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人弄”到“十全街”,在姑苏街巷中感受江南文化
2021-03-14 12:2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莉莉  
1
听新闻

  最近,路过五卅路的小伙伴都会被一幅墙绘吸引,这幅画名为《锦巷》,描绘的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街巷里弄充满市井气息。

  据悉,这是双塔街道挖掘古巷文化优化古城风貌打造声色街巷项目的内容之一。

  除了手绘墙画、景观小品等视觉方面的丰富提升,每个路牌名上都设置了二维码。只要扫描二维码,就能通过语音、文字、视频、照片资料等方式,了解每一条街巷的历史。

  今天,就让我们从一数到十看一看这些声色街巷中承载的姑苏城市记忆和江南人的风韵文雅

  

  一人弄

  一人弄东枕羊王庙弄,西踏乌鹊桥弄,全长90多米,宽仅1米左右,只能一人或一人推车穿行,因此得名。漫步在小巷,两侧是灰瓦白墙的院子,走到尽头,可以看到标志牌和二维码,只需扫一扫便能知晓这条路的前世今生。

  

  二郎巷

  二郎巷北出十全街,南抵南园河,东傍内城河,西邻振华中学,因巷内原有二郎庙而得名。老苏州因取二郎巷之吴语谐音,又叫它宜兰巷、尼兰巷。2009年,二郎巷南端沿河建起了一座古色古香的百米长廊。

  

  三元坊

  三元坊位于人民路新市路至书院巷段,清乾隆四十六年(1781)为纪念钱棨“连中三元”在这里立起三元坊牌坊。府学、紫阳书院、正谊书院、苏州图书馆等,先后在这一路段创立。如今的三元坊,已是闹市中一处不可多得的小花园,是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泗井巷

  泗井巷位于平桥直街北段西侧,东起平桥直街,西至长洲路。这条长341米、宽2米的小巷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了,起初因北宋平江府专管酿酒、酒税的四酒务官署设于此地,故名“四酒务巷”,后来又传作“泗酒巷”“泗井巷”,最后“泗井巷”的名称沿用至今。

  

  五卅路

  五卅路南起十梓街,北出言桥至干将东路,路长970米、宽8米,曾属于张士诚兵败后的“皇废基”。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苏州各界发起募捐,后以退回的一万元捐款在体育场东侧修筑五卅路,作为纪念。

  

  六宅头

  在百步街社区北面、葑门护城河边,曾经有两栋两层六底的小楼房矗立于此,曾是东吴大学六位教授的住处,故得名六宅头。现在,这里是2000年重新建造的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每每驻足停留,总会感受到人文与历史的交汇,让人留恋其中。

  

  七公堂

  七公堂位于葑门横街北侧,是横街上一条南北向的支巷,长不过百米,却因为纵向贯穿葑门横街而常年人头攒动。2019年,横街社区结合水八仙元素,在七公堂打造了风情横街党建手绘墙,为古老的街巷增添了一抹时尚气息。

  

  八宝街

  八宝街北出定慧寺巷,西至凤凰街,南与张家弄相连,长150米、宽3.5至4米。传说张士诚因兵败在即,将宫中收藏的八种宝物装了九缸十八甏,令士兵乘夜埋于此处,至清咸丰年间才被挖出。八宝街10号一栋3层小洋楼是这条巷子的标志性建筑,浓浓的民国风情曾经吸引了剧组前来取景拍摄。

  

  九如巷

  九如巷长161米、宽4米,东出五卅路,向西折南通十梓街,向北穿越住宅楼可抵体育场路。清代称钩玉巷、钓玉弄,民国时改为九如巷。九如巷内有张冀牖故居,张冀牖在苏州创办了乐益女中,他的四个女儿张充和、张允和、张元和、张兆和,在各自的领域都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被称为“张家四才女”。

  

  十全街

  十全街全长2004米,西起人民路,与书院巷相望,东至葑门桥,直通东环路。十全街原因旧时有十口古井而叫“十泉街”,后来改“泉”为“全”。旧时,这里是大宅院、豪门巨贾及名士寓庐的聚集地。

  从一人弄到十全街,我们仿佛可以看到一位位名人从历史中走来,言笑晏晏;一段段故事从典籍中浮现,有血有肉;一个个地名从回忆中清晰,与历史重合交融。

  文化是姑苏最靓丽的底色,传统街巷更是姑苏古城文化遗产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岁月长河中的遗珍,都在静静等待回响,等待被擦亮!

  今年,姑苏区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保护项目,把保护风貌与更新形象相结合,加快推进古牌坊、古桥梁、古井等各类历史街区文化遗存展示,完成大儒巷、丁香巷等特色街巷打造,持续讲好姑苏故事,提升姑苏“最苏州”、苏州“最江南”标识度!

(作者 王莉莉)

标签:街巷;井巷;姑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