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底乾坤 清新俊雅 ——评曾景祥的花鸟绘画
2022-10-24 14: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吕品田  
1
听新闻

  曾景祥是位画路宽广的优秀画家。国画上,人物、山水、花鸟诸科目以及工笔、写意等技法,西画中,油画、水彩、水粉画等画种,他都有所涉猎,都有功底扎实、成绩斐然的实践。上大学期间,他就有油画、水彩画作业留校,所出版的第一本著作是《水彩画基础教程》。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的主攻方向越来越明确,近二十多年来主要从事花鸟画创作与研究。其技能和修养构成,像金字塔般坚稳厚实。

  曾景祥崇尚雅俗共赏。他认为绘画作品是给大家看的,一个画家的作品只有被大众所接受、所认可、所喜欢,才具有意义,画家的人生价值才能得到充分体现。他常说:“绘画应该雅俗共赏。内行叫好,外行称奇,才是好作品”。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花鸟画创作上,无论写意还是工笔,他都认真地践行自己的艺术主张,努力追求雅俗共赏的审美境界,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曾景祥的审美取向带有唯美色彩。这与他的生活环境、人生经历密切相关,也是切合其艺术主张的一种必然选择。他出生于湘楚的桃花江畔,这里茂林修竹、时草汀花、潺潺流水、莺歌燕舞……优美如画的自然环境,造就了他感知美好的细敏情怀,激发了他对诗文书画的爱好。尽管人生经历中难免有些生活磨难,但不曾有过大起大落的挫折,以至于他一路走来,养成了一种从容达观、笃实平和的心态,内心一片纯净,充满阳光。于此灵府,审美之心蓬勃焕然,了无挂碍。洋溢而外的心源之力,把阳光般的情愫注入幅间,使绘画的形、色、质透着一种明媚的阳光感,让人感受到会心的畅快和爽朗,一片灿烂。他的花鸟画作品,有着一种凸显优美质素的美学的透彻,其间没有灰暗或怪谲,而是一派质朴自然和勃勃生机,读来赏心悦目,给人以神清气爽的隽永之美,可为怡情养性、涤心畅神的触机或媒介。

  崇简尚雅是中国文人艺术的一贯传统,其中透着中华文化的审美精神和审美准则。曾景祥的花鸟画恪守这一文人传统,并在画风画格方面有显著的体现。在曾景祥的工笔画里,随手可以拈出个“雅”字来。《九月小阳春》中的剑麻花,《轻黄淡白染秋容》中的菊花,冰清玉洁,表现的是一种平和的淡逸;《酿》中的蔷薇花,《即便无情也动人》中的芙蓉花,通明透体,显示的是一种圣洁的雅致。再看《月朦胧》《冷艳》《立水芙蓉晚更明》或《月冷凝秋夜》,幅间气象清幽俊丽,自成秀雅之格;而如《细语话来年》《夏风》一路,即便满纸红花红叶,却不火不俗,素雅之致洋溢幅间。

  曾景祥的写意花鸟画以“简”自成。其之所“简”非为“简单”,而是“简练”。对他而言,从简单到简练,是达于审美自由之境的艺术跃迁,他为此磨砺了几十年。确实,于绘画,取“繁”不易,求“简”更难。要想使得看似毫不经意的廖廖之笔,能够生动地写形、传神、造境,是何等的不容易。曾景祥的笔风干脆利落,简约清爽,无拖泥带水之弊而有笔略神全之妙。且看《红叶灿金秋》,一只欢唱的小鸟,两根苍虬的树枝,数点鲜红的霜叶,淋漓尽致地写就一方“昂首满目是丰年”的欢快之景,真可谓“半叶映天地,一鸟传精神”。

  “静”是曾景祥花鸟画艺术的又一显著特点。其画面所显示的“静”,是一种由恬静、冷静、恬淡、安祥的心态和心境悠然而外、落墨为格的美学气质。画画尤其是画工笔画,需要静心,更需要净心。静心是疏峻平和,而净心则是去除杂念芜想。这显然不仅仅是作画的技术需要,而更是为艺的人格要求,是需要修为的人生境界。当今世界,诱惑太多,天下人心颇多浮躁,能笃守恬淡、安祥之心,在自己的绘画天地里凝神定志、虔诚耕耘的人实在太少。曾景祥不温不火,平心静气,从容不迫,这种不为功利所诱惑,“躲进小楼成一统,不管春夏与秋冬”的处世态度于今颇为难得。他的画作因而不狂躁、无脂粉、去霸气,反映出来的是祥和与宁静,其工笔画如此,写意画也是如此。读其画作,感受且静且净的心境,好像置身于超凡脱俗的世外桃源。

