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五项制度” 完善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
2020-12-13 18:2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17年以来,南通市通州区司法局在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创立了“人大任免、法院使用、司法遴选(管理)”的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的“通州模式”。通过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人民陪审员管理取得新突破。

  建立健全人民陪审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针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定期召开区人大、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对策;完善选派案件登记制度。在日常登记选派情况的基础上,增加当月选派次数、当年累计选派次数登记,参审次数一目了然。动态化管理确保每个陪审员每年参审不少于5件、不超过30件;建立选派情况分析研判制度。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每月对当月选派情况分析研判,形成报告,通报区人民法院,并报送区人大,接受监督;完善出庭补贴制度。对原告或被告相同的几个关联案件以及公告案件,法院并案审理造成同批人民陪审员半天参加多个案件庭审的,最多按3次计算出庭补贴;建立候补陪审员制度。对法院提交的人民陪审员指派申请,除随机抽取的2名人民陪审员,再随机抽取2名候补。

  年初至今,人民陪审员管理办公室共接受法院指派申请1679个,随机选派人民陪审员3514人次,已结案1128件,发放人民陪审员补贴25万余元,为进一步保障公民依法参加审判活动,促进司法公正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海燕

标签:人民陪审员;管理;法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