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通报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
2021-03-17 16:3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尹丹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 3月17日,南京市召开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对南京市及公安、法院、检察、司法系统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作了全面通报。

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介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自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时间为4个月左右。本次教育整顿对象为市区两级党委政法委及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的全体在编在职干警,总计1万9千余人。

本次教育整顿重点实现以下四个方面目标:一是紧扣筑牢政治忠诚,政治生态更加优化;二是紧扣清除害群之马,政法队伍更加纯洁;三是紧扣整治顽瘴痼疾,法纪意识更加强化;四是紧扣弘扬英模精神,能力素质更加过硬。总体分为三个环节:学习教育环节(30天)、查纠整改环节(75天)、总结提升环节(15天)。

南京市公安局党委也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迅速启动、周密部署,全力推动教育整顿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南京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常和平称,南京市制定了《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等四项教育,研究起草《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安排表》,明确了专题党课、政治轮训、专题讲座、主题党日等14项“规定动作”。

南京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孙道林介绍了南京市法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的相关情况。南京市法院制定了学习教育环节工作方案,列出26项学习计划清单,明确时间节点,逐项对账销号。同时举办政治轮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强化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召开全市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通报两级法院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组织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江苏最美法官、南京最美法官、十佳政法干警等先进典型。

根据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利民介绍,全市检察院全面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和涉黑涉恶腐败,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检察队伍肌体健康。对顽瘴痼疾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全面摸排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及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检察官退休离职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不力等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职能,大力实施法治惠民工程。”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永祥在发布会上称,市司法局牵头办好“法治为民十件实事”,认真组织“法润南京·2021春风行动”,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确保司法行政工作高质发展。同时,坚持开门搞整顿,把“工作请群众参与、过程请群众监督、成效请群众评判”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议。

标签:南京市;教育;整顿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