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司法局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
2021-09-01 20:4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虞道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洪泽区司法局充分挖掘特色创新做法,努力以“亮点工程”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法律援助“降槛扩面”成效显著。今年7月份,区政府正式印发《洪泽区法律援助“降槛扩面”工程实施意见》,将经济困难认定标准调整为以家庭为单位人均收入低于洪泽区最低工资标准的1.5倍,将劳动者权益保护类等11类案件类型的案件纳入受案范围,全区法律援助工作进一步降低了受援门槛。目前,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21件,其中民事案件578件,刑事案件42件,行政案件1件,与当地常住人口的每万人占比达20.7。

  二是重大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查扎实推进。区政府专门研究制订了《洪泽区重大行政事项合法性审查办法》,将全区重大行政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流程标准固化、优化。明确了合法性审查范围包括重大行政决策、签订重大涉府合同、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其他涉及全区重大公共利益的事项。截至目前,全区纳入合法性审查的涉府重大事项已有80件。

  三是行政争议纾解工程稳步实施。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积极作用。建立行政争议纾解委员会及纾解服务中心,各镇(街道)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行政争议纾解接待窗口及纾解工作室,形成行政争议纾解工作网络。组建了一支由调解能手、知名律师、执法骨干和陪纾员等近60名成员构成的纾解团队,实行“一案一专班”模式开展行政争议纾解工作。建立健全代理报备制度、纾解听证制度等,进一步强化行政争议纾解工作运行机制,保障纾解工作顺利开展。今年1至7月份,全市两级法院新受理该区一审行政案件14件,同比下降51.72%,行政案件受案数总体下降。

  (虞道清)

标签:纾解;合法性;争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