胡在乐队轻快诙谐特点的节奏烘托下,奏出了经过改变的汇南民歌小九连环的曲调。

  第五乐章——中国管弦乐《湖岸风和》

  湖水没有流向,却有婉约多叠的微波荡漾,湖的美丽让人遐想湖岸与风和。湖岸指民生汇聚的生活之地,风和意在表达和谐幸福丰富多彩而沸腾的生活。该乐章的音乐以平静抒情的动听曲调开始,随后以多段对置连缀构成。

  第六乐章——女高音与乐队《苏风三月》

  女高音:周磊。我国五大淡水湖,两个在江苏——苏南的太湖和苏北的洪泽湖,更有那以两湖地区为中心、宛若星辰的无数大小湖泊组成的江南水巷、小桥和苏北里下河的水路、港汊。音乐通过对情景的描写,表达对和平宁静生活的眷恋和爱,苏州评弹风格的曲风和江南的吴侬软语融入在女声的歌声中。

  第七乐章——中国管弦乐《海阔天极》

  水流千条归大海,海的磅礴、远阔以及众水汇流的海聚齐的伟力和浩瀚激情。音乐在汇总了前乐章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和展示了中国当代民族管弦乐队的艺术魅力。通过回旋的手法铺展出海天万里的壮美画卷,在积极、极速炫技性和宏大力度的展开中放射出巨大能量达到全曲高潮。

  尾声——交响合唱《扬帆远航》

  领唱:女高音:李敏、男高音:韩蓬;合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江河湖海、平原高山,大自然是因生活其中人而精彩,因生活其中人而有了存在的意义。所以《江河湖海颂》的本质是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和文化成就,讴歌中国人民生生不息的生命精神和生活梦想。作品以《扬帆远航》作为结尾,并加入了混声合唱团和男高音、女高音,着力表达和颂扬当代中国人民为伟大的民族复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锐意前行扬帆远航。

  本场音乐会以“丝竹交响”为主线,用江南音乐语言串联不同地域之间各具特色的艺术图景,在江南文化与不同地域文化的交流交融中,进一步展示民族音乐管弦化、交响化、国际化、现代化创新探索成果,以民族管弦乐的母语讲好中国故事。

  参加“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在上海奏响《江河湖海颂》音乐会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是由苏州市和高新区共同成立的市级职业乐团。乐团已在北京、上海、南京、西安、杭州等城市及美国、德国、比利时、意大利、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匈牙利、波兰、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十多个国家举办了一系列大型音乐会,得到中外观众的广泛好评。

  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有关领导,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俄罗斯国家电视台等媒体称赞乐团,将民族音乐与国际表达完美融合,体现了先进的艺术理念与精湛的演奏技艺,是一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国家级青年艺术团。

  (照片提供:苏州民族管弦乐团 陈庆琳)

标签:乐队;吟诵;京剧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