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大权生肖鼠贺岁丝网版画美意连连
2022-03-30 17:01: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杨爽  
1
听新闻

  2019年12月5日上午,著名版画家、清华大学教授代大权在南京新华全媒体艺术馆进行了一场题为“生活之美离不开版画”的讲座。一批版画收藏者和南艺美院版画系学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代大权的讲座朴素而生动,充满了生活的情趣和哲学的思辨。

  代大权讲述了自己从工人到画家的职业生涯,并结合自己的一些代表作品,分享观察生活、思考人生的感悟。他说,因为自己曾经是一名建筑工人,尤为关注底层劳动人民的生活状态,体恤普通人的生活冷暖。同时,他又是老红军的后代,爷爷曾把自家私立医院的全部医疗设备无偿捐给红军部队,并参加完两万五千里长征。正因为如此,他对历史和国家命运有着更敏锐的思考和担当。这也使他的作品里充满了时代的厚重感。他以邓小平面孔为创作元素的版画《顽强的希望》获得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金奖。

  黑白木刻《顽强的希望》 2003年 代大权 作

  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金奖

  讲座中,代大权不停地提问,与听众互动历史、音乐、美术、文学等知识点。并再三提醒听讲座的学生,要深入生活,了解民族和国家的历史,这样,未来的作品才会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

  讲座结束,代大权为版画爱好者们亲笔签名自己创作的鼠年贺岁系列生肖版画。

  杨爽/文

  菖见 毛艳/摄

标签:版画;大权;讲座;新华全媒体艺术馆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