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沿江城际铁路新进展!阳山隧道顺利贯通
2021-01-16 08:10: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1月15日,历时20个月,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一座隧道——阳山隧道顺利贯通,为2022年南沿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预计5月底,二次衬砌施工完成,7月隧道全部施工完成。

  阳山隧道位于常州金坛区与镇江句容市交界处,属于中长型隧道,全长850米,最大埋深约120米,隧道围岩总体上非常破碎,发育断层共6条,穿越句容茅山5A级风景区,该隧道是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一座隧道。自开工建设以来,中铁二十四局南沿江项目部克服围岩土质、塌方易发等重重困难,充分发扬不畏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多方合力顺利完成了隧道贯通的节点目标,为后续架梁、铺轨施工提供有效的保障。该项目部总工、副总经理韦光介绍,与一般的公路隧道相比,高铁隧道对施工质量的要求更高,必须更加坚固、稳定。高铁全线通电,运行350公里时速的动车组,在运行过程中不能有任何干扰,这也要求隧道中杜绝任何渗水和固体掉落。这条隧道穿越茅山景区,对生态保护的要求也更高,施工中配置了专业污水净化系统、降尘喷雾系统和噪声监测系统,通过信息化管理,实现隧道施工安全质量过程可视、全程可溯。

  阳山隧道的贯通,为后续架梁、铺轨施工提供有效的保障。据介绍,目前全线工程进展顺利,站前工程已完成50%以上,架梁工程全面进行,四电也全面进场。全线共有5个新建车站,其中常熟站与沪苏通铁路合建,其余的江阴、武进、句容、金坛站均将于年内开工。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江苏又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新建正线长278.53公里,线路自南京的南京南站引出,向东经句容市、金坛区、武进区、江阴市、张家港市、常熟市,终至沪苏通铁路太仓站。作为沪宁间第二条城际铁路,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发挥沪宁通道的辅助客运功能。建设该条铁路,对于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东部地区率先发展”等战略,完善区域城际轨道交通网,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服务质量,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可持续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等地将一举进入高铁时代,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刘锡引

标签:隧道;城际铁路;施工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