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分饰多名公检法人员 一通电话骗走35万元
2021-06-22 10: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鼓公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由于大多群众不了解公检法机关的办案程序,容易对电话里的“公检法工作人员”言听计从,一些不法分子便盯上了这个空子,以受害人涉嫌犯罪或银行卡、医保卡被盗刷等为由实施诈骗。近日,一位市民接到一通冒充“公检法”的诈骗电话,被骗35万元。南京鼓楼警方立刻展开侦查并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3月27日,家住鼓楼区的刘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市公安局的办案民警“陈警官”。“陈警官”告诉刘女士,他们最近破获了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了嫌疑人周某。在办案过程中,他们查获了一张用刘女士身份证办理的银行卡,目前这张卡里还有涉案金额200万元。“陈警官”表示,他们有充分的证据怀疑刘女士是嫌疑人的同伙,准备对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为增加可信度,“陈警官”要求刘女士添加自己的联系方式,并发来身穿“制服”的视频。

  刘女士非常害怕,矢口否认办过银行卡。“陈警官”则趁热打铁,表示刘女士如果缴纳50万元的保证金,就可以免去处罚。就在刘女士犹豫之际,“陈警官”又先后推送了四个人的联系方式,分别自称“队长”“科长”“检察长”等,轮流恐吓刘女士打款。最终,刘女士在对方的指引下,重新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先后分5次存入了35万元,并将密码给了对方。

  此时的嫌疑人仍然贪心不足,威胁刘女士必须缴清50万元保证金才可以免于处罚。不得已之下,刘女士只能向自己的姐姐借钱。姐姐听闻此事后,立刻察觉妹妹遇到的很可能是“冒充公检法诈骗”,让她赶紧报警求助。

  接到报案后,鼓楼警方迅速展开调查,最终明确了犯罪嫌疑人张某的身份。6月19日,办案民警赶赴吉林长春,将嫌疑人张某抓获归案。据张某交代,他分别饰演“民警”“队长”“科长”“检察长”等角色,先是谎称刘女士的银行卡涉嫌诈骗,以此震慑和恐吓刘女士,再用伪造的假警察身份取得刘女士信任,之后以免除处罚为由,要求刘女士将钱款转至相关账户,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经审讯,张某对其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现已被鼓楼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示:公检法机关作为执法部门,绝不会使用电话、网络等方式对案件进行调查处理,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人员的电话,提到安全账户、清查资金、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行为。鼓公宣

标签:女士;嫌疑人;银行卡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