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苇情思
2020-04-23 11:26:00  作者:王东香  
1
听新闻

冬天里,寒风凛冽,时常走过的芦苇塘,在这个少雨的季节也干涸了。塘的上面,蓬松的芦花,像浅褐色的火炬,随风舞蹈。

这熟悉的画面,总会让人浮想联翩。记得有首诗写道“芦苇高,芦苇长,隔山隔水遥相望。芦苇这边是故乡,芦苇那边是汪洋。”对于远离家乡的人,有芦苇的地方就有故乡的影子。

年少时,家乡的池塘里、河沟边,到处都是成丛成片的芦苇。

春天一到,沉睡了一冬的芦根,生发出许多青箭一样的嫩笋,可食用可药用。记忆中,我曾经到河边挖过长出小笋的芦根,为生水痘的妹妹煎药治病,据说刚出芽的芦苇笋最能清热泻火。

初夏时节,碧绿的芦苇似青春少女,亭亭玉立,微风中翩翩起舞,身姿绰约,柔曼妩媚。正如余亚飞先生的诗所写“浅水之中潮湿地,婀娜芦苇一丛丛;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

家乡人把芦苇叶称作粽叶,端午节时,我们这边吃的粽子就是用芦苇叶包的,一抹暗香,清心爽口。酷夏时节吃煮好的凉粽子,可以防暑降温,饱腹生津。

秋冬季节,芦苇的茎叶逐渐通体变黄,芦苇顶端逐渐长出或灰白或褐紫或苍黄色的芦花。在百花凋零的季节,这低调的、朴素的花朵,在寒风中跳跃着,飘舞着,确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童年时,在放学的路上,我曾经和邻家的小伙伴,去河边采集盛开的芦花。这个时候最期盼的是能下一场雪,亲眼目睹“一片一片又一片,两片三片四五片,六片七片八九片,飞入芦花皆不见”的景致,而这样的愿望,往往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采过了芦花,然后拿着扎成把的大芦花,眉飞色舞,你追我赶地往家里奔。回到家里,我们几个孩子围在火炉边,央求妈妈再讲一遍《鞭打芦花》的故事,内心很为那个穿着芦花袄的孩子而不平,同时也为自己能有温暖的棉袄而庆幸。

采回来的芦花,往往是送给邻家大妈,因为她是编织芦花靴的好手。家乡人称芦花靴叫毛窝子,主要原料是稻草、芦花,布条,穿在脚上,舒适而轻便,只是不太雅致。但在那个物资缺乏的年代,冬天里能有一双芦花靴,脚就不会受冻了。

其实,芦苇的用途不止这些。不说芦苇是造纸的上好原料,也不说是建筑的优质用材,在那相对贫穷的年代,芦苇可是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它是烧锅做饭乃至取暖的理想燃料,有易燃耐烧的特点。寒冬里,将收割下来的芦苇稍微打理一下,就可以编成挡风又避寒的草帘,用家乡人的话叫“寸草遮丈风”,护在门外,虽不太美观,但是却别有情调,让屋内暖和了不少。

由于芦苇有着良好的韧性,还是编织芦席的好材料。用它们编出的席子,不像竹席那么硬那么凉,也不像草席那么易生虫长霉。一张苇席就是一件上好的工艺品。用芦苇编织的斗笠也是农家人遮阳挡雨的用具,不仅美观大方,还经久耐用。

芦花还可以用来填充枕芯,既松软又舒适;用芦花穗做条帚,也是很实用的。

那时的我们,每到芦苇荡边,定会采一片中意的苇叶,卷成芦笛,吹出或尖细或洪亮的声音。虽不成曲调,却是欢快的、悠扬的。“白鸟一双临水立,见人惊起入芦花。”那情,那景,如刻在脑中一般,永远鲜活。

“芦苇高,芦苇长,芦苇荡边编织忙。编成卷入我行囊,伴我从此去远航。芦苇高,芦苇长,芦苇笛声多悠扬。牧童相和在远方,令人牵挂爹和娘”。冬意盎然,思念漫长,家乡的芦苇是否依旧苍苍?

标签:芦苇;芦花;编织
责编:钱志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