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的艺术人生 ——记湖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艺术学院院长曾景祥教授
2022-10-21 15: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袁新洁  
1
听新闻

  一个阳光和煦的冬日上午,我们来到了艺术学院的教授工作室。一位身材中等、年近耳顺之年的教授,正在挥毫泼墨,画面上虬枝挺拔,红梅傲放,生机盎然。温暖的阳光照在教授慈祥的面庞上,愈发显得格外精神。他,就是我们文章的主角——湖南科技大学教学名师、艺术学院院长曾景祥教授。

  待人以诚

  说到曾景祥,还得从他的经历说起。曾老师20岁的时候,就永远的失去了父亲,靠着母亲的勤俭持家,使其完成了大学的学业。俭以养德,苦生苦长的经历,让他记住了母亲的嘱咐:“待人以诚”。

  曾景祥“爱人”。孔子说:“仁者爱人”,曾景祥说,“我爱我的亲人,我爱我的同事,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同胞”。在艺术学院,有一个不成文的共识,教职工家里有事、结婚、住院,或者直系家属病了、去世了,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地方,只要曾景祥知道了,他都准会去探望,凡是需要帮助的,他都会尽其所能。美术系一位家在山东的青年老师母亲病故,当时曾景祥出差返湘搭乘的航班刚刚在黄花机场降落。在舷梯上闻讯后,便没出机场,立即买票赶往山东。学院的学生,特别是贫困生,更是受惠深厚。美术系的贫困生王洛栋同学,多年来得到财务处副处长李力的帮助,毕业前,小王精心地绘制了一幅画想送给李力表示感谢,曾景祥闻讯后马上表示,“这幅画我来题签”。当这副饱含师生深情的作品送到李力面前时,他感慨地说:“帮助学生是一个老师应该做的,曾院长题签,我不敢当。”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除特困生外,曾景祥共资助本科生的款项达6次计8000余元,资助研究生学习科研费用计1.8万余元,衣物20余件,书籍画册400余本。去年暑假,曾景祥拿出自己的科研经费,带领研究生赴新马泰考察,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去年捐助“5.12汶川大地震”的活动中,曾景祥作为国内知名的书画家,积极参加书画义卖、义拍和笔会活动,捐出书画作品10余幅,所得款项达7万余元,全部献给灾区人民。此外,作为湘潭市美协执行主席,曾景祥还积极组织了与步步高联合举办的“大爱无疆”书画捐赠百万元大行动,支持灾区重建工作。

  曾景祥惜才。他说:“事业的成功,在于人。因此,我不怕人家成材,而深怕人家不成材。”在艺术学院,不管是那位老师,发文章、报课题、上学历、评职称,他都古道热肠,积极予以支持和帮助,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量为老师多办一些事,尽量多办成一些事。近3年来,学院共晋升教授8人,副教授5人,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比例明显增加,在湖南省艺术类院系中形成了较强的人才优势和整体优势。他还特别注意培养、提携青年才俊。去年,在他的关心下,学院青年教师王育霖、文牧江分获“维也纳国际合唱节”银奖、“云南国际版画展”金奖,林军作品入选全国造型绘画作品展,朱福临等的3件作品入围“谭千秋塑像设计稿十强征选作品”,另有13位老师的17件作品入选“2008艺术湖南”晋京展等。得到消息后,曾景祥特别高兴,不仅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表扬这几位老师,而且在学校、文联领导面前也挂在嘴边。他常说:“老师们上了职称、出了作品、获了奖,我特别高兴,走到哪里宣传到哪里。”

  曾景祥宽容。他的人生信条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在曾景祥的身上,我们常常能体悟到这种“宽”与“严”的辩证法。说到“严”,曾景祥确实是一个原则性极强的人,比如在学院管理上,他一贯坚持院务会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按规章制度办事,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从不分你我亲疏。这些做法看似有些不近人情,但他却换来了艺术学院多年来的正常运转,保证了学院的和谐发展。让师生在平稳发展中体会到了轻松活泼、心情愉快和卓有成效,体会到了一种更高层次的宽松和融洽;说到“宽”,曾景祥确实是一个和蔼大度的人。他常说:“艺术的环境要宽松,艺术家的胸怀要宽广。”他最大的宽松是听得进不同的意见,推崇艺术和学术上的“百花齐放”和“百家争鸣”,在管理上从来不搞“一言堂”。曾景祥的主攻方向是中国人物画、花鸟画,可近几年,学院的版画、雕塑却迅速发展,他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可见一斑。此外,他的办公室,老师们进进出出,无拘无束;善意的玩笑,也乐得他哈哈大笑;集体活动时,总要来上一两段花鼓戏;老师们出了些小问题,他总是先以长辈或老师的身份谈话,求得问题的圆满解决……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曾景祥宽容的魅力。

