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司法局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2021-06-02 21:4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黄云波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溧阳市司法局聚焦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深入“大手牵小手·永远跟党走”和“法润花蕾”等主题实践活动,依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保护伞”。

  以实际举措强根基。该局联合检察院、教育局、公安局、团市委、妇联等单位出台《关于加强未成年被害人权益保护的意见》,从制度上完善保护青少年儿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配合市妇联开展“反家暴+关爱未成年人”以案释法进社区活动。开启律师“值班坐诊”模式,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设立妇女儿童维权岗,每周五安排一位市名优律师,在大厅为群众免费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以公益服务强品牌。走访帮扶慰问困境青少年儿童,赠送《普法宣传手册》和帮扶慰问金。携手市民政局、市检察院、市妇联等多家单位开展“困境儿童帮扶之监护责任落实3+2项目”,目前,已通过诉讼形式成功帮助2户监护缺失的困境儿童变更了监护权。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目标,深入宣传法律法规。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为青少年儿童提供刑事法律援助,指导律师依法为当事人争取“不起诉”决定,帮助联系心理老师,开展心理疏导、社会帮教工作,促使青少年儿童敬畏法律、遵纪守法。利用法律“七进”“六一”维权周、法律援助宣传月等活动契机,加大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宣传力度。今年以来,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23名未成年人案件,其中3起案件争取到“不起诉”。

  以多样普法强效果。邀请青少年儿童参加溧阳市法治公园开园仪式,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组织法官、检察官、公安人员、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走进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通过开展“普法春风护花蕾”活动,让学生感受法治的力量。通过开展首届“法治文化沙龙”,为城市书房的读者现场讲解以“守护校园安全,护航成长之路”为主题的法治宣讲,拓宽青少年学生法律知识视野,增强学生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聚焦“故意伤害罪”和“未成年人犯罪”,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模拟案件庭审,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的现场教育,使学生亲身感受法律的严肃性。

  (黄云波)

标签:未成年人;青少年儿童;花蕾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