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银行深陷信用卡诉讼泥沼 仅南京一地诉讼案件已排到8月底
2020-07-10 10:4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谁能想到,一张小小的信用卡就能让广州银行这家准上市银行焦头烂额。记者近日从司法部门获悉,广州银行南京分行今年6月以来信用卡诉讼纠纷居高不下,1个月来就出现约150起诉讼公告,准上市银行深陷信用卡纠纷,究竟是何原因,记者展开调查。

记者注意到,广州银行南京分行从今年6月起,信用卡纠纷诉讼数量急剧上升,相关开庭公告已经排到了8月底,案件的诉由基本一致,都是广州银行南京分行作为原告,起诉个人信用卡逾期,要求其还款。而在近期广州银行南京分行胜诉的案件中,信用卡纠纷也占据了8成以上,无一例外都是广州银行南京分行胜诉,案件审理都为南京鼓楼区法院。

在最新的一起案件发布中,原告广州银行南京分行诉被告张某信用卡纠纷一案,法院于2020年5月12日立案后,依法适用简易程序,由审判员杨光焰实行独任审判,公开开庭进行了审理,原告广州银行南京分行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吴晓林到庭参加诉讼,被告张某未到庭,法院依法缺席审理终结。被告张某应于判决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10日内向原告广州银行南京分行返还剩余欠款本金300089.44元,支付利息709.6元、违约金1506.1元、手续费7197.29元。

记者在其它一些诉讼案件中也发现,信用卡纠纷都是广州银行南京分行提起诉讼,被告都是缺席审理,金额从几十万到几万不等,拖欠时间长达一两年。“银行起诉虽然能赢下官司,但大都成了烂账,无从追讨。由此带来的金融风险不容小视。”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对广州银行南京分行深陷信用卡纠纷泥淖忧心忡忡,认为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广州银行信用卡业务步伐过大,相关风险急剧增加。

从广州银行提交的招股书上也证明这一问题,近年来广州银行发力零售业务,零售贷款从2014年的146.48亿,增长到2019年底的1327.3亿,增幅达到806.13%。其中信用卡贷款余额从2014年底的57.8亿,增长到2019年底的604.57亿,增幅945.97%。2019年广州银行信用卡资产余额超600亿,连续两年居全国城商行第一位。2019年信用卡新增发卡101.87万张,累计发卡401.23万张,同比增长34.03%,实现发卡收入54.45亿元,同比增长52.19%。在看似光鲜的信用卡数据背后,是个人不良贷款节节上升的风险。数据显示,截止去年末,广州银行个人不良贷款突破19亿,占比不良贷款总额54%,比2018年增长了7亿元,增幅超过30%。广州银行也承认个人不良贷款增长与信用卡业务增长过快有关。

除了法律诉讼外,在黑猫投诉、聚投诉等投诉平台,有关广州银行恶意催收、信用卡乱收费的投诉也是屡见不鲜。对此情况,记者联系人广州银行南京分行,该行办公室人士称,由于处于IPO上市敏感期,一切采访回复由总行处理。记者随即联系了广州银行总部,该行(电话020——28302628)一位女士称,已经收到记者在采访函,但因为最近行里投诉太多,媒体公关经理忙于应付。直到记者截稿时为止,也未得到广州银行的任何采访回应。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王琦

 

标签:; ;广州;银行
责编:王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