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 宋诗新解】第十一集
2021-03-17 10:2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钟振振  
1
听新闻

 

和孙莘老次韵

[宋]苏轼

去国光阴春雪消。还家踪迹野云飘。

功名正自妨行乐,迎送才堪博早朝。

虽去友朋亲吏卒,却辞馋谤得风谣。

明年我亦江南去,不问雄繁与寂寥。

  关于“迎送才堪博早朝”

  陈迩冬先生《苏轼诗选》:“博,取好于人之谓。这句话是白居易《晓寝》诗‘不博早朝人’的反用。”(人民文学出版社1984年版,第146页)

  按:这里的“博”,是“换”“对换”的意思,而非“取好于人”。

  《宋书》卷九五《索虏传》载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与南朝宋文帝刘义隆书:“若厌其区宇者,可来平城居,我往扬州住,且可博其土地。”

  史臣注曰:“伧人谓换易为博。”

  白居易《晓寝》诗全首曰:“转枕重安寝,回头一欠伸。纸窗明觉晓,布被暖知春。莫强疏慵性,须安老大身。鸡鸣一觉睡,不博早朝人。”

  是说自己赋闲了或在地方上做官比较清闲,可以快快活活地大睡懒觉;而在职、在京的朝官们一清早就得去上朝,多么辛苦:我才不和他们对换呢!

  又,韩愈《石鼓歌》:“羲之俗书趁姿媚,数纸尚可博白鹅。”

  宋王禹偁《自宽》诗:“朝中旧友休夸贵,箧里新诗不博官。”

  张咏《悼蜀四十韵》诗:“斗粟金帛酬,束蒭绮罗博。”

  王安石《忆昨诗示诸外弟》诗:“乘间弄笔戏春色,脱略不省旁人讥。坐欲持此博轩冕,肯言孔孟犹寒饥。”

  苏轼别首《除夜野宿常州城外》诗二首其二:“但把穷愁博长健,不辞最后饮屠苏。”

  又《仆曩于长安陈汉卿家见吴道子画佛碎烂可惜其后十余年复见之于鲜于子骏家则已装背完好子骏以见遗作诗谢之》诗:“贵人一见定羞怍,锦囊千纸何足捐。不须更用博麻缕,付与一炬随飞烟。”

  杨万里《观社》诗:“王侯将相饶尊贵,不博渠侬一饷癫。”

  陆游《怀谭德称》诗:“人世绝知非昨梦,天真堪笑博浮名。”

  又《贫甚戏作绝句》诗八首其六:“行遍天涯等断蓬,作诗博得一生穷。”

  陈造《再用韵寄丁知县》诗:“可堪岁月供行色,尽把江山博醉吟。”

  凡此诸“博”字,也都是“换”的意思。

  苏轼此诗所谓“迎送才堪博早朝”,是说自己正做着徐州的地方长官,而徐州地处交通要道,知州经常得接待过路的官员,迎来送往,不胜其烦——换算起来,和在京城做官上早朝也差不了多少。

  关于“不问雄繁与寂寥”

  陈迩冬先生《苏轼诗选》:“雄繁,形容大郡政务多;寂寥,形容小郡政务少。”(同上)

  按:“雄繁”,指繁华的雄都大邑;“寂寥”,指冷清的偏僻州军。

  它们主要是就城市的地位与繁荣程度而言。

  当然,大郡与小郡,政务的多少是有区别的;但苏轼此诗的作意并不在这里。

  白居易《初到郡斋寄钱湖州李苏州》诗:“霅溪殊冷僻,茂苑太繁雄。唯此钱塘郡,闲忙恰得中。”

  他刚到杭州(即“钱塘郡”)做刺史时,赋此诗寄给在邻郡湖州、苏州做刺史的两位朋友,将湖、苏、杭三州作了这样一番比较。

  “霅溪”在湖州,这里用为湖州的代称;“茂苑”即长洲苑,在苏州,这里用为苏州的代称。

  陈迩冬先生误以“雄繁”“寂寥”为形容政务之多少,或许是受了白居易此诗的影响,因为白诗有杭州刺史“闲忙适得中”的话头。

  但白诗此句已对上文有所申说,并非诠释“繁雄”“冷僻”的本义,故不能用来解读苏诗之所谓“雄繁”与“寂寥”。

  自白居易此诗之后,宋人诗词多用“繁雄”来形容大都市。

  如宋祁《成都》诗:“风物繁雄古奥区。十年伧父巧论都。”

  唐庚《送客之五羊》诗二首其一:“不到番禺久,繁雄良自如。”

  刘克庄《羊城使者庙》诗:“山川殊壮丽,井邑亦繁雄。”

  “五羊”“番禹”,都是广州的别称。

  又,秦观《望海潮·广陵怀古》词:“追思故国繁雄。有迷楼挂斗,月观横空。”

  陈造《次韵赵帅》诗四首其四:“自昔繁雄地,芜城压锦城。”

  “广陵”“芜城”,都是扬州的别称。

  又,李纲《送季言弟还锡山省先垅》诗四首其三:“每忧吴会太繁雄。寇骑凭陵掌股中。”“吴会”,本指吴郡与会稽郡,即今江苏苏州、浙江绍兴;这里特指苏州。

  李洪《送钱进思倅吴郡》诗:“繁雄茂苑侔汉辅。森戟凝香古佳处。”“吴郡”,亦是苏州的别称。

  又,李洪《送子都兄赴建康粮料》诗三首其二:“留都万雉最繁雄,人物风流古所同。”“建康”,即今南京。

  又,赵汝腾《次韵叔兴见赠》诗:“江山信美非吾土,井邑繁雄想旧庐。”他是福州人,“井邑繁雄想旧庐”即就福州而言。

  凡此种种,皆是显著的例证。

  将“繁雄”倒作“雄繁”,目前我们看到的最早用例即苏轼此诗。

  求之两宋,后来唯南宋李昴英《文溪集》卷九《论赵京尹疏》:“畿府号众大之区,委寄隆重,有利权,有兵柄,有狡黠健悍之徒为之分布奔走。是虽非宰辅之位,而权力过之。纵使处是职者果宗贤,且难久任,盖积威积惠之深,人心所重在彼,非国家之便也。今有帅雄繁之地,涉嫌疑之迹,而顽然不知引退者,众情皇惑。”

  疏中所谓“雄繁之地”,指南宋都城临安,即今杭州。在当时,它“雄繁”的程度又非成都、广州、扬州、苏州、建康、福州等区域性大城市可同日而语了。

  钟振振,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标签:白诗;苏州;白居易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