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教授曾景祥
2004-11-10 14: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泱  
1
听新闻

  “有人说,齐白石的成功得益于贵人相助,胡沁园、王闿运、樊樊山、陈师曾等,都曾在齐白石人生转折的关键时刻起过举足轻重的作用。此话不无道理,贵人相助也确是客观现事实。但是,我们如果做更深层次的思考,为什么这些地方名儒、经学大师、著名诗人、画坛巨匠都乐意且不遗余力地帮助齐白石呢?答案只有一个:齐白石值得帮助。

  大家清楚,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依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贵人相助固然重要,但倘若你是扶不上墙的稀泥,任凭贵人如何努力也是枉然。所以我们说,是齐白石自身的素质,即懿德、聪颖、勤奋、勇敢与坚毅。”

  在首届齐白石国际文化艺术节上,将有全国理论界知名人士30余位莅临湘潭,就齐白石的艺术研究开坛论道,这将是中国当代最高档次的白石研究思想盛宴。

  在这次思想盛宴上,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曾景祥将第一个发言,论析齐白石成功的内在原因。

  曾教授的艺术才能早在高中时就展露出来。对于任何一个高中生而言,文化革命的开展令他们有了一展身手的天地。在这群意趣昂扬的红小兵当中,曾景祥无疑是出众的一个,出墙报、画刊头、大字报……这些在当时极为敏感的字眼,组成了曾景祥的高中生活,而令他最为激动难忘的,莫过于临摹那副著名的油画《毛主席去安源》。这是曾景祥画过的最大的一幅画,这幅4米宽、6米长的墙壁宣传画激发了曾景祥学艺术的萌芽。

  在大学期间,曾景祥主攻的是油画,后学水彩。出版了处女作《水彩画基础教程》,成为许多艺术院校的教科书。在他看来,五颜六色才是最好的表达方式,然而,当他学了中国美学、哲学之后,对颜色、艺术的看法从此有了彻底的改变。“所有的颜色加在一起就是黑色、所有的光线聚在一起就成为白色,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画追求黑白、淡化颜色的原因,这是一种境界而不是技术。从艺术层面上来说中国画是世界上最高的艺术。”艺术的修养促成了曾景祥开始学习研究中国画。

  也是从接触中国画开始,曾景祥开始接触齐白石。年少时家境贫寒、从艺中途改变风格,这些相同的经历使得白石老人在曾景祥的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曾景祥开始认真地研究起齐白石的绘画技艺。而当他1991年来到湘潭后,在与当地艺术界的朋友很快融于一体后,曾景祥也听说了不少白石老人的故事。随着研究的加深,齐白石不光是艺术造诣吸引了曾景祥,曾景祥自己也这么形容:“我对齐白石佩服得五体投地。对于他的人品,我的佩服甚于佩服他绘画的技艺。”

  “做事先做人”。这是曾景祥在研究齐白石后最深刻的感受。一个人精明固然好,但更重要的是一个人高明。他总结出齐白石的三点:崇高的理想、大无畏的精神、吞吐山河的气魄。而所谓崇高的理想,就是白石老人敢于不断的否认自己,不断改革创新的勇敢和坚毅。带着这种观念,曾景祥在研究绘画艺术的过程中,始终把自己摆在不够好的位置上。“一个国画家要脱颖而出,如果不重视传统文化的修炼,任他如何发狠在宣纸上劳作,到头来终难有所成就。景祥先生在这一点上是相当有定力的,他在古典诗、词、联、曲上用过很大的力气,不但熟读,而且亲炙。”在曾景祥出版发行《写意花鸟画小品选》一册中,聂鑫森在序中如此写道。

  因为在花鸟画上的成就造诣,曾院长被周围的人修虐为“花教授”。对于这个称号,曾景祥总是一笑淡之。齐白石的经历已经在曾景祥的艺术生涯中刻下一个深深的印迹,他知道齐白石的成功在于他从来没有认为自己成功过,这是他永不知足、不断进取的结果。

  “德意铸大气,勤勇造天才。齐白石的成功少不了贵人的帮助,但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他自身的素质和主观努力。最值得后人学习的,也就是他那崇高的品德,博大的胸怀,勤奋进取的精神,吞吐山河的气魄,以及不断否定自己而又不断改革创新的勇敢与坚毅。”

  

  艺术家简介

  曾景祥,汉族,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八届理事,湘潭市文联荣誉委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历任湘潭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株洲工学院艺术分院荣誉院长,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曾受聘担任长沙大学双聘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擅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热爱古典诗词,热心理论探讨。其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型展览,并有部分获奖,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相关机构及个人收藏。

  发表专业论文30篇,诗词200余首,在人民美术、高等教育、荣宝斋、天津杨柳青、天津人民美术等12家出版社出版画册、专著、教材23部,完成一项国家级和六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2015年6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曾景祥工笔花鸟画展》。2016年12月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工业大学及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山花浪漫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曽景祥花鸟画展》。2018年4月在家乡益阳桃江县举办了“扶贫助学·曾景祥花鸟画专场义拍会”,40幅写意花鸟画作品共拍得善款374万元,全部捐赠给桃江县教育基金会。

标签:国画;花鸟;艺术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