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意过大年
2021-03-14 19: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吴常宝  
1
听新闻

  吴常宝

  “小雪”节气腌菜,人们便开始忙碌过年了,这一习惯依然保持。以往大家生活比较清苦,腌菜是家家户户下饭的主菜,也衍生了江南四大名菜——“梅干菜烧肉”“腌菜煨仔排”“千里香(炖烂腌菜)”“公鸡蛋(老盐卤炖面水)”。因为它起鲜,也是做“十样菜”的主菜和其他菜的配菜。

  “大雪”节气腌肉,也是传统民俗。若干年前,农村没有环境上的要求,一般在春天,家家都养一二头猪,用家中碾米的糠、淘米水、饭后泔水,或者挖点野菜、拣点菜叶子喂养。到了年底把猪杀了,大部分猪肉卖了贴补家用,留一点肉过年用,腌点猪头等年后来客人用。

  腊月是阴历最后一个月份,也意味过去的一年即将结束,辞旧迎新正式拉开帷幕。腊月初八的“腊八节”是国人庆祝五谷丰登的节日,也是流传下来最原始的农耕文化节。人们会将糯米、南瓜、山芋、红枣、莲子、胡萝卜、红豆、花生米、藕等各类蔬菜和干果熬制成粥。这不仅是庆祝丰收的习俗,更是主妇们展示手艺的方式。这天早上,人们会将自己熬制的腊八粥相互赠送品尝,也会在村口和家门口一边品尝一边说道,甚至有显摆手艺的“小心思”。

  到了腊月二十五左右,家家户户要“掸尘”。城里的用各类鸡毛掸,一般农村人就地取材砍一些竹子绑在竹竿上,先掸去房屋上的灰尘,然后擦窗子、抹桌子、擦洗各类家具,总之要把家里打扫干净。除了干干净净过大年,还有去除往年晦气之意。

  磨豆腐、开油锅是置办年夜饭的前奏。一般二十六这天,各家将地里收获的黄豆泡24小时后,到豆腐坊加工制成豆腐、豆干、百叶。豆腐磨好后才能开油锅。开油锅先将油放大锅中,点燃劈柴。劈柴是干树枝、边角木料、旧竹子类的硬料事先劈好,捆扎晒干。因为这些柴熬火持续时间长,适合开油锅、煮制食物。开油锅炸沾肉,就是豆腐加葱姜,少许鸡蛋和鲜猪肉等搅拌、挤成圆形放在油锅里炸。还要炸爆鱼、藕圆、豆腐果等。还有炒“十样菜”,将事先准备好的腌菜、豆芽、晒干的胡萝卜丝、木耳、金针菜、荠菜、干丝、藕、大蒜等不少于十样的蔬菜加上配料在锅里炒,出锅后放在搪瓷盆或小锅钵里盛凉。一般人家会炒几锅,这是过年来客必备的一道菜,一般会吃到正月十五,现在有的大酒店也会将“十样菜”作为冷盘菜。

  除夕是过大年活动最多的一天,各地风俗不一致,但祭祖是必须的,有的地方会上坟祭拜烧纸钱,一般中午在家中祭祀。仪式一般是家中辈分较高或主事男丁在门外大声喊,请先辈、亡人回家来吃饭。桌上会放上单数菜肴,一般五、七、九个菜,有酒、有茶,还要点上蜡烛、门口烧上纸钱,家人依次跪拜,心中默念,保佑家人来年平平安安、身体健康、吉祥如意。礼毕稍息,把桌上的酒、茶水、各样菜少许放在一个器皿中,倒在门外墙角处并大声告知先人吃好、喝好、拿好、走好,祭祖仪式才告完毕。

  置办年夜饭和贴对联同时进行,长辈负责指挥,主妇开始忙碌,年轻人开始挂灯笼,贴对联、窗花、红钱。下午五点左右,年夜饭正式开始,座位按辈分、长幼依次落座,晚辈一个个开始敬酒。除夕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守岁,到了第二天又长一岁了,期盼年轻永驻,人们会通过各种娱乐活动守岁到年夜十二点钟。现在,大家一般都是在电视机前,一边观看春节联欢晚会,一边等待敲响新年的钟声。

标签:腌菜;油锅;豆腐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