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中央拍照,席地看电影……晚上七点半以后的长江路你见过吗?
2020-10-07 12: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玄萱 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站在马路中间,与总统府、丽思卡尔顿同框合影;在平坦的路面席地而坐,看一场饱含人文历史的纪录片……2020“十一”黄金周期间,原本作为交通要道的长江路首次实行夜间步行限时开放。每晚七点半后,露天电影院、街头艺人表演、艺术装置等潮流元素涌入长江路,将道路变身可漫步、可观影、可互动的城市休闲空间。

自西向东沿1912街区入口进入,抬眼望去,长江路中间,一列荧蓝色大鲸鱼随风摇曳,仿佛在天空自在嬉游。继续向东,未见其人,先闻齐声。走近一看,数名街头艺人手持乐器,三两成组,演奏着或激昂或舒缓的音乐。

在宽敞马路的一侧,是夜色中矗立的总统府景区。过去,长江路尚且是交通要道,车流穿行不息;如今,道路成为步行区,市民游客漫步其中。不少人纷纷解锁了独特的拍照姿势——坐在马路中间,或朝南或朝东,拍下与总统府以及丽思卡尔顿同框的难得瞬间。

没有一只鸭子能够成功游出南京,如果有,也游不出长江路。在总统府景区前,一组12只憨态可掬的小黄鸭映入眼帘。只见小黄鸭们背着小红书包,圆润的小红嘴微微嘟起,眼睛眯成一条缝,头顶还有三根俏皮的黑毛——这组名为《成长鸭!》的艺术装置,白天亮相长江路小学门前,晚上又“游”入了长江路步行区,引得市民游客争相打卡。

露天电影如今已不常见,在马路上放电影的体验,更成为了长江路的独特一景。在总统府以东,一场露天电影正在缓缓放映。“在南京市中心、玄武区西南部,有这样的一条道路,它全长仅1800米,却跨越了1800年的时空。当你推开这一扇扇建筑的大门,穿越一个个或古朴或时尚的街区,千年时光扑面而来,仿佛在述说着这座城市是如何一路走来……”在《行走长江路》纪录片中,长江路深厚的人文历史被娓娓道来。

在长江路另一侧的大行宫广场上,“中国往事音乐会”持续上演,或青春或经典的音符随风飘扬至耳边。行至步行区东段,若是恰逢整点,还能观赏六朝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建筑外墙上的主题光影秀……

“千年史”与“大都会”,在漫步长江路间交织融汇。“以丰富的文化供给,赋予漫步长江路深厚的文化内涵与娱乐体验,让道路真正成为市民游客的共享空间。”玄武区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家门口”的路,也能给予诗与远方的体验。

截至2020年10月8日,长江路夜间限时步行开放“余额”仅剩两天!快来解锁你与长江路的“漫步”记忆吧!

【温馨提示】

2020“十一”黄金周期间,玄武区在长江路文旅集聚区以及全区范围内,开展“1+3+100”系列活动。需注意的是,有计划前往长江路文旅集聚区夜间开放场馆(总统府景区、南京图书馆、江苏省美术馆、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梅园新村纪念馆)的市民游客,需提前预约步行区域参观。其中,总统府景区与六朝博物馆为收费场馆,需现场购票参观。

9月27日零时起,市民游客可通过大麦网,以实名制预约的形式,预约10月1日—8日黄金周期间长江路限时段步行区域游览体验。预约步行区域参观,市民游客有3个时段可供选择,每天进场时间分别为19:30-20:30、20:30-21:30、21:30-22:30,每批次限定5000名预约名额,先到先得,约满即止。光影秀时间为每天20:00、21:00、22:00,整点表演,具体时间以实际执行为准。长江路风尚周演出活动每天约20:00在大行宫广场举行。

票量有限,先到先得,约满即止。市民游客预约成功后,在入场当天携带身份证并佩戴口罩,检票、测温、核验健康码后方可入内,开启与长江路的“夜遇”之旅。

体验内容除了漫步长江路、欣赏南京图书馆、江苏省美术馆和六朝博物馆建筑立面主题光影秀,还包括观看长江路风尚周系列演出,体验大行宫广场“潮游长江路”市集、东箭道夜巷及文博场馆夜间开放。

通讯员 玄萱(供图)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殷文静

标签:长江路;提示;总统府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