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公安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2020-11-18 20:2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特约记者 王彪 应学良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扎实深入开展营商环境深化年工作,以政法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试点为“抓手”,推进预防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加强公安监督管理、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工作,为全市企业打造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营商环境。截至11月上旬,徐州公安共打击处理各类侵害企业案件298起,为企业挽回损失近1.4亿元。

  “兵团作战”消除涉企隐患

  10月30日上午,徐州市重点化学品“梳网清格”专项会战在新沂市启动。此次“梳网清格”会战,梳清重点化学品企业63家,摸排各类隐患19处,现场整改12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6份,发现违反化学品相关管理规定企业2家。

  “梳网清格”专项会战行动中,徐州市公安局牢牢守住“徐州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领域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组织公安、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涉及易制毒化学品、精麻药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等企业,在研发、生产、运输、经营过程中实行闭环监管,列出风险隐患清单,及早发现风险隐患部位,及时落实整改措施。

  9月25日上午,徐州市公安局整合400余名警力,在贾汪区组织开展了成品油市场集中清理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储运汽柴油和销售质量不合格成品油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依托智慧警务,先后打掉两个特大非法经营成品油犯罪团伙,抓获涉案人员42人,涉案总金额超亿元。

  市公安机关依托系列“汉风行动”,加强交通源头监管,重点排查运输行业安全隐患,监督整改“两客一危”重点运输企业突出风险140余起。截至10月底,全市交通事故警情数同比下降23%,且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

  “护企行动”打击经济犯罪

  1月7日,鼓楼法院审理判决徐州一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与云南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时,发现被执行人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遂移交市公安局鼓楼分局侦查办理。鼓楼分局迅速行动,多次与受害企业深入沟通,专项开展打击拒执犯罪行动,避免国企继续遭受“老赖”侵害。

  案件侦办过程中,侦查人员三赴云南,将涉案线索一一核实,固定了扎实有效的犯罪证据。7月,鼓楼分局将嫌疑人夏某某、冉某某相继抓捕归案。嫌疑人到案后仍心存侥幸,拒不认罪。办案民警迅速转变思路,科学制定审查方案,最终获得突破。在铁证面前,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开展还款工作、出具还款承诺书,请求受害企业谅解。截至11月,已履行还款680万元,并向法院提交了担保财产的有关手续。

  今年以来,徐州市公安局围绕企业高度关注的涉企违法犯罪、经济债务纠纷等问题,依法保护各类企业主体的平等地位,建立了重大项目和大型企业刑事案件“现场必勘”、合成侦查和“一案一议”制度,开展了保稳定、追欠款、破案件等系列“护企行动”。

  徐州市公安局分层分级开展“点对点”挂钩联系服务企业活动,推出了“警企110”手机App服务企业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有超过3000家中型以上企业关注使用,协助企业解决问题116个,收集侵企犯罪线索16条,打击处理侵企案件8件,抓获嫌疑人22名,为求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三项优化”助推企业发展

  徐州市公安局推进“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三项优化”服务助推企业蓬勃发展。

  优化服务企业措施。疫情期间,为助力政府保经济,徐州市公安局先后推出了《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二项措施》《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五项交通管理措施》《优化公安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等。

  优化公安行政审批。通过减层级、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进一步优化企业行政审批流程。今年以来,全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共为大型和中小微企业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11786件,单件业务办理手续时间压缩率达到50%。

  优化道路交通管理。市公安局为本地物流、快递车辆优先发放了市区《禁区通行证》,外地物流车辆到治安卡口随时办理《货运车辆临时通行证》;为农贸批发市场固定运输鲜活农副产品机动车辆和新能源物流汽车提供通行便利。

  特约记者 王彪 应学良

标签:徐州市;公安局;公安
责编:滕方