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曾景祥教授的花鸟画
2002-01-31 14: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聂鑫森  
1
听新闻

  我与曾景祥教授早就熟谙,因为他原执教于湘潭师院美术系,设坛开讲,桃李满园;同时又是一个勤奋而有追求的画家,擅长水彩画、工笔画与写意花鸟画的创作,佳品甚多,不意又被株洲工学院盛情邀请调入,相见的机会也就频繁,每每聚谈,我自感获益匪浅。他为人诚笃,却快言快语;腹有诗书,故而文雅之气外溢。我虽痴长他一岁,听他说文论画,如坐春风。

  我拜读过他所赠的《曾景祥花鸟画作品》一书,以及许多原作,深感这些或功或写的画幅,充满着勃勃的生气,洋溢着雅致与宁静的韵致,一扫旧文人的冷僻、孤傲、伤感和自怜自惜,一花一鸟,一草一木皆融入了他的心境、情愫、品格,表现一种与大自然和谐相处、挣脱世俗的名缰利索后的自由自在、天真纯和。他运笔从容、老道,但不锋芒毕露;设色淡雅恬静,强化诗意的含量。我读他的画,一是画里的“静”,一是画里的“雅”,确乎使我感动不已。他的工笔画《月朦胧》,在黑蓝的夜色中,飘袅着白色的云气;一弯月亮半遮半掩;而独立的棕树,干、茎、叶俱为银色,树杈间的小鸟亦羽染月光;叶片的正反、上下和有意味的重叠,干纹的彼此交合,极为细腻生动。题款则充满禅味:“不拘乎山水之形,云阵皆山,月光皆水。不拘乎酒诗之意,花酣也酒,鸟笑也诗。”使人想起庄子的“齐物”论,想起古人的“移情赋物”之说,若能走入这画中去,心中的俗念应会洗涤一净。

  曾教授是个心境淡远的人,即使是画有声有色的风物,亦能从中拈出一个“静”字来。大写意《江南春晓》:玉兰树老干横斜,如虬龙翻卷;几朵略带青红的玉兰花,含羞初放;一只八哥,将头凑近花朵,似在嗅着花香,另一只张嘴欲说什么。谋篇布局,造型传意,下墨敷色,都体现一种宁静之美,静中生雅,静中生趣,此为妙旨。此外,他的《几度夕阳红》、《梅雨》、《晚秋如醉》、《旭日撒天地,红云欲满空》等,皆属此类佳构。

  欲要画中有“雅”有“静”必求画家人雅心静,也就是说必须注重人格的修炼与学养的提高。前者我不赘言,曾教授受人争聘,便是明证。后者则更可于画中一窥,他的提款,若画面需要,或文或诗,抒发胸臆,升华画旨,功力深厚。他在《清明》一画中题曰:“林深树静日影斜,多事黄花胜白花。报答春光知有处,应需勤勉伴生涯。”《水仙》一画则题上一篇小品文:“凭借几颗石子、几滴水,冲寒而立,长着健壮的苗,开出洁白的画,郁郁葱葱,芳香扑鼻,给人们送来温暖,送来慰藉。要求于人的不多,给予人的却不少,这就是水仙的骨气与品格。”

  株洲画坛,又增一大将,幸莫大焉!

艺术家简介

  曾景祥,汉族,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八届理事,湘潭市文联荣誉委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历任湘潭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株洲工学院艺术分院荣誉院长,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曾受聘担任长沙大学双聘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擅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热爱古典诗词,热心理论探讨。其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型展览,并有部分获奖,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相关机构及个人收藏。

  发表专业论文30篇,诗词200余首,在人民美术、高等教育、荣宝斋、天津杨柳青、天津人民美术等12家出版社出版画册、专著、教材23部,完成一项国家级和六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2015年6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曾景祥工笔花鸟画展》。2016年12月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工业大学及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山花浪漫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曽景祥花鸟画展》。2018年4月在家乡益阳桃江县举办了“扶贫助学·曾景祥花鸟画专场义拍会”,40幅写意花鸟画作品共拍得善款374万元,全部捐赠给桃江县教育基金会。

标签:花鸟;艺术家;工笔画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