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读史】李璟、李煜父子为北宋朝廷“买宴”
2020-05-15 08:32:00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买宴”一词,与今人聚饮时付款“买单”意同,这是我在读史以后获得的认知。今人对“买单”(亦作“埋单”)不难理解,但“买宴”可曾知会否?

原来,在我国封建社会,曾出现大臣捐献钱财来参加国君宴会的情况,此可称为“买宴”。但南唐李璟李煜父子的“买宴”,却是臣属国的国君在为主权国的皇上买单,呈现的又是一番景象。

近日读史至《宋史》卷四百七十八,发现在“列传”中出现“世家”字样,感觉与《史记》“本纪”、“表”、“世家”、“列传”的并列体例明显不同,将“世家”置于“列传”之中且下降了一个级别。原来,《宋史》将“十国”中被宋王朝所灭的南唐、吴越、南汉、后蜀、荆南(南平)、北汉政权,都在“列传”中用“世家”来进行记载,将“世家”附属在“列传”中。这是元代人脱脱等在撰写《宋史》时,借鉴了宋人欧阳修的《新五代史》体例和史家笔法。

《新五代史》将“十国”全部置于“列传”之后,用“世家”来冠名,作为“五代史”的附属内容出现。而在宋人薛居正等撰写的《旧五代史》中,“十国”直接冠以“僭伪列传”而置于史籍最后。继新旧《五代史》后,笔者终于又在《宋史》中,捕捉到了与南京城密切相关的“南唐”国身影。

我们仅从李璟、李煜父子“买宴”一事切入,对那一段历史再作一番认识了解功夫。

李璟的父亲叫李昪,李煜的父亲叫李璟,他们祖孙三代,开始都姓徐,这与同为“十国”之一的杨行密“吴国”政权即“杨吴政权”有关。

杨吴国的国都在广陵(今扬州),国主杨行密手下有员大将叫徐温,他收下了开始由杨行密认领的一个养子,取名“徐知诰”,这个徐知诰就是后来的“李昪”。徐温通过发动兵变,掌控了杨吴国政权。徐温去世后,徐知诰又从养父手中接管了军政大权,操纵着杨吴国的命运。徐知诰外出领兵作战时,又将国事直接交给自己的儿子“徐景通”(即后来的“李璟”)打理,徐景通官拜兵部尚书、参知政事,年纪轻轻的就进入国家最高领导层。

公元932年,徐知诰担任镇海、宁国节度使,出镇金陵,从此与今天的南京直接发生了联系。徐知诰又将自己的儿子徐景通提拔为司徒、平章事、知内外左右诸军事,将他留在广陵辅理朝政。公元934年,徐知诰被杨吴国的国君杨溥(此时已僭称皇帝)封为“东海郡王”;公元935年,徐知诰又被封为齐王;公元936年,杨吴政权以金陵府为西都,广陵为东都,其势力范围已经大致相当于今天的江苏、江西、安徽南部、湖北东部等地。徐知诰十分注重对儿子徐景通的培养,又任命徐景通为中外诸军副都统,位置仅次于自己。公元937年,徐知诰在金陵先接受诸将的“劝进”,继而接受杨吴政权的杨溥“禅让”,建立“大齐”国,“僭帝号”,自称皇帝,改元“升元”,以金陵为国都,仍以广陵(扬州)为东都。

却原来,徐知诰也是个出生命苦的人,他的亲生父亲名叫李荣,是徐州人,在唐末战乱中失踪,父子失去联系,后来多亏杨行密领养,因同杨行密的几个儿子玩不到一起,经常打架斗殴,没办法,杨行密就把这个领养的儿子转给了徐温,从而有了徐知诰这么个人。谁料想,徐知诰这时当上“大齐”国皇帝了,子孙们也要“寻根”,认祖归宗,所以到了两年后的公元939年,徐知诰在儿孙们的强烈要求下,宣称自己是唐宪宗之子、建王李恪的第四世孙,下令恢复李氏姓,自己易名“昪”即“李昪”,又改国号“大齐”为“唐”。史家为了与此前的唐王朝相区别,称之为“南唐”。相应的是,儿孙们都回归李姓,徐景通就改姓名为“李璟”。

李昪当了7年皇帝,于升元七年(943年)二月,因丹药中毒,导致背上生疮恶化,在升元殿去世,终年56岁。是为南唐先主,谥号“光文肃武孝高皇帝”,陵号“永陵”(又称“钦陵”),庙号“烈祖”,安葬于今天的南京市江宁区的祖堂山南麓。

