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剑华谈雕塑的“六度”:长度、宽度、高度、厚度、温度、热度
2023-04-21 20: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章剑华  
1
听新闻

  4月15日上午,“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在苏州开幕。省文联主席、省艺研会会长章剑华在开幕式上讲话,谈雕塑的长度、宽度、高度。

  4月21日上午,“2023·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雕塑)作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章剑华再次谈雕塑的厚度、温度、热度。

  两次讲话构成了章建华对雕塑艺术的最新多维评价:长度、宽度、高度、厚度、温度、热度。

  (一)雕塑的长度、宽度、高度

  今天(15日),我再一次踏上苏州李公堤,参加“苏州·金鸡湖双年展”。我顿生感慨——感慨岁月悠悠,光阴似箭;感慨栉风沐雨,春华秋实;感慨雕塑十年,一路高歌。

  这十年,我省雕塑艺术事业,在吴为山馆长的倡导和推动下,在全省雕塑艺术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一会一月一展”:一是成立了江苏省雕塑家协会,把原本比较松散的雕塑家们汇集到一个组织之中,形成合力;二是设立了“江苏雕塑月”,使江苏多了“一个月”;三是创办了“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现已成为全国的艺术平台和文化品牌。

  这次“2023第六届苏州·金鸡湖双年展”的主标题是“生动江南·立体苏州”。我看了展览的作品后,觉得名副其实,尤其是“立体”两个字体现了雕塑的最大特点,可以这样说,雕塑是立体艺术,是立体的空间艺术和视觉艺术。

  立体一般可以用“长宽高”来表示或计算。今天我想用“长宽高”来谈谈雕塑艺术,谈谈这次雕塑作品的特点。当然,这里的长宽高不是指尺寸,而是指历史、文化、艺术的三个维度。

  一是雕塑的历史长度。雕塑是一门古老的艺术。早在原始社会,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原始人已经开始制作泥塑和陶塑了。再往后发展,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秦代兵马俑和汉代徐州的狮子山兵马俑。可见,雕塑艺术的发展历史很长了。而我今天讲的历史长度,主要是说这次主题展——“中国青年雕塑艺术展”作品的创作对象,跨越的年代,时间之长、历史之久。在其作品集中,第一件作品是孔子像,最后一件是陶行知像。上下数千年,从古塑到今。一百多件作品,上百个人物,展示了中国的漫长历史,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生动形象。

  二是雕塑的文化宽度。雕塑艺术,创作的是人物,体现的是文化。文化就是人化。文化包括了人类创造的所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成果。上百个历史人物,每个人都是文化的创造者和参与者,都具有宽阔的视野、宽阔的胸怀、宽阔的时代背景。他们组成了从古到今的一条历史文化长廊,体现了宏大、开阔的中华文化精神。

  三是雕塑的艺术高度。今天展出来的每一件雕塑作品,大而言之,总而言之,都是优秀作品,都是精品力作。所谓优秀作品和精品力作,就是“三精一增”,即: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三精是艺术标准,一增是艺术功能。我们的艺术作品,不仅要给人以美的享受,还要给人以正能量,就是二十大提出的,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这里,我还要具体讲一讲这次展览的“个性”,就是现代性。中国式现代化是全面现代化,包括文化艺术的现代化,当然也包括了雕塑艺术的现代化,或者说是现代性。我昨天听到易中天在一次讲座中说,现代化离不开传统,传统也必须现代化。前面说了,雕塑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但它也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也要创新。这次展览作品的创作主体是青年雕塑家,所以创新意识特别强,我从他们的作品中看到了雕塑艺术的现代性。从题材上讲,古代雕塑非常狭窄,而现代雕塑题材广泛;从材料上讲,古代雕塑主要是泥塑,而现代雕塑可以多种材料;从功能上讲,古代雕塑主要用于陪葬,而现代雕塑主要用于公共空间的展示;从表现手法上讲,古代雕塑相对矮小、圆融、写实,而现代雕塑相对高大、挺拔、写意。我这样讲不一定很准确,我只是以此强调这次展览的现代性、时代性和创新性。

  雕塑艺术的“长宽高”之间不是加法,而是乘法,可以进一步扩大它的效应。我对我省雕塑艺术事业的期望是,不断增加它的长度、宽度和高度,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和精品力作,使之成为我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的一道“李公堤”和“风景线”。同时,更多更广地走向公共文化空间,走到人民群众中间,向他们学习,为他们塑像,被他们喜爱,用文化艺术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二)雕塑的厚度、温度、热度

  今天(21日),我很详细地看了“2023·江苏十佳优秀青年美术家(雕塑)作品展”的雕塑作品,觉得又有“三个度”:

  一是生活的厚度。这次展览作品题材相当广泛,有许多是现实题材作品,这就要求作者有丰富的生活阅历,有一定的生活厚度,有对生活深刻的理解和感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扎根生活,不是一般的了解生活,而是要深入生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理解生活。只有这样,才能从生活中发现丰富多彩的创作题材,选取生动鲜活的人物形象。

  二是时代的温度。雕塑艺术必须紧跟时代,具有时代意义。即便是传统题材的作品,也要有时代感。有一句名言,任何历史都是当代史。就是说,我们书写历史,实际上总面向着当时代的需要和实际。同样,任何传统都要体现时代性,也就是说要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今天展出的作品,有些是传统题材,但同样具有现实性和时代性,与我们当下的生活、情感、精神有着很大的关联性。雕塑的材料虽然是铜、铁、陶等材料,但它塑造的人物不是冷冰冰的、静止僵硬的,而是有血有肉有温度,是活生生的人物,能够打动人心,鼓舞人民。

  三是创作的热度。今天参展的作者都是江苏的雕塑骨干,活跃在创作的第一线,有着很强的创作能力、很高的创作热情。这是难能可贵的。大家都知道吴冠中先生有一句话:笔墨等于零。对此曾经引起极大的争议。其实,吴冠中先生的本意是,没有情感、没有激情的笔墨等于零。这个观点我是赞同的。任何艺术创作,包括书画,包括雕塑,都要带有情感,充满激情去创作。要使别人有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让观众有激情,艺术家自己首先要有激情。

  近期的两个重要雕塑展,我加起来对雕塑艺术讲的六个度——长度、宽度、高度、厚度、温度、热度。这不是“三维”,而是“多维”,即多方面的要求。其实,对其他艺术门类、艺术创作都是这样。让我们以此共勉,继续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艺术作品,奉献于时代,奉献于人民,奉献于未来!

标签:雕塑;雕塑艺术;创作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