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血炼丹青 天趣自然成 ——曾景祥先生绘画艺术解读
2009-09-15 13: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刘坚  
1
听新闻

  欣赏著名画家曾景祥先生的作品,不论描写的是春夏还是秋冬,画面中均充满生机与活力。品读其画,顿感一股盎然生气扑面而来,柳丝泛绿、霜叶呈红、蝉鸣鸟唱、蝶舞蜓飞,无不使人心凝眼阔,意畅神飘。作品立意高深、构图新颖、虚实相生、疏密有致,饱孕着画家强烈而执着的美学追求。

  一个画家的成长,以及画家艺术个性的形成,离不开“种族、环境、时代”的影响。歌德说过“不论你们的头脑和心灵多么广阔,都应该装满你们时代的思想感情”。作为出生于湖南桃江的中国画家曾景祥先生,他强烈的艺术个性和绘画风格的形成,自然也离不开人类艺术形成的共同原则。先生深入生活,潜心观察,极善于从最寻常的事物中发掘至深的美感,其中国画作品选材独具个性,技法精湛纯熟,风格清新俊逸,境界幽静空灵,犹如一首首有形之诗,无声之乐。

  先生作品的艺术特征具体表现为:

  一、形意具足,笔墨传情——曾景祥绘画的艺术特征

  著名美术理论家陈慰民先生在他的美术评论文章中写到:“曾景祥的花鸟画,一扫旧文人花鸟画的冷僻、孤傲、伤感、空虚、颓唐的没落气息,而充满着勃勃生机、向上进取的希翼。”,“曾景祥的写意花鸟画以挥洒自如,淋漓酣畅的笔墨构成了一幅幅朴实自然、清新美丽的图画,传达出蓬蓬勃勃、欣欣向荣的意境”。作为学院派出身的曾景祥先生,积学专精、博取创新,既有精熟的传统技法,又从西画(尤其是水彩画)中吸取营养,融会贯通。其作品单纯而不单调,复杂而又不显繁琐,看似简单的线,单纯的花,而其变化却是无穷的,表现的美感也是无穷的。如《九月小阳春》描绘的是明丽的秋色,画面中一支支素雅的剑麻花挺进而清丽,秀洁而淡雅。《酿》、《月朦胧》、《冷艳》等作品,先生从浅色入手,一层层往深度拓展,使境界幽深空灵而富有厚重感,展示了先生作品色彩层次的丰富性和纵深空间的拓展,这种丰富的色彩层次和无穷的空间深度增强了画面的内涵和意境,传达出欣欣向荣,而且既辽阔又深远的意境,展示出先生多年的生活积累、艺术追求和美学风范。

  二、物我交融、直抒胸臆——曾景祥绘画的诗意之美

  “杏花春雨江南,骏马秋风塞北”。自古以来中国画家和诗人,把对大自然的描绘与理解,归纳为两种特殊的美感,即阴柔与阳刚之美。这种审美定势和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是相一致的,它形成了一种传统的惯性,并影响到现代艺术的审美与创作心理的形成。江南画家同样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无论反映的是阴柔之美还是阳刚之美,均多富有诗意性的表达。诗意性的境界是中国画的灵魂,这也正是曾景祥先生对于中国绘画本质的认识与把握。先生在古典的诗、词、联、曲上有很深的造诣,堪称研究型、学者型的画家。其绘画艺术不但构图新奇,笔墨恣肆,而且极富传统的诗学意味,作品的艺术语言简练,命题、题款诗词化。一剪寒梅、几枝柳絮、数朵时花,两三翎鸟,配以两行诗句,读来满纸烟云,风光无限。如“帘外一枝斜,雪里阳春到,淡著烟霞万朵开,装点千般俏。拂拂东风吹,花讯频频报,一年流逝叹匆匆,莫把春抛掉”、“柳动微风花笑时,唤起春光同住”、“风轻日丽忙登课,不负春光一片情”、“报答春光知有处,应将勤勉伴生涯”、“侧身闻雨露,转耳听秋风”、“翠色不因霜雪减,凌寒风里见精神”……精彩诗句无不清丽自然、质朴纯粹,恰似清水芙蓉,充满着逸气、清气和书卷气,渊然而深、活脱脱的生命意趣自然流淌,给人以精神的鼓舞。

  “夏枕朝阳冬卧雪,朝绘晨曦暮写心,碧血炼丹青”,先生在他的词中这样写道。益阳人多灵气,多诗情,而更多的是执着,我想这诗句也正是曾景祥先生自身的写照。

艺术家简介

  曾景祥,汉族,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八届理事,湘潭市文联荣誉委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历任湘潭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株洲工学院艺术分院荣誉院长,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曾受聘担任长沙大学双聘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擅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热爱古典诗词,热心理论探讨。其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型展览,并有部分获奖,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相关机构及个人收藏。

  发表专业论文30篇,诗词200余首,在人民美术、高等教育、荣宝斋、天津杨柳青、天津人民美术等12家出版社出版画册、专著、教材23部,完成一项国家级和六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2015年6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曾景祥工笔花鸟画展》。2016年12月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工业大学及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山花浪漫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曽景祥花鸟画展》。2018年4月在家乡益阳桃江县举办了“扶贫助学·曾景祥花鸟画专场义拍会”,40幅写意花鸟画作品共拍得善款374万元,全部捐赠给桃江县教育基金会。

标签:花鸟;艺术;画家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