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行政纠纷化解率达65% 让行政复议工作走进百姓“心坎”
2022-10-20 21:0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曾经的“大信访、中诉讼、小复议”官民纠纷化解局面已逐渐发生改变,行政复议这一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愈来愈多地被人民群众所使用和信赖,申请行政复议已经成为人民群众解决行政纠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第一选择。

高效化解矛盾,切实提升人民福祉

  “我戴了头盔,仅仅是头盔的帽带没系,对我的罚款纯粹是无中生有!”4月下旬的一天,遭遇交管部门未按规范佩戴头盔处罚后,市民李先生情绪激动地来到雨花台区司法局申请行政复议。详细核实具体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受理了李先生的行政复议申请,并在第一时间与交管部门沟通。交管部门随即查看了当时的现场监控和执法记录仪,并将现场照片及时反馈给复议机关。李先生看到照片、听到交管部门释明处罚依据的法律法规后,衷心地表示:“真的很感谢!通过行政复议,当天就解答了我心中的疑惑,我也认识到自己不规范戴头盔的欠妥之处。”

  这类为民便民的行政复议案例,在雨花台区司法局经常上演,工作人员始终秉持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服务宗旨,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解百姓之忧,谋百姓之福,将行政复议工作切实做到百姓心里去。

公正调解纠纷,全力保障各方权益

  涉及第三人的案件一直是行政复议案件中的难点,与常规案件只涉及做出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不同,涉及第三人案件的法律主体更多,权责关系更加复杂。雨花台区司法局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兼顾各方权益为出发点,公平公正地做好行政复议工作。

  今年6月,雨花台区司法局受理了一起工伤认定行政复议案件,用工企业不服《认定工伤决定书》,申请撤销该决定书,并要求作出受伤员工不属于工伤或不视同工伤的认定决定。该案件涉及工伤认定行政机关、用工企业、受伤员工三方主体,面对复杂的案情,雨花台区司法局先后组织两次听证会,查清案件事实,厘清各方法律主体之间的权责关系。在弄清各方的诉求后,为了兼顾各方的权益,办案工作人员积极沟通、耐心调解,最终成功促成用工企业和受伤员工达成调解,用人单位得以继续稳定经营,受伤员工也得到良好的医疗护理,各方的合法权益均得到了有效保障。

优质法治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雨花台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复议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完善复议案前、案中、案后调解机制,全过程引导当事人通过和解调解的方式高效化解涉企纠纷,坚持应调尽调、即收即调,做到节约时间成本、司法成本,促进各方和解,息诉止争,在行政矛盾多元化解工作中取得良好效果,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健康发展。

  “我十几岁出门打工,好不容易创立的企业,有一百多名员工,非常不容易……”3月上旬的一天下午,一位家电制造企业法定代表人声泪俱下地表示,他的企业一旦受行政处罚,原本已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企业将更加“举步维艰”,百余员工面临失业。在申请行政复议时,他提出减免行政处罚金额、宽限履行时限的诉求。为了支持企业继续稳定经营,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情况,认真调查案件事实、查阅相关法律条文后,积极进行调解,最终化解了这起行政矛盾纠纷。

  据悉,2021年以来,雨花台区司法局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03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矛盾主渠道作用,行政争议化解率高达65%,真正做到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积极回应了群众法治新需求新期盼,有效提升了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

  (颜子吉 吴雨蒙)

标签:行政复议;雨花台区;司法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