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司法局“四端共力”提升援法议事质效
2022-01-05 22: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郭明妹 彭修如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1年以来,宿迁市沭阳县司法局切实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融入“援法议事”活动,通过注重基础端“集”、组织端“理”、结果端“议”和融合端“联”,为城乡发展注入法治动能。

  注重基础端“集”,聚力为先。通过议事前置,选准合适的议事员,通过数字赋能,探索建立线上“指尖议事”,邀请社区居民在微信群进行线上议事,实现线上线下同步议事。收集归纳“议事会成员”关心事项、专长偏好、评估议事能力等,让“合适”的人开“适合”的会。积极吸纳两代表一委员以及有法律、教育等专业特长人员,确保议事主体更多元,民意表达更全面。

  注重组织端“理”,议事为重。组建一支基层法治服务队伍,参与社区网格文明劝导、法律服务、纠纷调解等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并在“援法议事”活动中成为中坚力量。成立党员议事会,吸纳在本村常住工作的年轻党员共同参与村级事务管理和决策,目前全县共有150余人加入。

  注重结果端“议”,指引为本。切实发挥“援法议事”活动指引作用,将民主协商平台放到基层一线,深入开展田间问计、庭院问策、村边问需等基层访问活动,定时定点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发挥“党建+法治”引领力量,规范民主议事制度。深化落实“村民说事”制度,形成“说事+办事”的村务管理、决策、监督、评价的工作闭环。

  注重融合端“联”,质效为要。积极融入乡情亲情友情资源、家风家教家训等因素,推动法治文化建设深入乡村、走进家庭,传播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健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谁管辖、谁负责”责任机制,加强完善部门联动普法清单和普法动态管理制度,健全公益普法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和公民参与,发挥各社会团体和行业协会的作用,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

  (郭明妹 彭修如)

标签:议事;普法;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