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霆:雷霆利刃 冲锋在前
2022-06-20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陈仁杰 曹磊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他心存目想,见微知著,捕捉海量数据中的刀光剑影;他雷霆出击,当机立断,打击天罗地网中的穷凶极恶;他一往无前,柔情为民,守护美好城市中的万家灯火。他用赤胆忠心书写了滚烫火热的藏蓝诗篇,他用铁血柔情谱写了鱼水相依的警民之情,他就是苏州市吴江区公安局八坼派出所民警张霆。

守护群众的人民卫士

  “张警官,太感谢你了!谢谢你帮我们挽回了30多万的损失。”5月26日,顾女士来到八坼派出所,将一面写有“人民的守护者”的锦旗送到民警张霆手中。今年5月份,八坼辖区某公司财务人员顾女士被两名显示公司领导头像的人员添加了QQ好友,并拉入一个QQ群内,随后两位“领导”要求她马上转账37.8万元到指定账户,顾女士没有多想直接操作,可却越想越觉得不对劲,再想到之前听民警介绍过的冒充领导诈骗,她马上找到其中一名领导当面核实,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慌了神的顾女士连忙报警。接到报警后,民警张霆火速赶往现场,同时电话联系告知当事人顾女士“千万不要继续汇款,保持冷静,稳住对方!”不到3分钟时间,张霆就赶到顾女士所在公司,此刻顾女士还在QQ上与骗子对话。得知对方还想骗顾女士继续汇款后,张霆一边让顾女士与对方继续聊天,不要让对方察觉异常,为冻结账户争取更多宝贵时间。一边迅速联系区局反诈中心,开展紧急止付工作。最终,通过警银联动,嫌疑人账户很快被冻结,顾女士汇出的37.8万元全部得以保住。

  为守护好辖区居民的“钱袋子”,提高群众防骗意识,虽然不是社区民警,不需要走街串巷,但张霆总是会利用起值班巡逻和接处警的空隙“顺带”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讲解识骗防骗小知识。

打击犯罪的侦查尖兵

  参加工作以来,一晃十多年,张霆始终战斗在侦查办案的第一线,早已成为领导眼中的“中流砥柱”,年轻民警心中的“好榜样”“老大哥”,研判侦查心细如丝,出击抓捕冲在前面。2021年,八坼辖区高速公路发生了多起以借钱加油的名义向过往车辆司机实施诈骗的案件,几起案件中嫌疑人驾驶的车辆均不同,但细心的张霆发现,这几起案件中嫌疑人诈骗时使用的话术较为相似,他判断这几起案件很可能是同一犯罪团伙所为。通过大量侦查工作,查明该犯罪团伙从去年开始,在苏州、宁波等地实施该类诈骗作案100余起,受害群众达100余人,案值20余万元。约半个月后,张霆和同事在安徽某地将该团伙中的2名主犯抓获,并在安徽、浙江多地陆续收网,抓获团伙成员10余名,最终该案成功宣判,嫌疑人均认罪服法并退还全部赃款。

  作为一名办案民警,张霆时刻不忘提高自己研判分析的能力水平,总是早于其他同志来到办公室,利用起早的时间,寻找在逃人员的蛛丝马迹。2021年以来,张霆善于研判、勤于出击,累计抓获各类逃犯65名。

儿女心中的全能超人

  “长大了我要像爸爸一样抓坏人”,张霆有一儿一女,在儿女的心中,爸爸是他们学习的榜样,是他们心中无所不能的“超人”,可是这个“超人”却每天忙于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陪伴他们。本轮疫情期间,张霆勇挑重担,主动请缨加入流调工作组,在单位一住就是一个月,进行持续的数据核查工作和不间断流调溯源工作,用实际行动守护着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诠释着他作为青年党员民警面对挑战,勇于担当、敢于奉献的决心。

  在张霆心中,面对妻子和儿女他有太多的遗憾。因工作太忙,他把照顾儿女的任务全交给了妻子,他不记得女儿哪天会的翻身、哪天会的独坐、哪天会的走路、哪天叫的第一声“爸爸”。很多次,原本和孩子们约定好的出游,因为群众救助、执行任务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失约。他的妻子知道他的辛苦,从来不曾抱怨他,儿女也能理解父亲工作的特殊性,他永远是儿女们心中抓坏人的大英雄。妈妈常常对他们说:“爸爸在所里加班,是为了守护更多人的幸福,只有‘大家’安居乐业,才有我们这样无数‘小家’的幸福安宁!”

  面对群众求助,他竭力帮扶;面对疑难案件,他埋头钻研;面对疫情来袭,他勇挑重担。披坚执锐、战不旋踵,张霆用青年民警特有的执着和冲劲,不断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陈仁杰 曹磊)

标签:女士;嫌疑人;民警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