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十年 江南印记】苏州吴文化博物馆:聚宝吴中大地 讲好文化故事
2022-04-12 09: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姬传涛  
1
听新闻

  “吴中盛文史。”吴文化,以荆吴和先吴以及最重要的吴国文化为基础,经过江南数千乃至万年的孕育滋养,已成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吴文化的主要发祥地,苏州吴中在灿烂的历史长河中,沉淀了大批历史文物和时代瑰宝;其中有一座吴文化博物馆,以“吴地文化一万年”为依托,全面展示了吴文化的起源、发展和勃兴。

  取材江南园林 呈现“浓缩版的苏州”

  2020年6月28日,吴文化博物馆正式开馆,标志着全国第一座全面展示吴地文化的综合性特色博物馆正式亮相。博物馆坐落于苏州澹台湖景区,毗邻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和国保单位宝带桥遗产点,建筑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总面积达一万八千余平方米。

  据了解,吴文化博物馆整体建筑由程泰宁院士担任总设计师,王幼芬担任主创设计师。博物馆设计灵感来源于苏州的街巷和院落,灰白相间的墙面镌刻着苏式古典的记忆,而别出心裁的玻璃幕墙又为博物馆增添了新的活力,传统和现代美学得到完美交融。

  馆内展览设计也融入了江南传统园林的造园手法,让参观者随处可得“移步异景”“以小见大”的体验,感受清新雅致的展陈氛围。“参观者可在馆内切身感受江南园林,桥、水、竹、院组成入画小景,中庭、院落及开放空间有机组织,在承启转合,内收与开放中创造了宛如吴中园林的空间形象。”王幼芬表示,希望观众在吴文化博物馆观展的同时,也能够体验到在苏州园林、街巷同样能体验到的东西,让吴文化博物馆成为一个“浓缩版的苏州”。

  融合“博物馆+技术” 诠释吴地文化

  新石器时代的黑衣陶刻符贯耳罐、春秋时期的鹦鹉首拱形玉饰、战国古琴、西晋青瓷堆塑罐……目前,吴文化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6800多套,内容涵盖前吴县地域范围内的考古出土文物与传世文物,时间上自旧石器时代至明清时期,其中有多件国家级文物珍品。

  如何运用空间更好呈现众多藏品,让参观者切身感受历史的温度与时间的张力?吴文化博物馆基本陈列由“考古探吴中”和“风雅颂吴中”两大主题单元构成。其中,“考古探吴中”主要以考古学为脉络,全面解读旧石器时代至战国时期的吴文化的源起、发展和特征;“风雅颂吴中”则包含“吴风”“吴雅”“吴颂”三个平行展览,解读、展示自秦汉至明清时期的吴地文化、吴地风物、文化传承等内容,多角度、全方面地诠释吴地文化内涵。

  同时,吴文化博物馆对展览平面、立面、柜内、柜外都进行了精心设计,用层次清晰的说明图文、精致的场景、多媒体屏幕、交互装置等构建了专业、系统而丰富的阐释体系。馆内积极推进“博物馆+技术”融合,借助86块电子互动装置,让历史知识“可看,可听,可读,可闻,可触摸”;40米手绘霍格沃兹墙与中心展台配合形成的独特展陈空间,为全年龄层观众营造了浸入式的经验世界。

  打造特色展览 构筑文化新地标

  杳杳波涛,览古阅今。吴文化博物馆坚持以“吴地文化”“江南文化”为特色,持续打造精品展览,让吴地万年文化焕发新的生机。

  一方面,馆内对基本陈列进行持续“微改造、精提升”,优化展厅结构,进一步提升展览内涵和技术应用。另一方面,吴文化博物馆搭建了专业的特展体系,围绕江南文化、中国地域文化、亚洲文明展开叙事,同时与本地区、“长三角”、国内领头博物馆展开密切合作交流,围绕古代文明、江南文化、苏作工艺等主题,持续推出一系列特色展览:“穆穆曾候——曾国出土青铜器特展”携手众多新出土青铜重器,以专业角度呈现视觉与学术盛宴;“下江南——故宫博物院藏乾隆时期文物展”通过清代宫廷使用的精美苏工苏作,展示最繁华、最精巧的江南……

  此外,吴文化博物馆还积极开展专题学术研究,出版配套图书,依托馆藏文物资源和“江南文化”品牌塑造,2021年以来出版了《三国:英雄的激荡时代》《穆穆曾侯:曾国出土青铜器精品》《故宫里的江南——清代宫廷珍玩与苏作》等特展配套图书。同时,吴文化博物馆积极拓展社教活动,致力于将学术与教育资源向广大参观者普及,陆续推出了讲座、沙龙、课程、非遗传习、博物馆演绎、博物馆之夜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社教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参与。

  凭借专业性、创新性,吴文化博物馆荣获2020年度苏州市文博行业“年度最具创新力奖”,“吴中博物馆基本陈列”荣获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目前,全馆正以打造“高水平”“有特色”的文化综合体为目标,力争成为长三角地区文化新地标。   姬传涛

标签:园林;吴文化;博物馆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