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王庄派出所:链接三地的“全能”攻防队
2022-05-08 19: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翟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小事虽小,却关系着百姓民生,影响着社会安定。一直以来,常熟警方坚持“问需于民”,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努力打造一支“打击犯罪、守护平安、便民利民”的全能攻防队,全方位守护辖区和谐稳定。

小区域大合作

打造三地联动“突击队”

  “哎,我以为在王庄就暂时安全了,没想到……”审讯室内,犯罪嫌疑人徐某无奈地说道。

  原来,徐某在与王庄交界的江阴港下实施了诈骗。顾山派出所调查后发现,徐某已逃到了常熟王庄境内,便向王庄派出所寻求协作。王庄派出所立即启动联动模式,两所合力在王庄与港下交界处的一家洗车店里将嫌疑人抓获。

  王庄地处无锡、张家港、常熟三地交界。今年初,王庄派出所党支部与江阴顾山派出所、张家港凤凰派出所组建党建联盟,充分开展“所所联动”,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案件侦办、反诈宣传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今年以来,三地共成功开展区域合作26次,开创了“党建牵线聚资源,联合共建强业务”的基层工作新格局。

  “除了协作办案之外,我们三地的派出所还会继续努力拓宽协作渠道,在救助救援、联防联控、文化共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交流。”王庄派出所所长杨扬说道。

优机制专服务

做好为民服务“救援队”

  今年年初,市民宗先生到王庄派出所求助。原来,他80岁高龄的父亲自当天中午出门后一直未归。王庄派出所副所长何庞飞了解情况后,立即启动快速救援工作机制,一边带队冒着大雨至辖区内老人经常出入的地点进行走访和搜寻,一边安排警力进行信息研判厘清行程轨迹。经过两小时不间断搜寻,终于成功找到了老人。“谢谢你们,不然我的老父亲这回就危险了!”宗先生激动地握着何庞飞的手说道。

  乡野面积大、毗邻国省道、老年人口多,是作为市际交互区域的王庄派出所面临的区域特点。为此,派出所通过不断实践,形成了综合指挥室先期快筛、巡逻警力现场快搜、信息研判快速制导、现场处置即时反馈的“快、准、实”快速救援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王庄派出所已成功处置走失人员、医疗急救等各类救助救援118次。

精队伍强业务

构建一警多能“交通队”

  “这么快就好了啊,这么冷的天,我以为要在外面耽搁很久。”事故当事人朱小姐在签完事故责任单后,惊讶地说道。

  一个深夜,王庄派出所接到了一起报警,在王庄南新路旁有两辆私家车相撞。王庄派出所交通警务室民警钱科带队迅速到达现场,查看人员情况、事故现场勘验、外围警戒维护,三名警员分工负责,行动利落。在确认了现场没有人员受伤后,钱科根据现场情况和当事人陈述,很快为事故定责并交由双方签字。整个事故处理过程仅用时十余分钟。而这样的事故现场快办是王庄派出所在处理简要交通事故时的常态。

  为解决基层警力不足、王庄地处偏僻的问题,王庄派出所多年来实行“所队合一”模式。除了日常基本警务工作外,王庄派出所还承担着辖区交通违法查处、简易交通事故处理等工作。派出所的交通警务室集现场勘察、人员救助、秩序维护、事故认定等交通警务职能于一体,将无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无重大争议的事故全部纳入现场快处机制。

  同时,派出所积极和市局交警部门协调,加强参与交通事故接处民辅警的业务培训,增强交通法律法规和定责判断等要点学习,做精做强“交通队”。今年以来,王庄派出所处理的交通事故类警情已达109起,占全所警情的四分之一。

  此外,王庄派出所还开通了交通违章处理窗口,为辖区群众提供就近的交通违章处理通道,努力做到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和交通违章提供了便利渠道。

  (翟宇)

标签:派出所;交通;交通事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