  天道酬勤

  在书画界,曾景祥的“诗、书、画”可谓并驾齐驱;在理论界,曾景祥扎实的文史哲功底又让人钦佩;在教育界,曾景祥仍然是师生有口皆碑的好老师。能取得如此的成就,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天道酬勤”。

  掐指算来,从1973年大学毕业,曾景祥已经在教育战线工作36年了。30多年来,他从未请过病假,事假加起来也不到10天。就是到今天,一年中有80℅的天数,他是最早进入美术楼工作的;晚上到了深夜,他的工作室内依然是灯火通明。江河行地,日月经天,他的这种孜孜以求,勤勉严谨,不知感染过多少人,打动过多少人。

  在创作上,曾景祥是别开生面,成果丰硕。大学毕业后,曾景祥一直从事美术教育教学与绘画创作。擅长水彩画、工笔画和写意花鸟画,以工笔画和写意花鸟画尤为突出。他的作品,曾在《人民日报》等30余家报刊杂志发表或入选全国大展,被《第二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作品集》等20余部大型画册收录,画册《中国美术家——曾景祥国画作品》等6部先后被人民美术出版社等推出。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相关机构和个人收藏,曾先后在海口、北京等六地举办个展或联展。2001年,应邀对意大利、法国等欧洲8国进行艺术考察,2004年,又率团访问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并在澳大利亚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书画展。

  在科研上,曾景祥是学富五车,著作等身。多年来,曾景祥埋首文艺理论,潜心科学研究,打下了扎实深厚的学术功底。先后有《工笔画四题》、《浅谈白描的美学特征》等15篇论文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等学术期刊上发表,有《工笔画技法理论研究》、《中国书画在现代平面设计中的创新与应用研究》等11部专著、教材被湖南美术出版社等出版。主编《包装设计研究》等著作6部。主持完成了省教育厅重点和一般课题6项,在研国家社科规划课题和省科技厅重点课题两项。先后应邀到吉首大学、深圳大学等多所高校讲学,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学术影响。

  在教学上,曾景祥是言传身教,精益求精。“视学生如子女,视事业如生命”是曾景祥的座右铭,对于每一堂课,他都严格要求,认真准备,毫不含糊,像撰写教案,绘制示范作品,制作教学课件等。在课堂上,对绘画作业,他坚持做到细心讲解、示范表演、分步演示、个别指导和集体讲评相结合;对论文指导,他坚持从立意、选题、文章结构和文字上一一把关。许多学生像本科生周岭峰、研究生吴寒的学位论文,就前后修改了3次甚至6次才最后定稿。并且在教学中从不因循守旧,而是注意不断总结、创新和提高。他出版的部分专著和教材,如《中国画基础》等,就是在多年来精心积累下的教案基础上修改、充实和完善而成的。

  此外,曾景祥还积极鼓励、帮助学生报考研究生。近年来,他采取多种方法,或辅导、指导,或提供信息、帮着调剂等,先后帮助杨朝晖、周婷等多名同学圆了研究生梦。去年,音乐系第一届58名毕业生中,就有6名同学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等名校的研究生,这使得一直对学生关爱不已的曾景祥着实自豪了一把。他还严格把关、牵线搭桥,帮助学生发表论文与作品50篇(幅)以上,推荐品学兼优的潇湘学院学生龚龙煜加入了省美术家协会,使小龚成为我校第一个学生省美协会员。他还将自己的画册无偿地送给每一届学生……大象无形,大音希声,曾景祥的这些作为,得到了师生的衷心爱戴,每一年的综合测评,他的分数都在90以上,居于全院教师前列。

  现在的曾景祥,成就早就是当年的那个桃江乡下少年不敢想象的。他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高校教师系列高级职称评审专家、湖南省文化系统正高职称评审专家、西北民族大学客座教授、湖南省社科规划项目评审专家、湖南省出版资助项目评审专家、全国教育行政管理学术委员会委员、扬州八怪书画院荣誉院长、山东书画研究院顾问等。2000年、2004年两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评为第二届教学名师,2004到2006连续3年被评为优岗,2004年荣登教学优良榜,2005年荣获湘潭市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和谐发展

