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氏后人小镇寻根 淮安蒋坝特色民俗添新景
2020-10-07 09:42: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徐霖晨  
1
听新闻

红砖黛瓦、旱船花轿、男女老少、千人宴席。10月6日,在刚刚复建完成的淮安市洪泽区蒋坝镇茶庵卢仙殿门口,一场别开生面的落成仪式正在举行。

卢仙殿始建于清代,是蒋坝历史上传奇贤德人物卢仙姑的宗祠。为了缅怀先祖功德,增强家国情怀,卢氏宗亲勠力同心,通过近半年的筹备,成功在原“茶庵”旧址上复建茶庵卢仙殿。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西、南京等地的卢氏后人来蒋坝寻根认宗。

适逢国庆长假,仪式现场游人如织,人头攒动。大量游客被蒋坝古镇里的摇旱船、舞龙等传统民俗活动所吸引,纷纷驻足观看。卢氏后人卢载东介绍说,举办相关活动是为了更好地展现“茶庵”和卢仙姑的传统文化魅力,发扬中华民族仁爱孝悌等传统美德。

据了解,近年来,蒋坝镇围绕当地存留的历史古迹和文化遗址,修复开发了蒋坝石工首、七仙井、汉代古居遗址、古汉墓群、魁星楼、七公庙、蒋坝老街等一系列当地特色景点,在发展文化旅游方面成效显著。

蒋坝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挖掘和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和传统文化优势,凝聚乡贤力量,发展文旅事业,以特色文化活动为载体,谱写蒋坝河工风情小镇建设新篇章。

交汇点记者 徐霖晨

标签:旱船;复建;茶庵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