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武进律师参与信访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2021-03-29 2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邱国忠 吴晓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常州市武进区积极探索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批突出信访矛盾得到化解,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据了解,在全面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的过程中,常州武进区在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设立法律服务窗口,每周定期安排律师值班,接待来访群众,为来访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分流涉法涉诉类事项,在参与调处矛盾纠纷时提供司法援助等公益性服务。

  江苏正气浩然律师事务所高丽是到武进区信访局参与接待工作的律师。去年以来,先后有10余名律师到区信访局参与来访接待工作,推动9件持续多年的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取得突破,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区级层面全面推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的同时,武进区还将该项工作向乡镇延伸,实现信访工作关口前移,力量下沉。在区信访、司法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武进区洛阳镇马鞍村率先设立“法律顾问工作室”,由4名律师轮流值班,为村民提供法制宣传、法律咨询,协助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邱国忠 吴晓虎

标签:武进区;律师;律师参与信访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