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清江浦区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021-06-23 21:3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莎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淮安清江浦区始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精准聚焦“助商护商有渠道、爱商亲商有氛围、市场秩序有保障、企业亮剑有底气”四项惠企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聚焦“助商护商”,着力打造优质服务环境。加快构建“不见面审批”模式,推广使用证照EMS服务,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清理烦扰民营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由出庭向出声出解出治转变,持续保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组建“惠企法律服务团”,目前全区21家律所的116名律师已为辖区500家企业担任法律顾问,解答企业法律咨询300余次,为企业审查合同70余份,开展惠企政策宣讲活动10余次,真正做到为企业排忧解难。

  聚焦“爱商亲商”,大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建立健全“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及时向社会发布企业信用承诺情况,严格落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制度,积极营造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限的市场氛围。制定出台支持企业稳工稳产的硬核政策,编纂印发《法律知识百问》《企业“法治体检”锦囊》等法律手册,帮助指导企业发展,方便企业创业创新。健全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回应企业法治诉求和现实需求,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动员全区力量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活动,帮助20多家企业达成交易额100万元。

  聚焦“政企沟通”,建立健全权益保障机制。落实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在降低企业负担、加大资金扶持、鼓励技术创新、加强产业指导等方面创造良好的条件,为企业赢得更大发展空间。建立企业“好差评”机制、健全接诉即办机制,建立监督、整改、反馈全流程闭环工作机制,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推进涉企纠纷快速化解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便利。全面进行“债务清理”,对于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的债务依法履行偿债责任,及时结清到期债务,切实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聚焦“规范执法”,积极构建稳定市场秩序。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实现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权力事项网上运行。发挥行政复议职能优势,依法纠正不当行政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重拳整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活动,严厉打击损害企业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犯罪行为。建立企业免责“容错”机制,以包容审慎的态度对待企业家,对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免于行政处罚。今年以来,市场局不予行政处罚案件数量达20件,农水局不予行政处罚事项10余项,以执法的包容审慎向市场释放温情与善意。

  (张莎莎)

标签:聚焦;法治;市场秩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