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铜山区法治关爱帮扶困境儿童
2022-06-01 17:5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小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迎接“六一”儿童节的到来,徐州市铜山区司法局通过“四个一”关爱帮扶困境儿童。截至目前,全区已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4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49人次,办理涉儿童法律援助案件54件。

  开展一次法治宣传。通过“铜山普法”微信公众号、“徐州铜山司法”微博、铜山电视台、铜山调频94.2广播等以及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督促监护人落实好监督责任,提高社会群众对困境儿童的关注度,在全区形成关爱困境儿童的法治氛围。

  组织一次关爱送暖。联合三堡街道妇联深入三堡街道40个困境儿童家庭,进一步了解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情况,为儿童送去家庭教育促进法读本、书包、文具盒等学习用品,为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法律书籍,鼓励困境儿童树立生活和学习的信心,克服眼前的困难,提升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以好好学习取得优异成绩回报社会,早日帮助其家庭脱贫致富。

  开展一次精准摸排。组织各司法所开展“护苗助成长”活动,通过入户走访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未成年子女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深入核查,了解掌握其健康、生活、学习等状况,对排摸出的家庭贫困、家有残疾儿童等的特殊人群家庭建立和完善基础台账。与中国矿业大学李全彩副教授合作,为有需求的特殊人群未成年子女开展一次“大手拉小手”心理辅导活动。积极联系民政部门为困境儿童家庭办理低保、大病救助等,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

  提供一次法治扶困。设立困境儿童法律援助窗口,开辟困境儿童维权“绿色通道”,对涉及儿童维权法律援助案件,简化办理手续,实行优先受理、审查和指派;对于身体残疾或其他特殊情况的困境儿童,提供上门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服务,确保每一名符合条件的困境儿童及时得到法律援助服务。组织101名村(社区)法律顾问、4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结对帮扶全区418名困境儿童,及时为其提供法律帮助。

  张小璇

标签:困境儿童;关爱;铜山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