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归来!话剧《红高粱家族》二轮首演,焕“燃”亮相
2023-04-11 11:1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4月7-8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创作资助项目、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二轮巡演首站于南京保利大剧院拉开大幕,作为“2023·南京戏剧节”名剧单元剧目焕“燃”亮相。

  睽违数月,江苏大剧院原创话剧《红高粱家族》蓄势归来,再回金陵。相较于首轮演出,本轮巡演是在原有基础上打磨、优化升级后的首次亮相,整台话剧更加饱满,展现出“红高粱家族”人物更立体、更丰满的生命力。两场演出座无虚席,观众跟随着剧情的发展或喜或悲,演出结束,掌声、欢呼点燃了热情。

  荷尔蒙、生命气息张扬

  话剧舞台打上“生命力”烙印

  置身话剧《红高粱家族》演出现场,扑面而来的便是如高粱烈酒般浓醇的生命气息,叫人热血沸腾、好不痛快。

  舞台上的“红高粱”,力量感张扬,荷尔蒙迸发,人物愈发丰满立体。观众们点赞说,“血脉偾张、写意写实、粗犷细腻、饱满高昂”,“好燃、好过瘾”,“演员们亢奋地演,带劲!”

  这一切,得益于本轮演出复排阶段,主创主演们对剧中人物大量的思考和挖掘。联合导演孙小茗分享了“家族”人物塑造的巧思:“我们用了两个月的时间,重新整理了人物情感的脉络。优化、加深了人物内心情感的叙事线,丰富人物内心成长的过程。高密东北乡个个都是英雄好汉,但是每一个人他的成长背景不一样,所以我们把人物的背景进行了挖掘。比如说花脖子,他为什么走上了土匪这条路,我们找到了他原生家庭的背景。比如优化曹县长几次断案、几次成长的刻画。还加入了山东快书,话剧表达除了有民族的精神象征以外,也加大了地域特性。导演组、编剧组进入了大量的人物的思考。”

  “谁是土匪?谁不是土匪?能打日本就是中国的大英雄。”舞台上演员们演的带劲儿。花脖子、余大牙、黑眼这些高密东北乡的汉子,身上一股子匪劲。他们既“混蛋”,又“有种”,他们死有余辜,却也有着震撼人心的英雄气概。

  有欲,有爱,有恶,有善,高密乡从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舞台上呈现的都是有血有肉的生命个体。每一个人物都为话剧《红高粱家族》打上了“生命力”的深深烙印。


  “更为意象化的舞台表现。”

  动作导演阐述复排亮点

  茂盛的野高粱、男性光裸着上身、充满力量感和流畅线条的肌肉,“酿酒”劳作的场景每每令人神往。九儿代表的高密女性敢爱敢恨、有勇有谋,扛起个人、家族命运,这种力量来源自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传统的劳作和对生命力的渴求。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血气方刚,和这里的高粱一样,具有原始生命中的野性和激情。

  舞台上,莫言小说中《红高粱》九儿死时的独白、《高粱酒》里余占鳌的“七点梅花枪”复仇、《高粱殡》里余占鳌和黑眼的决斗、《奇死》里恋儿的受辱与发狂……观众跟随着演员们的演绎,感受着高密的风起云涌,也感受着莫言笔下生命的气象万千。

  话剧最后以《狗道》中悲喜交加的一幕“留种”收尾。其作为极少被演绎的小说精华呈现,成为话剧舞台的一大亮点所在,也让很多原著党颇为惊喜。莫言曾在观看首演后也评价这幕“很震撼”。特别说道:“话剧把《狗道》这部分很好地演绎出来,对我来讲是很震撼的。通过演员的演绎和制作团队的匠心表达出来。我想它们也会给剧评家带来很多新的话题。”

  经过本轮复排,《狗道》“留种”一幕也进行了精心优化。动作导演金曾表示:“这次复排对我来说挑战最大的其实是《狗道》这一场,书里面写的是很魔幻的,不管是在影视还是在其他形式,都没有呈现出。那么我们《红高粱家族》话剧可以说是第一次呈现了‘狗道’的这一场,莫言老师对这一场其实也是很期待,所以相对来说还是有一些压力,但是我觉得没有问题,我们有这么出色的演员,这么棒的团队在,我们一定可以把它做得很好!这一次最大的转变,我们在整体上加入一些更意象化的东西。”

  自此,话剧《红高粱家族》有了更为独到、更为意象化的舞台表现。无论是读过原著或是看过影视剧及其他版本的观众,都能从中得到艺术的享受和心灵的震撼。

  作为“2023·南京戏剧节”名剧单元剧目,同时也是二轮巡演的首站演出,《红高粱家族》可谓蓄势归来,主创主演们在热情观众的欢呼中数度谢幕……无数艺术爱好者沉浸其中,大呼过瘾。著名编剧、文艺评论家杨劲松观演后评价:“《红高粱家族》这个舞台剧,我觉得体现出对文学的呈现,改编特别尊重于莫言老师文学本身,非常尊重小说的精神。在对原著的全貌呈现当中,又能保持戏剧的表演节奏和观感的叙事节奏,我非常钦佩。《红高粱家族》的人物塑造顶天立地,给观众、读者的情感感染力铺天盖地。”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演员倾情加盟

  杨子奕挑战女主“九儿”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演出全新出演女主角“九儿”的是来自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演员——杨子奕。今年巡演之旅,她也将一路以“九儿”的身份,把“红高粱”这坛“美酒”带给全国观众。

  站上话剧《红高粱家族》舞台,她对“九儿”的首次演绎得到很多观众的认可。

  杨子奕说,自己很喜欢莫言老师写作的方式,“我能想象得出来在那个年代,莫言老师用这样的形式来写,绝对是一个超前的存在。莫言老师写出来的都是一个活生生的人物,像是纪实。对于演员来说,应该是一种幸运。我觉得前期有这么好的一个版本,我应该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去把这个角色往前推,希望我起到把‘九儿’这个角色更往上推的作用。”

  谈到“九儿”,她也有着自己的体会:“她什么都不怕,她该做的都做了,该干的都干了。就像九儿最后那一段说的一样,我觉得红高粱带给我们的寓意也是这个样子,在逆境中也能感到幸福,也能要去寻求自己的幸福。只有你觉得幸福了,才不会觉得周边的困境是困境,你才会觉得你走的每一步都是你该走的。不管你处在哪个阶段,你都要去冲破自己的这种束缚,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不管遇到什么都要向上去生长,当你长到顶的时候,也许你能看到另外一片天空。”

  春日金陵,万物生长。“垂柳芽苞,桃花绽红。”数月的等待,也迎来“高粱红了”的这天,话剧《红高粱家族》不负期待,民族生命力在高粱地里鲜活绽放!丰耕不辍,再上征程“家族”全国巡演之旅已启程,以高粱火红之态,焕“燃”你我。(江苏大剧院供图)

标签:高粱;意象;家族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