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人话当年】章世鸿:忆当年新华日报的通讯员工作
2022-11-06 15:06:00  作者:章世鸿  
1
听新闻

  我在新华日报工作虽只有三年时间,但我认为这是我从事新闻工作一个极为重要的历史时期,对我的一生事业起了奠基的作用。因而,我时常怀念这段历史,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这段值得珍惜的重要的历史阶段。

  我在1949年10月调到新华日报时分配到文教组担任通讯员工作。在我记忆中,当年新华日报领导十分重视做好通讯员工作。

  1950年3月17日,石西民社长在作报告时特别强调要加强通讯工作。他说,为加强通讯工作准备制定一个计划。

  当时文教组担任通联工作的是我和强剑衷。我们在各个文教单位和大中学校通过党组识物色一些写作人才组成通讯组,专门为新华日报提供情况和写稿。我们定期到他们那里开通讯员会议,了解情况,布置写稿题目,有时也同他们合作写稿。经常和通讯员接触,对我们自己教育很大。深感广大通讯员热爱党报,以当一个党报通讯员为荣,因而提供情况和写稿的积极性高涨,而我们记者经常下去和通讯员打成一片,可以了解不少基层的情况,也受到通讯员的热情的鼓舞,更加认识到党报工作的重要性。当时吴镇同志兼任采访部主任,他也亲自审阅通讯员的来稿。

  我们报社的内部也定期召开通讯工作会议。我和强剑衷都在会上汇报过文教系统通讯工作的情况并提出改进意见。我们还出版了《通讯与写作》内部刊物,分发给各通讯组,指导他们写作。吴镇同志亲自抓这件事,对发表在《通讯与写作》上的文章也期期进行审阅。

  我记得1950年12月30日,新华日报全体通讯员及工作人员在胜利电影院举行新年联欢晚会。石西民社长在致词中指出:“一个优秀的党报通讯员是党在一切工作中最好的助手与顾问。"他希望通讯员深入实际,成为新经验、新创造的传播者,而且是人民之间的团结核心。会上,副总编辑吴镇同志作了一年通讯工作总结,并提出1951年工作计划。报社授予9位模范通讯员、112位积极通讯员、3个积极通讯组奖品。

  这些往事,时隔半个世纪,仍历历在目,我们党报有不少好的传统。通讯员工作就是党报的好传统。它是党报联系广大群众的重要桥梁。现在我们在报纸上很难听到群众的真实反映,报纸上也很少见到群众写的稿件。这种现象应该改进。我希望在当前新的历史时期。党报应带头发扬光荣传统,在群众中培养一支骨干力量,使他们真正成为党报的最好的助手和顾问,使党报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更大地反映广大群众的呼声。

  一一成稿于2005年

  作者简介:章世鸿,祖籍宁波,1927年出生,194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10月,在皖西解放区任《皖西日报》编辑。1949年4月。随部队进南京,参加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接管工作,后任《新华日报》编辑。1953年调《人民日报》长期担任《人民日报》驻上海首席记者。1986年被评为高级记者。1994年国务院表彰为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标签:工作;通讯;通讯工作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