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印右书”苏东坡赏心十六乐事书印线上展启幕
2022-11-09 15: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睿恬  
1
听新闻

  书以载道,篆刻铸心。2022年8月29日下午,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江南时报社、新华文投联合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书一印’作品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开展,活动以全新的方式引起了社会大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视,展览取得了圆满成功。

  作为活动的延续,11月2日,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江南时报社再度联手开展 “左印右书”苏东坡赏心十六乐事书法篆刻线上展正式启动,本次线上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中华审美原则,以不同的主题内容,展现书印艺术的非凡魅力,阐述书法篆刻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赏心乐事”最早见于南朝宋谢灵运《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八首序》:“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后有宋人聂冠卿亦有词传世。苏东坡则认为,人生赏心乐事很多,不单只有四件,而有十六件:清溪浅水行舟;微雨竹窗夜话;暑至临溪濯足;雨后登楼看山;柳阴堤畔闲行;花坞樽前微笑;隔江山寺闻钟;月下东邻吹萧;晨兴半炷茗香;午倦一方藤枕;开瓮勿逢陶谢;接客不着衣冠;乞得名花盛开;飞来家禽自语;客至汲泉烹茶;抚琴听者知音。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十六件诗最为经典,历代传诵。本次展览以苏东坡赏心十六乐事为创作内容,邀请江苏省内具有较强创作实力且有一定影响力、年龄50岁以下的 20余位书法篆刻家参展,在展示书、印艺术的同时,展现当下江苏书法篆刻的创作风貌和综合实力。

  本次线上展内容同步发布于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公众号江左风流奖、江南时报网“左印右书”书印展专题和江南时报学习强国平台,市民可选择以上方式“云”观展。

  见习记者 张睿恬

标签:江苏省;青年书法家;苏东坡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