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通天地阴阳外,魂在梅花香雪中
2022-10-21 15: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范进军  
1
听新闻

  随着人们欣赏情趣的提高和文明素质的增强,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国画艺术越来越得到人们的喜爱和珍藏。而作为中国国画大家曾景祥的优秀作品更是羸得了广大国画爱好者的青睐。的的确确,欣赏曾景祥的花鸟画,会情不自禁地产生一种沁人心脾,浑身通泰的审美愉悦。他创作的大量的国画作品,曾多次在全国性的大展中获奖并被国内博物馆、纪念馆及国外艺术机构或个人收藏,并广泛流传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台港等地;其事迹被电视、报刊、杂志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我作为曾景祥的忠实粉丝又有幸多次观摩欣赏曾景祥的写意花鸟画,故不揣冒昧,谈谈我欣赏曾景祥写意花鸟画的最深的一点感受,以就教于大方之家。

  曾景祥写意花鸟画的最大特色,是作品中蕴含着一种摄人心魄的意境美。这种意境美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画中有诗。北宋著名文学家苏东坡在评论唐代大诗人、大画家王维的诗画作品曾说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他说“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所谓“画中有诗”,即画家在作画时是以诗人的眼光来观察事物,以诗人的修养来分析事物,以诗人的情怀来描摹事物的。如他的《英雄气概美人风》,画面由一枝斜逸的梅花、一棵直立的枯树和两只伫立在枯枝上的小鸟组成。枯树和梅花点明时间为隆冬季节,在寒风中傲立枝头的两只小鸟,则正是作者所要歌颂的那些在寒冷的冬天,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冲霜冒雪的劳动人民和那些抗击冰灾的英雄人物。为了强烈地表达作者自己对这些可爱的劳动人民和英雄人物的崇敬之心,作者在描绘这些景物时,胸中的诗情不由自主地喷涌而出,便情不自禁地在画面的左侧题诗一首:“清心铁骨有谁同,守素抗冰镇鬼雄。傲向高山寒处立,英雄气概美人风。”欣赏着这幅画,不由你不心潮澎拜,热血沸腾。那傲立枝头,顶风冒雪,守素抗冰,镇慑鬼雄,具有英雄气概,美人风韵的两只小鸟和枯树,折枝、红梅所构成的具有诗意的意境美,将永远铭刻在你的脑海之中。这就是“画中有诗”的意境美的无穷魅力。

  二是气韵生动。所谓气韵生动,是指绘画作品中所描绘的形象具有一种生动活泼的气度和韵味。这种气度和韵味让绘画作品充满一种活泼灵动的生命力,而正是这种活泼灵动的生命力所构成的意境美,使作品具有感人的艺术魅力而撞击着人们的心灵。如《秋收过后千家乐,闲来无事侃大山》,画面由一组横空而出的缀满深秋红叶的树枝和6只可爱的小鸟组成。深秋的红叶点明时间为秋收过后,6只拟人化的小鸟在树上喳喳地叫个不停。欣赏者仔细地聆听,原来是经过一年的辛劳之后,农村喜获丰收,秋收颗粒归仓,乡村进入农闲,世间万物充满喜悦。面对秋收的喜悦,这些小鸟们在闲聊一年来的收获和感想。透过画面,我们仿佛看到了改革开放之后,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农民们憧憬未来美好生活的喜悦之情。画面上感人的一组小鸟,充满着活泼灵动的生命力,在“闲来无事侃大山”,憧憬着幸福美好的生活,简单的一组画面,呈现出一种独特的生活韵味和从容面对来年挑战的悠闲潇洒的感人气度。正是这种充满生动活泼的气度和韵味而形成的“气韵生动”的意境美,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个欣赏者。