李昪遗命齐王李璟监国,公元943年三月,李璟即位当上了南唐皇帝。

这时,“五代”中的最后一位“后周”国强大起来了,到了后周显德元年(954年),后周国的开国君主郭威去世后,后周政权由周世宗柴荣继位,但在后周政权中,真正掌管国家禁兵大权的人叫赵匡胤。赵匡胤就是后来宋朝的开国皇帝宋太祖。

后周显德五年(958年),赵匡胤的军队已经攻克了原属南唐的楚州和扬州,夺取了南唐的淮南土地,并准备过江作战。李璟十分惧怕,连忙派人前往后周京师所在地东京开封府,向后周朝廷请求:以长江为界,割江北的土地归后周所有;主动下令,去掉皇帝年号,称“国主”,上表称“唐国主”,向“中朝”后周政权称臣,奉承后周之“正朔”,岁贡土特产数十万。周世宗柴荣表示同意。后周皇帝给南唐下诏书时,用“皇帝恭问江南国主”,并专门在汴水旁,建造驿站“怀信驿站”,用于专门接待南唐来的使者。如果以此为限,“南唐”僭伪政权,实际前后仅存了21年。

建隆元年(960年)正月初三,赵匡胤在陈桥驿发动兵变,“黄袍加身”,推翻了后周政权,改元“建隆”,建立新国,国号“宋”,史称“宋朝”、“北宋”,赵匡胤被后人称为“宋太祖”,仍定都汴梁(今河南开封)。从此,南唐的日子更加难过了。到了春暖花开的三月,李璟忙派人过江过河,给宋廷送大礼:绢二万匹、银万两,对赵匡胤登基表示祝贺。后又进贡银子五千两,用于祝贺宋军取得的对泽州(今山西晋城)、潞州(今山西上党)作战的胜利。七月份,宋军回师京都汴梁后,李璟又向宋朝进贡:金器五百两、银器三千两、罗纨千匹、绢五千匹,同时又派礼部郎中龚慎仪送去乘舆服御物品苦干;并答应,从此以后,每年冬天、正月、端午节、长春节,都要用江南土特产中的奇珍异品、金银器用、缯帛、片茶为贡品,来敬奉宋廷。

文献记载中的“长春节”是指什么节日?据《宋史》“志”第六十五“嘉礼志(三)”记载,“长春节”是当时专为庆贺宋太祖赵匡胤农历二月十六日诞辰而设立的节日。“春”有“年岁”之意,“长春”即“长岁”、“长寿”。从建隆元年(960年)赵匡胤当上皇帝那一年开始,到开宝九年(976年)赵匡胤去世,该节日前后历时17年,赵匡胤去世后就自行废止。史书上说,赵匡胤对李璟的生日也很注重礼尚往来,每年派人赏赐李璟以金币及羊万只、马三百匹、骆驼三十只。动乱年代,不知是否真的能兑了。又据《宋史》卷四百七十九《世家列传二•西蜀孟氏》载,同为“十国”之一的“后蜀”主孟昶每年除夕时,命令学士们为词,题写在桃木板上,谓之“符桃”,置于他的寢室大门左右。宋太祖乾德三年(965年)的春节到了,除夕那天,学士幸寅逊为孟昶写桃符对联,孟昶认为他的撰词不够工整,就自己动手,拿起笔题写到:“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当时宋朝的军队已经大兵压境,孟昶想通过这副对联来向宋太祖赵匡胤示好。过了十天,到了正月十一这天,孟昶派人持降表,到宋朝大将全斌的军营中“请降”,并希望宋廷能够保护他家“中外骨肉二百余人”及年近七十的老母亲性命安全,自己愿意当像刘禅、陈叔宝那样的人,“后蜀”国宣告灭亡。孟昶作为亡国之君,为了讨好赵匡胤而写的这副桃符对联,据说是我国文献记载中的第一副春联。对联中的“长春”二字含义,即指“长春节”,《宋史》也表述得很清楚:“‘长春’乃圣节名也”。

也就在建隆元年,赵匡胤又兵发扬州,平定了李重进叛乱。李璟得知消息后,赶忙派人过江到扬州城送大礼犒师。谁知赵匡胤要驻跸扬州,一时半会儿不走了,李璟又赶紧派自己的儿子李从镒及户部尚书冯延鲁到扬州赵匡胤的行在,贡金“买宴”;同时又派去伶官五十人去进行文艺慰问演出,作乐上寿;又向赵匡胤进贡超过以往的金银器、金玉鞍勒、银装兵器及钱银、绫绢等。

