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溱为九南居题字
2021-03-15 20:5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建林  
1
听新闻

  外地的朋友都喜欢苏州,他们说,苏州这个地方,人文气息特别浓。

  于是,有许多人在苏州工作、买房、定居。我认识的苏州朋友中,好几个都是外地的。在苏州贩书为业的花匠,是七八年前在苏州论坛上相识的。后来,论坛不知什么原因散了,但我们依然是好友。他在苏州已经十几年了,虽然还是乡音未改,但喜欢苏州的文化,古籍、书画之类的,只要是和苏州有关的,他都会收下来。最近,又迷上了老照片。他对苏州很熟悉,熟悉的程度,连我这个本地人也感到惊讶。

  苏州的人文气息浓厚,当然是离不开有很多文人。过去如此,现在依然如此。随便哪个群里,都会有作家、诗人、书画家等。走在大街上,不小心也会遇到几个文人墨客。在苏州,这种情况一点也不奇怪。

  月初的时候,一个朋友问我:明天吴语沙龙的活动你参加吗?参加的话,我把送给你的字带来,不然,就另外找个时间。于是,就报名参加了活动。

  这位朋友也是在网络上认识的,至今没有见过面。九南居开业不久,有一次,他主动提出来,请苏州著名书法家吴溱题写店名。

  字写好后,朋友裱好,装了镜框,拍了照片给我看。

  吴溱的身份是书法家,也被称为“园林书法家”。苏州的很多园林里都有他的字。耦园里有几处是他写的。

  鹤寿亭原匾已佚,原匾系园主沈秉成所题,并有与夫人严永华和撰之长跋,说明额名之由来,沈秉成在镇江任道员时,得《瘗仙铭》拓片,较别时所藏《瘗仙铭》拓本多出了“鹤寿”二字,并有吴伟业的款识,故笃爱之,在构筑耦园时,特取“鹤寿”二字命亭。现在的“鹤寿亭”三字,是吴溱上世纪九十年代题写的。还有悬挂在门厅的“城东胜迹”,也是吴溱所题。

  第一进门厅里,有一座大型木制双面屏风,正面的耦园简介,也是吴溱先生所书。

  有关资料介绍,吴溱,1945年生于西安。自幼秉承家学,长期从事苏州园林文史资料工作。师从王西野、陈从周、顾廷龙、周退密教授学习古文、诗词、园艺、书法。著有《灞桥倦客吟草》、《灞桥词》、《不扫庭诗词集》。他是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江苏省楹联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除了书法家的身份,吴溱还是一个诗人,是中华诗词学会会员、苏州诗词协会理事、苏州曲园诗社副社长。

  吴溱与徐云鹤为忘年交。两人办过联展。吴溱的《不扫庭诗词集》,徐云鹤撰写序言,序中写道:

  尝与君坐茗论艺文日久甚洽,知其性耿介,守正不阿,才力敏迈,高而不屈,谙达诗词著声林下,直以见古,浅以至情,奇崛恣肆,铿锵绚璨。每与沪上局仙,定一诸公有文字交,又与施仁,崔护诸老酬唱迭着,所谓学正并通业文,补济于时。涉及真书,顾廷龙先生颇有称誉,能得方润整齐,沉厚安详,道友莫敢并肩。行书则煜然颖秀,优胜侪流,是以吴下池馆多题墨迹。时有索者,须臾奉赠,为人豪俊英爽,轩轩入世,洵为林内称许。弹指间故老凋谢,云鹤频叹风雅难济,然世不乏才,尝与君觅渡揽月,凭舷痛饮,谈说古今的事,徒增感怀。随季海,瓦翁二夫子主持西溪流觞之雅,酌句抚琴,欢娱半晌。

  我抱着匾额走回胥江路,朋友随手一指,告诉我,吴溱先生就住在这个小区里。

  那天,春雨绵绵。本来,朋友让我直接坐地铁回吴江,不要听讲座了。但后来还是抱着一米六长的匾额坐公交去了三元坊,参加谭金土老师的新书分享会。因为,王慧骐老师也来了,想去看看他。到简素书房时,活动已经开始了。

  听完讲座,又抱着匾额坐四号线,回吴江。回到家时,大街上已经灯火通明了。

标签:苏州;朋友;诗词
责编:管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