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意,长三角文博会,江苏参展企业带来互动体验
2020-11-22 09:5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江苏展馆人头攒动

  精彩的戏曲表演

  由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党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的第三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文博会”)正在上海举办。本届展会突出“交易优先、品质优良、服务优质”特色,集聚海内外优质文化资源,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高端平台。

  本届展会上,江苏展区围绕全面小康、文化产业新征程年度主题,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组展思路。记者通过探馆了解到,参展的近百家江苏企业综合运用多媒体、AR/VR、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体现出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创新,兼具科技含量、创意思维和文化内涵。其中,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生日报”、少年志优秀传统文化名家名师微课堂、江苏紫金云美术馆等一系列体现文化和科技高度融合的融媒体产品成为展览亮点。

  输入出生日期、签下姓名、按下“打印”……52岁的上海市民李鹏程完成上述操作,打印机随即“吐”出一份独属于他的“生日报”。端详着报头位置“新华日报”四个大字,李鹏程很感慨:“我订了二十几年的《新华日报》,连特殊的合订本都买过。我是安徽宿州人,老家离江苏很近,当时大到国际国内要闻,小到天气情况,都靠看《新华日报》来了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集团在许多重要展会场合免费打印“生日报”,把它作为特别的人文礼物送给观众,“用一张报纸把人与历史连接起来,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

  由苏州千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康力球”,外形酷似影片《流浪地球》中的球形方向盘,一经转动便将使用者带入有趣的野外“跑酷”。“这款产品内置的传感器属行业领先,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康复训练和幼儿教育。”现场工作人员孙兆丰告诉记者,后期还将进一步细化游戏画面、人物动作等,适应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江苏还有多家公司现场推出数字多媒体艺术设备装置,打造“海浪屏”“全息墙”等网红打卡体验项目,引来众多观众驻足围观。

  对古今融合、雅俗共赏的美感的追求,激励越来越多的江苏企业探索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苏州探寻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打造数字古琴、益智棋桌、“四友数字书房”等,实现“琴棋书画”的数字化体验,令人耳目一新。文博会现场,江苏省演艺集团展出的戏曲机器人曲艺表演赢得观众交口称赞。据介绍,这需要高精密度多传感器设备捕捉传统戏曲演艺的舞蹈、手势、走位等,将戏曲动作转变为数字化格式,最后通过人形机器人呈现表演。

  在博物馆授权板块,南京博物院不仅带来众多创意展览和文创衍生品,更设置了文博社会教育活动单元,通过互动分享展示文化创意新成果。在这里,凭借数码扫描技术,南博镇馆之宝——“竹林七贤与荣启期”大型砖画变身木刻,将其沾上红色印泥,覆上宣纸,以毛刷轻扫,就会得到一张“竹林七贤”人物小像,让观众在体验雕版印刷技术的同时,感受六朝人物怡然自乐的风采。

  “先用清水舒展打卷儿的书页,再在缺口处刷上浆水,随后挑选颜色、质地相近的纸进行修补……”南博社会服务部工作人员张毅,在现场手把手地指导观众修复古籍。“我们这次带来了一些相对简单的修复技术,做了场景化的呈现。”张毅表示,之所以把古籍修复“搬”到文博会现场,是希望观众在体验的过程中近距离感受修复技艺和修习匠心,“不仅让爱护文物的理念得以普及,更让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融入日常生活。”

  记者 吴雨阳 于 锋/文

  记者 邵 丹/图

标签:江苏;展馆;戏曲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