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城区专项督察“把脉问诊”推动法治建设
2022-10-20 2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皓然 马咪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宿迁宿城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围绕全面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教育等17项共性清单、21项个性清单,对各镇街道、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法治建设工作专项督察检查,推动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

  一是紧盯关键少数,精准靶向监督。通过“日常督察+专项督察”“书面督察+实地督察”等方式,促进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是狠抓重点领域,夯实法治根基。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对城市管理、市场监管、行政审批、营商环境等领域的专项检查,针对38项督察清单全方位“把脉问诊”,全面掌握被督察单位法治建设工作成果和问题短板,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行政决策、规范行政执法等方面层层突破,着力筑牢法治宿城建设根基。

  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巩固督察成效。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深入挖掘、归纳总结督察中发现的经验成果,营造“法”字为先的浓厚氛围。对督察中所发现的问题,分类制定整改方案,逐一对账销号,并适时开展“回头看”,形成督察整改闭环式管理,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做好法治督察“后半篇文章”。

  (张皓然 马咪)

标签:督察;法治建设;清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