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保险业务员“送”高中文凭?人保寿险灌云县支公司疑为员工办理假学历
人保寿险灌云县支公司疑为员工办理假学历
2020-06-09 20:51: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康旭阳  
1
听新闻

人保寿险灌云县支公司员工签署入司资料真实承诺书。

江南时报讯(记者 康旭阳)近日,人保寿险灌云县支公司前保险业务员嵇小婷向本报反映,人保寿险灌云县支公司招聘大量小学、初中学历员工入职,随后为入职员工办理假学历。几年间,该公司办理的假学历“不计其数”。

投诉人:人保寿险灌云公司为员工办假学历

2016年8月,灌云县小伊乡张庄村小学毕业的嵇小婷入职人保寿险灌云县支公司做保险业务员。令她意想不到的是,入职后收到了公司的一份“大礼”——高级中学毕业证书。

“当时人保寿险灌云县支公司招聘业务员要求最低学历为高中毕业,而我只是一个小学毕业生,本以为无缘进来做保险业务员,没想到公司不仅把我招了进来,还主动给我伪造了高中学历。”嵇小婷告诉记者,人保寿险灌云县支公司保险业务员行列里“低学历者”大有人在,公司表面上要求应聘者为高中以上学历,实则招聘了大量小学、初中学历的人员入职,并为员工办理假学历。

不仅学历是假的,保险销售人员的业务能力也让人存疑。据其反映,新业务员入职培训三周后就拿到了执业证,很多业务员对保险还处于“一无所知”的阶段,就正式上岗向客户推销。公司经理焦生显也曾向业务员们“洗脑”:卖保险不需要把条款研究透彻,只有“傻傻去卖”才能创造出惊人业绩。

人保寿险:未造假,会报上级公司调查

上述情况是否属实?记者联系到人保寿险灌云县支公司,经理焦生显否认公司曾为员工办理过假学历。记者又联系其上级公司——人保寿险连云港市中心支公司。5月13日该公司回复:已经上报上级公司调查此事,待上级公司有明确意见后会再回复本报。截至发稿日,本报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市公司不可能不知道县里造假的事。”嵇小婷告诉记者,5月12日,连云港支公司就已经发通知,要求所有员工在5月14日签署“入司资料真实承诺书”,承诺入职时提供的资料(含身份证号、学历证书等)均为真实,如有虚假所造成的后果由员工自己承担。

“公司这是在将学历造假的责任‘甩锅’到员工头上。事后,焦生显还联系我,说公司让他私下给我3万块,让我不要再揭露公司学历造假一事,但我没有同意。”嵇小婷说。

行业:保险企业高管也造假

事实上,近年来,保险行业学历造假已不是“新鲜事”,仅去年就有两起学历造假事件引发关注,除基层人员外,险企高管也涉入其中。

2019年4月8日,苏州银保监分局公布的一则处罚决定显示,太平人寿苏州分公司93名销售人员疑在入职时提供虚假学历,经抽查,已证实其中两人的入职材料中的学历为虚假学历,被处以警告及罚款处罚。

2019年10月25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的两份不予核准任职资格批复显示,上海人寿拟任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周秋实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与该校证书不符。上海银保监局的两份批复均依据《保险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第四十三条,分别决定不予核准周秋实上海人寿副总经理和董事会秘书任职资格,并在1年内不再受理对周秋实的任职资格申请。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前,保险从业人员需要持保险从业资格证书方可上岗,而保险从业资格考试对报考人员有学历要求,需大专及以上学历或大学在校生才可报名参加。2015年,保险从业资格考试取消后,证书不再是入行门槛,对从业人员的学历要求也没有了明确规定。险企在招聘销售人员时一般要求最低学历为高中,但实际上,一些市级、县级分公司迫于业务指标的压力,会招聘低于高中学历的人员,用人员规模来保障保费规模。低于招聘门槛,自然会存在学历造假的问题。”

监管:保险机构需加强业务人员管理

据银保监会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保险公司共有销售人员973万人,其中代理制销售人员912万人。而在2015年保险从业资格证取消前,全国保险代理销售人员仅378.3万人。千万从业规模的背后,暗藏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险企执业管理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为推动保险机构落实主体责任,加强从业人员队伍管理,上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落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以及《关于切实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提出:“推动销售人员销售能力分级工作,并督促保险机构综合考察从业人员学历水平、从业年限、保险产品知识、诚信记录等情况,推进从业人员销售能力资质建设,杜绝销售人员‘带病’、加强统筹管理、严格招录管理、严格诚信管理、夯实基础管理、严格监管监督。”

根据新规,对违反监管要求、落实销售人员管理责任不到位的保险公司及其管理人员,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罚追责。

标签:销售人员;寿险;学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