  曾景祥重视中国画的传统功夫,在笔墨技法和文学修养上用功甚勤,功底深厚。论笔墨技法,他在工笔方面远追黄筌、李公麟和曾鲸,近学陈之佛、于非闇,对宋人花鸟尤有深入的研究;在写意方面远则心仪徐渭、八大,近则师学李苦禅、王雪涛和赵少昂。他用线尤其喜欢钉头鼠尾描与铁线描,笔线中洋溢着郁郁书卷气,敷色则力求匀、润、厚、雅,虽不拒绝做适当的肌理处理,但更加注重书写绘画的自身功夫。在几十年的艺术实践中,曾景祥蓄古今、融南北,承传统、辟新径,逐渐找到了自己的语言方式,形成绘画风格的个性。在诗词联曲上,他下过非常多的功夫,至今其案头已汇集了好几本用楷书写就的诗词,脍灸人口的锦言妙句信手可拈。他的花鸟画注重诗意的表达,往往诗画相融,浑然一体。如《冷艳》题诗:“不尽春寒二月天,枝枝无叶尚冬眠,惟有白兰多傲骨,怒放悬崖冷月边”,借寒月下的白玉兰热情歌颂不畏严寒、傲然挺立的人的精神品质。又如《细语话来年》,描绘红叶金秋里两只小鸟相偎细语,题款“相聚金秋里,细语话来年”,表现人们丰收后自得之情和规划未来的进取精神。再如《艳阳天》,画面描绘菊花和两只翩翩起舞的蝴蝶,题诗:“蛱蝶痴春浑莫辨,岂知遍地是晚霜”,将人生哲理作了既平实自然又真切深刻的揭示。

  曾景祥认为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为此在结合笔墨传统和西画技法方面作了持久而深入的探索,取得了不同一般的艺术效果。他的创新探索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深度空间表现。如《月朦胧》《酿》和《暖风》等,将主体置于前景,然后一层层往深处画,层层叠叠,使作品有幽深的空间感和敦厚的分量感。二是立足写生色彩学或装饰色彩学方法的色彩处理。譬如《九月小阳春》是按写生色彩学要求进行色彩布局的,从近到远,由鲜而灰,符合空间色彩透视的变化规律;《细语话来年》采用图案色彩构成手法,以大面积暖色的红叶对比小面积冷色的小鸟,形象鲜明活跃,视觉冲击力很强。三是不软不媚的力度表现。《九月小阳春》描绘放射状的剑麻,努力强调其利剑般直指云天的态势,显示了强烈的视觉张力。在《细语话来年》中,火红的枫叶用线与造型刚劲挺拔,且几乎占据了整个画面,以至形成撼人的冲击力。四是借用水彩画技法。如《酿》《月朦胧》《艳阳天》等作品,背景中的云、雾采用水彩湿画法大笔挥洒、一蹴而就,水色淋漓地表现了云雾的真实感,且有一种气势充溢其中。五是使用特技增强肌理表现力。如《冷艳》《月冷凝秋夜》和《立水芙蓉晚更明》,用砂纸擦出肌理,以强化夜幕下的朦胧感。

  曾景祥深研传统,博采众长,勇于创新,于千锤百炼中找到了属于他自己的个性化表现方式,形成了属于他自己的清新俊雅的绘画风格。他的花鸟画绘画用笔简练概括、造型生动传神,画风既有北方花鸟的大气与磊落,又有岭南花鸟的灵动与活力,可谓笔底乾坤、别有洞天的曾氏花鸟。

艺术家简介

  曾景祥,汉族,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八届理事,湘潭市文联荣誉委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历任湘潭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株洲工学院艺术分院荣誉院长,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曾受聘担任长沙大学双聘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擅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热爱古典诗词,热心理论探讨。其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型展览,并有部分获奖,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相关机构及个人收藏。

  发表专业论文30篇,诗词200余首,在人民美术、高等教育、荣宝斋、天津杨柳青、天津人民美术等12家出版社出版画册、专著、教材23部,完成一项国家级和六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2015年6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曾景祥工笔花鸟画展》。2016年12月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工业大学及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山花浪漫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曽景祥花鸟画展》。2018年4月在家乡益阳桃江县举办了“扶贫助学·曾景祥花鸟画专场义拍会”,40幅写意花鸟画作品共拍得善款374万元,全部捐赠给桃江县教育基金会。

标签:花鸟画;景祥;艺术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