  作为艺术学院的院长,曾景祥深知责任重大。他常说:“当一任院长,就要时时刻刻在想事,时时刻刻在干事,时时刻刻在争取干好每一件事。实现学院的和谐发展。”曾景祥在学院建设上,狠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紧紧抓住民主管理这个手段。要建设好学院,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主人翁意识。用曾景祥的话说,就是“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下情互达,去塞求通,共谋发展”。一是定期召开高质量的二级教代会。考虑到艺术学院教职工人数不多,院务会创造性的将年终的全院教职工大会与教代会结合起来召开。在这个会上,院长、书记的年度工作报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终分配方案、评奖评优等重要问题一一摆上桌面,让全院教职工审查、评议。二是全面推进院务、政务公开。学院经常在院务会、教职工大会上通报财务账目、人事变动、人才引进、评奖评优、推优入党等情况,能第一时间向全院教职工公示,做到了最广泛的听取意见。三是制定好学院每年的工作计划,并严格按计划落实每一项工作。根据师生意见,曾景祥主持补充、修改和完善了包括年终分配、实习、考察和风景写生等在内的多项规章制度,使其更具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紧紧抓住学科建设这个中心。要建设好学院,必须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近年来,在曾景祥的带领下,艺术学院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推动了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全面发展。一是继续办好“教师系列个展”。目前,学院已举办教师个展13人次,这一活动在省内乃至国内都产生了广泛影响,成为艺术学院的“品牌栏目”。二是举办“名家系列讲座”,近年,学院先后邀请了西北民族大学、“西部歌王”黄金中教授、人民大学陈传席教授等20余位艺术大家来院讲学,让师生深受教育、熏陶和启发。三是组织硕导外出考察。学院先后安排硕士生导师分三批分赴上海、山东、北京、福建等地的艺术类院校,考察硕士点建设情况,提升学院的硕士点建设水准。四是积极组织申报艺术设计、音乐学硕士点。目前已经开展了3次论证,并填写了申报简况表,为正式申报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此外,挂靠在艺术学院管理为主的湖南省中小型机电产品工业设计中心已顺利完成筹建工作,目前已开始正常运转。

  紧紧抓住安全稳定这个重点。要建设好学院,安全稳定是重要前提。曾景祥历来重视这一工作。一是强调因人而异,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突出问题。像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式,解决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采取“捐资助学”的方式,让更多的优秀贫困生得到了资助等。二是汲取“12.13事件”教训,加大学生管理力度。“12.13事件”后,曾景祥要求学工办先后组织了5次对学生宿舍的“地毯式”排查,逐人逐床的查实、收缴大功率电器和管制刀具,及时消除火灾、意外伤害隐患;逐人逐床的查实晚归、未归和外宿学生名单,整顿效果十分明显。三是在催缴学费中,注意方式方法。学院从欠学费1200余万到催缴1000余万,校领导称赞“成绩很大,困难很大”,靠的是深入仔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这一问题上,曾景祥亲历亲为,他本人组织或参加的催缴会议就有21次,找班主任、学生个别谈话30余人次。学院在短时间内催回1000余万学费,学生中没有出现任何波动,这本身就是对学校安全稳定的贡献。

  紧紧抓住稳健发展这个主题。建设好学院,要落脚在发展上。对学院的发展,曾景祥深谋远虑,成竹在胸。近年来,在他的力主下,学院在国画、油画、水彩等优势专业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了版画、雕塑等特色专业,并在湖南形成了龙头地位,同时利用中央与地方共建资金,进一步加强了陶瓷工艺室、版画工作室、数码艺术设计中心等的建设。学院还大力加强教材建设,组织编辑出版一套(共13本)专业基础教材,其中《构图学》、《素描》、《色彩》已出版发行。在“十一五”及稍后一段时间,学院准备申报艺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参与其他学科博士点申报,同时进一步加强理论上的人才储备和理论研究工作;到2015年,申报艺术学博士点。为了稳步实现这一目标,曾景祥在院务会上提出,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二是要进一步优化学科和专业结构;三是要进一步规范管理。真正实现学院的又好又快发展,让艺术学院声名远播,绽放奇葩。

艺术家简介

  曾景祥,汉族,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八届理事,湘潭市文联荣誉委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历任湘潭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株洲工学院艺术分院荣誉院长,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曾受聘担任长沙大学双聘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擅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热爱古典诗词,热心理论探讨。其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型展览,并有部分获奖,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相关机构及个人收藏。

  发表专业论文30篇,诗词200余首,在人民美术、高等教育、荣宝斋、天津杨柳青、天津人民美术等12家出版社出版画册、专著、教材23部,完成一项国家级和六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2015年6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曾景祥工笔花鸟画展》。2016年12月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工业大学及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山花浪漫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曽景祥花鸟画展》。2018年4月在家乡益阳桃江县举办了“扶贫助学·曾景祥花鸟画专场义拍会”,40幅写意花鸟画作品共拍得善款374万元,全部捐赠给桃江县教育基金会。

标签:艺术;国画;花鸟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