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司法:干部俯身“接地气” 服务群众“有底气”
2021-04-05 18:52:00  作者:张永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自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无锡市司法局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素质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统筹安排机关干警力量“瘦身”下沉,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服务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

俯下身 深入了解实情

  太湖司法所和华庄司法所辖区外来人口较为集中,基层矛盾纠纷调处还存在薄弱环节。针对基层司法所干警不足的实际状况,市司法局率先以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为试点,共4人加入到下沉队伍中,为铺开“机关瘦身”干警力量下沉工作开局探路。

  3月30日,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下沉到太湖司法所和华庄司法所参与司法所社区矫正管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后续照管等日常业务工作,达到“给机关瘦身,给基层减负”的目标,缓解了基层工作负荷,大力调动机关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实战检验了教育整顿成果。

沉下心 真正服务群众

  市司法局把年轻干部作为助力基层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助推器”,要求每位年轻干部积极参与下沉司法所的具体工作,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正做到知民情、顺民心、遂民愿。

  王某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定期要到太湖司法所进行日常汇报。“没想到今天接待我的竟然是市司法局的机关干部,太意外了!”那次报到,王某和下沉干部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沟通交流,下沉干部全面了解了王某的家庭情况、工作近况以及受矫状况,还就王某提出的很多法律问题进行了专业化的解答。下沉干部热情高效的工作态度,也受到王某的高度赞扬。

  “作为下沉干部,就是要通过细致工作,在真正知民情的同时,做到全面排查司法所社区矫正日常管理中是否存在违规行为。”下沉年轻干部纷纷表示,“基层工作经历很磨练人,感觉自己迅速得到了成长。”

融入情 激发治理活力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海华表示,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不仅要做好指导司法所开展教育整顿,更要主动参与司法所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教育、走访社区矫正对象等日常业务工作,摸清基层工作存在的难点和症结,进一步增强业务素质,提升履职水平。

  在华庄街道,下沉干部、司法所干警共同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教育,并发放专题调查问卷。随后,干警们来到万欣社区与广大居民进行沟通交流,通过发放宣传单、组织志愿者入户等形式,提高广大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夯实基层司法行政基础。

  “下沉干部的到来进一步畅通了上下沟通的渠道,激发了我们的工作热情和活力,也夯实了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华庄司法所所长阮怀明表示,华庄司法所还将不断探索下沉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继续推进社区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张永明

标签:司法;司法局;干警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