李璟本以为通过送厚礼和为宋皇帝“买宴”的努力来表达忠心、换取国家的平安,但发现宋朝的“马舫战舰”日夜在京城之南池(长江)边训练,时刻会打过江来,这让李璟更加日夜恐惧不安,“国境蹙弱,不遑宁居”,割地称臣“买宴”还是不能带来心安。

早在后周世宗时期,李璟就曾听从柴荣建议,营建诸城,准备迁都到洪州(亦称“豫章”,今江西南昌),并升洪州为“南昌”,营建“南都”。建隆二年(961年),李璟将南唐都城由金陵南迁至洪州,立李煜为太子,留守金陵监国。

由于洪州迫隘狭窄,宫府营廨都不能容纳,真是国将不国。群臣日夜思念,都想再回到金陵生活。李璟也后悔且愤怒不已。同年六月,李璟在洪州去世,终年46岁。

应该说,赵匡胤对李璟的去世还是表现了政治家的大度,“废朝五日”。李煜趁为父亲办丧之机,将群臣人马从洪州带回金陵。又派人到宋朝廷呈表请求,希望能够“追尊”父亲李璟的皇帝名号。赵匡胤“许之”。李璟谥号为“明道崇德文宣孝皇帝”,庙号“元宗”,陵号“顺陵”,亦葬于今南京市江宁区祖堂山南麓。李璟的“顺陵”与李昪的“钦陵”相距100米左右,世称“南唐二陵”,至今保存完好,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秋天,李煜继位南唐国主,仍定都金陵。即位后,立即派户部尚书冯谧向宋廷献贡:金器二千两、银器二万两、纱罗缯綵三万匹。同时奉表陈述,语辞恳切,表示要继续尊宋朝为正统。宋太祖赵匡胤答应了南唐的请求。

建隆三年,宋朝大军继续着统一中国的进程。李煜每当听说宋廷出师又取得大捷,或有嘉庆之事,必定派人去犒劳三军,顺便纳贡。如果遇到大庆日子,更要以“买宴”为名,去向宋廷另外进奉大量珍玩。从文献上看,李煜每年除正常向赵宋朝廷进贡大量金银财宝、为皇上过“长春节”送寿礼外,仅专门“买宴”的还有:

开宝四年(971年),李煜派弟弟李从谦到宋廷奉贡珍宝器用金帛时,“且买宴”,并且这一次花的钱数“皆倍于前”。也就在这一年的十月,赵匡胤又灭了十国中的“南汉”国,使李煜十分恐惧,主动上表,要求去除“唐”号。赵匡胤同意,从此,改称“唐国主”为“江南国主”,“唐国”印玺为“江南国”印玺。“南唐”至此,理论上已经不存在了。如果从李昪939年用“唐”号升起,“南唐”国仅存了32年。

李煜又上表,请求朝廷以后在下诏文时,直接呼他的名字。宋廷同意了。李煜感觉自己还是没有整改到位,又于第二年主动贬损仪规制度:改中书门下省为左右内史府,尚书省为司会府,御史台为司宪府,翰林院为文馆,枢密院为光政院;降封诸王为国公,官号大都进行了降级改易;同时撤去金陵台殿鸱吻,以示尊奉朝廷。期间,又于开宝五年“长春节”,另外进贡钱三十万作为寿礼,以后都是如此。

李煜虽然一方面不停地为宋廷贡奉巨额钱财宝物,不断为赵匡胤“买宴”,向宋王朝表示畏服,“修藩臣之礼”,同时也在暗中积极做好缮甲募兵、准备与宋军开战的准备。可能宋太祖赵匡胤也看出了李煜的心思,担心李煜将来做大做强了难以制服,开始让李煜的弟弟带口谕,希望李煜亲自进京朝拜。但李煜假装不知道,只是一味地将大量的南方物产财富一批一批地呈给朝廷,想以此来买个平安,以打消赵匡胤的顾虑。谁知到了开宝七年(974年)的秋天,赵匡胤直接下诏,要李煜尽快赴阙进京,面见皇上。李煜来个“称疾不奉诏”。这一下,与赵匡胤的矛盾已经公开化了。冬天,赵匡胤决定开始兴师讨伐李煜。李煜听说后,甚为惶惧,连忙派遣他的弟弟李从镒及潘慎修到汴梁再次请客“买宴”,并进贡:绢二十万匹、茶二十万斤及金银器用、乘舆服物等。但垂败的局势已经成定局而无可逆转。

