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正安:以篆隶之功书之又不失凝重之质
言恭达艺术研究
2020-05-13 16:54:00  作者:衡正安  
1
听新闻

言先生还时常创作小草和章草。由于他对线条的高超把握,其小草和章草也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他的小草,虽字字独立但气息贯通,具有章草的古雅和质朴,特别是“涩笔”“渴墨”的使用,增添了几许苍茫的艺术感受;他的章草来源于西汉简牍帛书,变化丰富、高古浑朴。自由、奔放,以篆隶之功书之又不失凝重之质,没有当代人的草率和轻浮。此外,言先生也是一位具有相当高度的篆刻家,他的篆刻以汉印为根基,在明清流派印人的基础上,形成了厚重、大气的印风,给我们展示了言先生多才多艺的艺术才能。

言恭达先生的书法艺术既有深厚的传统笔墨功力又有强烈的个人艺术面貌;既承接着五千年来传统书法艺术的本体精髓又有自己的独特创造;他的笔墨语言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既古老又现代,异彩纷呈的书法艺术画境,他以“篆籀”书法的这根“线”,再一次给我们展示出中国书法艺术写意精神的独特魅力!

——选自《言恭达艺术研究》(第一辑,荣宝斋出版社),衡正安《言恭达书法艺术简论》


章草 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

 


标签:
责编: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