  三是不似之似。写意花鸟画在造型上讲究“重意轻形”。所谓“不似之似”,就是这种“重意轻形”审美观的具体体现。它是指画家笔下所描摹的客观物象既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也即画家所刻画的艺术形象,并不是画家对客观物象的机械的,如摄影般的描摹,而是经过画家的主观取舍和概括,从而达到比客观再现自然物象更高的艺术境界和效果。中国花鸟画自唐代发展成熟后,成为独立的一个画科;到五代宋初的“黄家富贵,徐熙野逸。”形成了花鸟画的两大流派;到宋代,工笔花鸟画登上了画坛的高峰;与此同时,以苏东坡为代表的文人水墨写意花鸟画作为传达自然物象传神之美的另一个重要方法,登上了花鸟画绚丽多彩的舞台。这种写意花鸟画以“似与不似”的“神似”的特殊风格,抒发了失意文人清高孤傲的情感,寄托了骚人墨客高致淡泊的情怀。以苏东坡为代表的“萧散简远,妙在笔墨之外”,“发纤秾于简古,寄至味于淡泊”的“平淡”“简古”“似与不似”的“神似”的审美观念为后世文人所推崇和继承。尤其是经过明代徐渭,清初八大山人的发扬光大之后,写意花鸟画成为花鸟画的一朵奇葩,放射出夺目的光彩。曾景祥的写意花鸟画正是继承了以苏东坡为代表的写意花鸟画的传统,呈现出“平淡”“简古”“似与不似”的“神似”的特殊风格。他的写意花鸟画大多构图非常简单,往往只是一枝一鸟或“一丛树叶”,着墨不多,并留有大片的空白,具有很深的思想寓意,给人以无限想象的空间。如他的《密叶飞歌鸟》。画面右角斜挂下一丛密密的紫藤花叶,花叶之外是一只刚从密叶中飞出来的“鸟儿”。画面的左边,鸟儿的前方是大片的空白。简洁的画面,给人以丰富的想象。我们可以想象:鸟儿在冲破重重困难之后,唱着愉快的歌儿飞向美好的前途;也可以想象作品抒发了作者在克服前进征途中的重重困难之后,终于取得胜利的喜悦之情……等等。在整幅画面中,密密的紫藤花叶与唱着愉快歌儿的鸟儿,组成了一幅美妙神奇的图画,表达了一种令人遐想不尽的深长意味。这种“似与不似”的简单而“神似”的画面组合,隐含着你思索不尽的“似与不似”的之深刻的寓意,但作者所抒发的那种“神似”的愉悦之情却深深地感动了欣赏者,而这正是“似与不似”的神奇的意境美所产生的感人力量。

  曾景祥写意花鸟画中所蕴含的意境美,构成了他的写意花鸟画独特的审美价值。这种价值的形成,既是曾景祥深厚的国画功力的独特展示,更是他文人综合素质的全面展示。曾景祥的写意花鸟画,描绘了生机勃勃的客观自然物象;抒发了对生活,对人生,对家乡,对祖国的无比眷恋之情;歌唱了积极健康的社会正能量。如他的《并立枝头唱晚晴》、《金风处处送歌声》、《独步荒郊觅早春》、《踏足终需借一枝》等等,无一不是曾景祥文人综合素质和这种社会正能量的全面展示。曾景祥总是以一种诗性的思维和诗性的态度来对待世界,对待万物,并在长期的绘画实践中养成了中国文人画家所独有的诗化审美。正是这种诗化的精神,诗化的灵魂和诗化的审美观,使得他始终以一种充满激情的诗化的审美眼光来对待生活,发现生活中的美并表现和创造生活中的美,并使得他的作品始终存在着一种“画中有诗”,“气韵生动”“似与不似”的感人至深的意境美。而正是这种充满中国传统文人情怀的诗化的意境美,为中国写意花鸟画坛增添了无比辉煌的绚丽色彩。

  欣赏曾景祥的写意花鸟画,常常令人想起我国佛教协会第一任会长,著名爱国诗人寄禅大师赞美宋代高洁之士林和靖的诗句:“道通天地阴阳外,魂在梅花香雪中。”诗人认为林和靖的高尚道德一直充盈在天地之间,他的高洁精神就蕴含在充满芬芳香气的高洁的梅花之中。我想,曾景祥的写意花鸟画中所蕴含的正能量的思想内容,不也一直充盈在天地之间吗?而画中所蕴含的意境美则正象那雪中梅花所散发的馥郁芬芳,吸引着每一个人驻足留连。我想这就是曾景祥写意花鸟画永恒的,充满审美价值的迷人魅力。

  曾景祥,汉族,1949年3月生于湖南桃江,1973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美术专业。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湖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七、八届理事,湘潭市文联荣誉委员,湘潭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历任湘潭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株洲工学院艺术分院荣誉院长,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曾受聘担任长沙大学双聘教授,湖南工业大学特聘教授。擅长工笔画、写意花鸟画与水彩画,热爱古典诗词,热心理论探讨。其作品曾多次入选全国性大型展览,并有部分获奖,还有不少作品被国内外相关机构及个人收藏。

  发表专业论文30篇,诗词200余首,在人民美术、高等教育、荣宝斋、天津杨柳青、天津人民美术等12家出版社出版画册、专著、教材23部,完成一项国家级和六项省部级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2015年6月在中国美术馆举办《曾景祥工笔花鸟画展》。2016年12月由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美术家协会、湖南工业大学及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山花浪漫时.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曽景祥花鸟画展》。2018年4月在家乡益阳桃江县举办了“扶贫助学·曾景祥花鸟画专场义拍会”,40幅写意花鸟画作品共拍得善款374万元,全部捐赠给桃江县教育基金会。

标签:花鸟画;艺术;艺术评论
责编: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