开宝八年(975年),宋军攻破金陵,李煜被迫降宋,被俘至汴京,南唐彻底灭亡,疆域全部纳入宋朝版图。赵匡胤向全国下诏,称李煜为“江南伪主李煜”,封李煜为“光禄大夫、检校太傅、右千牛卫上将军”,同时封李煜为“违命侯”。据《新五代史》记载,在宋军攻打南唐时,李煜曾派大臣徐铉去宋朝廷游说,希望宋朝不要攻打南唐。徐铉说:“煜以小事大,如子事父,未有过失,奈何见伐?”宋太祖赵匡胤回答:“你说父子者是两家,可以吗?”徐铉无以答对而退。欧阳修甚赞赵匡胤的灭南唐行为,认为对南唐这些“僭伪假窃”之国,必须“扫荡一平而后已”。

开宝九年(976年)十月十九日夜,赵匡胤召他的弟弟赵光义一道在宫中饮酒,晚上兄弟二人又共宿宫中;第二天清晨,人们发现赵匡胤暴死了。这一年,赵匡胤才50岁。他的弟弟赵光义即位,是为宋太宗。

赵光义当皇帝后,改元“太平兴国”,撤消了李煜“违命侯”封号,封李煜为“陇西郡公”。太平兴国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于汴京,时年42岁。赵光义为李煜废朝三日,赠太师,追封吴王。李煜后来葬洛阳北邙山,世称“南唐后主”、“李后主”。

地方官员入朝,或者朝廷官员向朝廷缴纳财货,为封建皇帝“买宴”的风气,根据《旧五代史》及《资治通鉴》反映,主要出现在“五代十国”的混乱时期。据《旧五代史》卷三十八《唐书•明宗纪第四》记载,后唐明宗时期的天成二年三月,皇上幸“节会园”时,就出现宰相、枢密使及在京节度使“共进钱绢,请开宴”的变相“买宴”现象。这种现象也曾遭到开明皇上的反对,如《旧五代史》卷一百一十二《周书·太祖纪三》有:广顺二年十二月,“甲午,诏今后诸侯入朝,不得进奉买宴。”又据《资治通鉴》卷二百九十一《后周纪二》:后周太祖郭威广顺二年(952年),“甲午,前静难节度使侯章,献买宴绢千匹,银五百两。帝不受,曰:‘诸侯入觐,天子宜有宴犒,岂待买邪!自今如此比者,皆不受。’”最高统治者出面制止“买宴”现象,说明当时朝廷及官场的腐败现象已然严重了。

由此看来,李璟、李煜父子为宋王朝“买宴”,亦是受乱世上层社会的不良交际风气影响,所不同的是:李氏父子的行为是臣属国对主权国的“买宴”求全,与诸侯国内部之间的君臣关系还是有不同性质的区别,一个是外部恃强凌弱所致,一个是内部的臣对君溜须邀宠所致。国家内部的“买宴”行为,国君可以制止,不提倡;而外部的臣属国为主权国“买宴”的行为,对于主权国来说,是从不言多的,因为这正是显示统治威力的时候。遗憾的是,在国力悬殊对比差距太大的情况下,臣属国纵然“买宴”次数再多,进贡的金银财富哪怕是堆积如山,也难以避免国破家亡的命运,偏安一隅的“南唐”江南国就是如此。

笔者曾就南京是七朝古都问题,先后在中国江苏网发表《南京,你是“七朝”古都》、在《炎黄文化》杂志2020年第一期上发表《南京“七朝古都”辨析》等文章,其中谈到“南唐”江南国政权不能作为南京正宗都城来认识和统计问题,指出这个政权是后周的臣属国,现在还必须再加一点:同时也是北宋的臣属国。在中国历史上,“五代十国”虽然连读,但绝不是同等,“五代”属华夏正朔,“十国”在官方史书中,一律视为“僭伪”政权,不属华夏正朔;“十国”的内容只能在正史中以附属身份出现,“南唐”的历史也只能在作为官方正史的新旧《五代史》、《宋史》中找到内容。南京的都城史,除唐代许嵩个人在《建康实录》前言中已经认定的“六朝”外,只有后来统一的大明王朝堪称华夏“正朔”,使南京可称为“七朝”古都。拿历史已经定性了的“僭伪”政权“南唐”来为南京古都凑数的做法,实在是可以休已。

有诗叹曰:

李唐后唐及南唐,

唐气泄尽难言伤。

江南一江春水逝,

周宋两番劲风荡。

祖堂北邙山重阻,

玉砌雕栏朱颜亡。

问君买宴几时休,

噩梦醒来是黄梁!

2020年3月7日于金陵四合斋

标签:赵匡胤;李煜;皇帝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